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余孽这么多,这说明了什么?

2020-04-20 15:2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甚嚣尘上的日记论战中,对立的双方都特别注重提高政治站位,都努力从政治高度上进行推理叙事,批评的人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以爱国与否为标尺,而力挺日记的阵营则再次翻出“左”与“右”的老账,来一番老账新算,给反对和不同意见者扣上一顶“极左”的帽子,说他们是“文革余孽”,并发出“文革余孽何其多”的慨叹。

  坦率地说,反对和攻击日记的人确实很多。如果就数量而论,要比力挺阵营的人不知高出多少个数量级。这还只是能够在新媒体上发声的,而没有在媒体上发声的中国底层民众,街谈巷议之中,更是众口一词地诟骂“日记”,他们数以亿万计。力挺阵营的优势不在数量而在质量,他们因为“质量”高、影响大,所以迄今为止不但还能把“日记”挺起来,而且还给对手扣上了“文革余孽”这顶大帽子。

  这样一来,我们就很有必要对“余孽”进行一番认真的讨论了。

  追本溯源,首先得说说什么是“孽”。

  “孽”者,本意是木本或草本植物主干根茎上生出的枝杈。有过农活经验的人都知道,玉米、谷子、糜子等植物都可能长出“孽”来,其中尤以玉米为常见。故《说文》段注曰:“凡木萌旁出皆曰蘖”。一旦这个东西长了出来,认真责任的农民们就要将其铲除、掰掉,否则就影响正常主干的生长发育,进而影响收成。笔者年轻的时候经常到玉米地里掰孽子,所干的就是这个活计。

  在本义的基础上,“孽”的意思被广泛引申转借,有正妻之外小妾生子之谓“孽”,有坏人之谓“孽”,也有罪恶、隐患之谓“孽”者。

  在此基础上,“余孽”一词的意思也就很很清楚了:“余”者,“剩余”之谓也,“余孽”就是在铲除主干之后,所剩下的枝丫或余罪。

  如果这样解释“余孽”还成立,那么,力挺日记阵营有关“文革余孽”的政治命题就有很大的疑问了。

  其一,这么多年过去,怎么“余孽”还这么多?

  “文革”结束至今,四十多年过去了,差不多已经是两代人的时光,今天的中国人大都从书本上文字上知道“文革”,真正经历过的人已经很少。这么多年过去,余孽居然还在生长,而且还长出这么多,实在令人惊异。这难道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吗?

  其二,“文革”已经被搞得这么臭,怎么“余孽”还这么多?

  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中,“文革”一直处于被批、被骂之中,已经被搞得很臭很臭了,人们都避之唯恐不及,怎么骤然间乌泱泱冒出这么多“余孽”出来呢?如此这般大面积海量般生长,不是着实有点吓人吗?

  在此笔者很善意地提醒力挺阵营,这么大的打击面可是得小心一点了,就算是亿万只蚂蚁,也很不好办呢。

  所以,“文革余孽”或“极左分子”这类帽子,尽管在政治上可能看似有力,但是否适用于今天的中国,实在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当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首先是政治上的新时代,在政治上不能再拿旧尺子做新丈量,“左”与“右”的旧框架对90后、00后的孩子们恐怕没有什么震慑力,他们对这个老旧的病毒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所不能免疫的大概是爱国主义情怀,而他们恰恰是新媒体上主力。

  这说明了什么呢?窃以为,这种状况,可能说明可中国的政治前景,也昭示着中国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