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美国人对中国人越来越反感”就可怕吗?

2020-04-27 11:3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这段时间,一些真真假假,渲染“美国人对中国越来越反感”,甚至“已到历史最高点”一类的网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比如有的文章说

  “1000个受访的普通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到了66%;而且,不管年长年幼、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不管收入高还是低,不管受没受过大学教育,对中国恶感的,都超过了一半,同时还在继续恶化。”

  “中美之间,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不仅贸易冲突、政策冲突,两国民众之间也开始越来越互怀恶意。”

  这样的文章,和“隔离中国”说、“去中国化”论等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这样一个“可怕”的舆论氛围,“哎呀,不得了啦,美国人都讨厌中国了,这可怎么好?”

  炮制这样一套东西,当然是为了吓唬国人,妄图让中国尽快跪下来的。最重要的是要诱迫中国停止在道路与制度层面按照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与传统的原则所进行的探索,仍然回到按照西方为中国设计的 “转型”轨道上。

  但是,正如我在《“隔离中国”说纯属故意吓人的鬼故事》【点击阅读】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不必害怕美国对中国恶感,经济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由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国运仍然处于上升的曲线上。

  02

  无疑,尽管这些渲染“美国人对中国越来越反感”一类的网文,有夸张、哗众取宠之处,但综合各方面的报道看,总体上美国人对中国的恶感增加,也基本符合事实。

  现在需要问的是,为什么?

  在我看来,这主要不是因为中国做错了什么——如果把全世界比作一个班级的话,中国一直是班里最好的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乐于帮助同学,甚至让他们抄作业,也不惹事——而是美国、西方反华势力恶意宣传的结果。

  一般美国人对国际事务的了解非常有限,也不太有兴趣、有能力去研究,他们对中国的印象,主要是政客和媒体灌输给他们的。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政客和媒体为什么要诋毁中国?

  辩证地来看,这恰恰说明,是中国变得越来强大了,越来越有尊严了,越来越不愿意让美国予取予求了,越来越把中国的利益而不是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了。

  革命导师列宁的诞辰刚刚过去,他在被敌人攻击的时候就高兴,因为这正好证明他是正确的。他不止一次地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俄国大诗人涅克拉索夫的诗句:

  人们对他造谣诽谤,

  但是他要听到的赞扬,

  不是他们甜蜜的夸奖,

  正是他们的怒骂如狂。

  今天,我们也应该从美国反华势力对中国的诋毁中,领悟到我们继续发扬光大社会主义传统是正确的,应该继续走下去而不能听到骂声就改弦易辙。

  03

  但是,“美国人对中国越来越反感”也提醒我们,要重视舆论战线的斗争。

  没有舆论战线的胜利,现实斗争就会变得更加困难,甚至即便取得了胜利,也会显得暗淡无光。

  比如,现在西方很多具有反华立场的媒体、政客,就在努力用各种方式,把中国在抵抗新冠疫情中取得的胜利,说成是一场骗局,甚至失败。

  舆论战线,也包括国内和国际两个战场,没有国内舆论战场的胜利,就很难反驳国际舆论战场上反华媒体与政客对中国的诋毁。

  举一个例子,方方的所谓《武汉日记》,就使中国的舆论战防线上出现了一个缺口,西方以闪电般的速度出版方方“日记”,就是要从这个缺口趁虚而入,以求形成突破,击溃中国在舆论战中的防御。网络上自发地主要来自草根百姓的对方方日记的批判,实际上是在堵这个缺口。

  有人刻意淡化方方“日记”的危害,主要理由是说“日记”不能成为法庭上的“证据”,但他们却故意回避了,“日记”会成为宣传中的证据,会成为在欧美草根百姓中煽起仇视中国情绪的证据。

  此外,在国际舆论斗争中,也要抓住有利战机及时进行反击。比如赵立坚在推特中对美国的质疑【点击阅读】,其实形成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态势,遗憾的是这个有利态势因为主流媒体没有及时跟进而被白白浪费了。

  总之,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应该采取毛主席当年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针对破坏国共合作的国民党顽固派制定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主要目标锁定反华势力,努力争取被蒙蔽的美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同时兼顾国内国际两个战场,中国就一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