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方方能“火”到什么程度

2020-04-11 16:38: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来已经很“火”的武汉作家方方,现在更“火”了。

  人们都以为现如今美国等西方国家皆已焦头烂额、自顾不暇了,殊不料他们居然以惊人的速度出版了武汉作家方方的日记。一时间,方方成了国际知名人士,成了全球名人。

  如此这般的出版速度,如此这般的国际成名速度,堪称开创了历史的记录,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但谁都知道,事情并未到此结束,接下来的文章还有很多很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方方女士的大名究竟要“火”到什么程度呢?

  这恐怕得分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来谈。

  国际上,作家方方的“火”才刚刚起步,今后还可能出席一系列获奖、领奖等活动,还将受邀参加各种国际事务,并围绕其“日记”介绍中国的情况,发表对中国问题的见解等。更辉煌的前景是,人们纷纷预测方方还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更有人预测可能摘得该项大奖。诚如是,则作家方方将登上人生的顶峰,迎来灿烂的事业黎明了。

  在国内,作家方方也将继续“火”。据说现在她已经兼任几所大学的教授,照此光景,疫情过后,可能还要有更多大学争相恐后邀请聘用,可能要到处演讲、报告,当电视媒体嘉宾,出席各种庆典、评比、晚会之类,至于会不会东山再起担任更大的领导职务,也都在所难言。

  还不能不说的是,网络媒体上围绕方方的论争,事实也让作家方方之大“火”几成燎原之势了。

  方方事件给中国人民提供很多深刻有益的启示,笔者以为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如何成名大有诀窍

  许多人都指望一举成名天下知,也都曾为此痛下苦功,有无数英雄竞折腰。但关键看你会玩不会玩,玩好了很容易,玩不好累死也无功。笔者以前曾经说过,“在当今中国,反对中国,与中国执政当局作对,是出名成名的捷径”(见笔者2015年《港独令中国政治增添新变数》一文)。窃以为,作家方方可谓深得其中窍要。

  二是悲剧喜剧关键在人

  人们几乎都认为中国发生新冠病毒是一场大悲剧,而武汉尤其是悲剧的中心。但什么事情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有些人是悲剧的东西,对有些人则是机遇,甚至还可能是喜剧。比如作家方方,武汉确实倒霉了,中国确实也挺倒霉,但作家方方不是名利双收、里外兼得吗?对方方而言,当她有朝一日站在国际领奖台上领奖,或者收取可观数量的美元稿费的时候,这场疫情危机对她而言难道还真的是悲剧吗?

  当然,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好像有数不胜数的中国人对方方极尽鞭笞诅咒之能事,同时又有一些人卖命力挺方方,彼此之间形成明显的对立。每当这个时候,人们都自然而言把目光转向官方,想知道一下官方的态度,也希望官方对此能有一个态度。但迄今为止却看不到官方表态,据说是感到很棘手,不好表态。

  窃以为,这完全可能。这件事确实相当棘手,有这样几个因素不能不考虑:

  一是方方国内有支持者,势力挺大;

  二是方方国际上有美国等为靠山,得罪不起;

  三是对方方持不同意见的人为数众多,也不敢碰;

  四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有“政治开明,包容多元”的装扮,也不好打破。

  这样一来,就难免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了,确实相当棘手,因此也就只好一聋二瞎三哑巴了。

  所以,若问方方还要“火”到什么程度,回答是,只有天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