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融入美国的梦想可能要破灭

2020-04-15 11:2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危机给中美关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冲击。在美国,有人声称,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在中国,今后的中美关系什么样,现如今那些貌似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专家”、“学者”们大都一脸懵逼。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相当一些中国人融入美国的梦想要破灭了。

  之所以提出这样问题,源于以下两则消息带来的冲击与震撼:

  其一,要美国的外国人滚蛋

  4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命令,对那些不让本国公民或居民离开美国回国的国家实施处罚,我们可以将其简称之为逐客令。有评论称,这个法令旨在警告各国政府,安排本国的人回去,不要他们留在美国。

  窃以为,这真是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也。这则法令表面上看把矛头指向各国政府,实则打草惊蛇,相信现如今一切在美居住的外国人都不免心中忐忑、甚至惶惶不可终日了。特别是在美国的那些中国人,在特朗普如此命令下,还能继续志得意满、趾高气昂吗?

  其二,要美国企业撤出中国

  差不多同赶人令的同时,美国又发出了企业召回令。据报道,美国白宫的首席经济顾问库洛德发声,要求所有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全部撤离,为了推动和促进这项要求落实,美国还出台相应的鼓励优惠政策。具体的优惠政策,有“美国政府给于100%的报销”一说,也有减免税收一说,总之还是大力支持就是了。

  其实,美国要召回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去年就公开宣示宣告了,去年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发推特要求美企撤离中国,回到美国生产。我们可以将其简称之为撤企诏。虽然特朗普发表了撤企诏。但效果据说不是很明显。现在,在疫情危机的冲击下,美国当局再次把召回企业当做一个重要的救急方法,应该说,心情迫切,力度空前。

  对此,有评论称,所谓美国企业撒出中国,更像一句政治口号而不是务实举措。即使发生,自然也会有别人来填缺补位,到头来受损的还是美国。大有对此满不在乎、浑然不以为意的样子。

  但是,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实在小看了特朗普当局。窃以为,美国要召回在中国的美国企业,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是一回事,更关键、更要害的意义,在于它所表达的美国当局处理中美关系的决心。这则诏令所昭示的是中美经贸关系乃至中美关系的未来前景,它的出现,难道不是说明中美关系“脱钩”已处于进行时了吗?

  改革开放以来,融入美国、融入西方是相当一些中国人最高和最大的政治理想,在此理想信念的驱使下,一些人犹如过江之鲫,纷纷以各种方式投进美国的怀抱,力图成为西方世界中的一员,一些人甚至连嫁人都以嫁美国佬为荣,但凡能同西方搭上边挂上钩,立刻就有人生升华升级、并在国人面前高出一等的感觉。

  经过几十年来矢志不移的努力,融入美国在人群大致有如下三种类型:

  一是已经基本融入的人群。这些人中高档一点儿的是已经获得了美国国籍(严格地说,从法理上讲,这些人已经不算是中国人了,但因为他们曾经是中国人,而且还长着一副黄皮肤,姑且也算是吧),低档点儿的则获得了在美国长期居住的自由。他们有的已经是黄皮美国人,有的还在努力争取当中。

  二是正走在融入进程中的人群。这些人两栖于中美之间,而以美国为未来定向归宿,中国不过是暂栖之地。他们或者正在把自己的财产与身家往美国转移,或者已经在美国攒下相当可观的身家,已经在美国拥有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一片天地。但他们还不是美国人,还在努力向着这个远大宏伟的目标攀登。

  三是向往并立志融入美国的人群。这些中国人在心中充满对美国的崇拜与向往,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者。对这些人而言,能把中国改造成第二个美国当然好,但几乎指望不上,他们所指望的就是通过自己努力能有机会走进融入美国的程序中,具体而言就是上述第二个台阶乃至第一个台阶。

  但是,特朗普的赶人令、撤企诏给上述三类人群皆以致命的一击。第一种人群兔死狐悲、物伤其类;第二种人惊弓之鸟,正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第三种人悲叹命运多舛,瞻望前程不知路在何方,一篇茫然与失落. . .

  这是多么大的震荡与冲击啊!这样的大动荡,堪称一次精神大地震,震级比中国历史上的唐山大地震还要高出许多许多。在这样空前可怕精神大地震的摧残之下,还有什么样的美好美国梦想不被摧毁殆尽的呢?

  这场精神大地震冲击波巨大,所冲击的不仅仅是一些中国人融入美国的梦幻,还更有许许多多中国人要与美国“同舟共济”的渴望与痴情。这一人群的数量规模比融入美国梦的中国人群数量规模大得多,如果说,做融入梦的中国人只是考虑个人前途的话,那么,做与美国“同舟共济”美梦的中国人甚至把国家与民族的前途与未来都寄托了出来。但是,美国当局的上述举措无疑是最有破坏力的沉舟之举,他们就是要砸掉或者砸烂中美之间所共同所乘之“舟”。其实,这个“舟”并不存在,只是一些中国人因一直渴望而生出的一个幻影幻觉,美国当局连这个幻影幻觉都不认可,都要予以彻底地摧毁,绝不给这些中国人一丝一毫的精神怜悯与情感慰藉。因此,这个梦幻破灭所带来的影响与冲击更大、更广泛,所带来的精神打击也比上述打击更深刻、更凄惨。

  更严重的是,这场精神大地震还是群发地震而不大可能是孤震。这一精神地震首发来自美国,震源也来自美国,但不大可能到此为止,接下来还更可能引发群震连震,可能成为整个西方板块的集体大震荡。据报道,几乎与美国此次发布撤企诏的同时,日本也宣布将斥资22亿美元,将其公司迁出中国,或者回国,或者分散到东南亚地区。也就是说,日本已经迅速跟进,今后还将出现一系列西方国家继续跟进配合。

  上述逐客令与撤企诏并非简单孤立的行动,这是霸权系统性全局大战略的一部分,是新的战略大变迁、大改组,也意味着开启了新的历史进程。相当一些中国人关乎美国的各种美梦将因此破灭,他们为此而颓丧、哀叹,但更多的中国人将从中看到曙光、看到希望,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