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美国撤侨是“兵不厌诈”

2020-04-09 15:18: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4月3日,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发布紧急推文:呼吁在海外的美国人尽快回国!推文发出警告:“可能很快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无法使用”。

  为了说明撤侨的紧迫性和严重性,推文在呼吁中用了极为显眼的字体标出:“NOW”(现在)。

  2020年3月27号,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美国防部征召不超过100万武装部队预备役士兵。随后,据美国《军事时报》消息,美军司令部于4月3日发出信息,将征召上百万的预备役人员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动。

  媒体评价,这次征兵动员可能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发出的最大的一场预备役人员大动员。

  这两则消息立马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沸议。

  有人猜测,美国要“封国”;有人猜测,美国要发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美国撒侨征兵究竟是想干啥?

  昨晚看央视军事频道节目,主持人问:美国撤侨征兵为了什么?

  军事专家李莉说:为了打仗。

  军事专家杜文龙说:为了打伊朗以转嫁国内危机。

  两位军事专家的推测,完全符合“正向思维”的逻辑。

  但是,战争的逻辑从来都不是“正向思维”,而是“反向思维”。

  帝国主义对外用兵的目的大概有二:(1)为了缓解经济危机,必须通过战争来消灭过剩产能——“大炮一响,黄金万两”。(2)为了转嫁国内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必须通过战争来争夺和做大国际市场——“用空间换时间”。

  此次危机的降临,严格说由新冠病毒疫情引发。在这种背景下对外用兵打仗,实在是难以实现以上两个目的:

  ——疫情期间全面停工停产了,此时打仗,你有足够的产能支撑吗?

  ——疫情期间对外用兵,看似可以转嫁国内矛盾,问题是,你能把病毒的原因甩锅给别人,你能把病毒甩给别人吗?

  一个浅显的常识在于:对外用兵转移不了自身的病毒,一旦开打必将给病毒蔓延的疫情火上浇油。

  虽然没谱的大统领常有反常之举,但此时对外动枪动炮,再不靠谱也得掂量掂量:帝国的敌人固然不少,可是现在最主要的敌人是谁呢?是已经失控的新冠病毒!

  即便是冲着伊朗的夙怨,就是想跟它打一场有限战争,五角大楼也未必不计算一下起码的投入产出吧?

  以伊朗的个头和体能,弄不好深陷类似于“越战”的泥潭,多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所以,在新冠病毒疫情业已失控的时期对外用兵,基本上就是找死。

  如果撤侨征兵不是为了打仗,那又是为了什么呢?

  我以为,说好听点是唱“空城计”,对外示强;说不好听点是“虚张声势”,呲牙咧嘴亮胸毛,吓唬天下人。

  一句话,深陷疫情之中的米国担心对手趁机动作,于是虚张声势,先发制人,以期达到震慑的作用。

  如此而已。

  多年以来,世界已经习惯了看米国的脸色来思考问题;而米国呢,也习惯了让世界跟着自己的节奏摇摆。所以,撤侨和征兵的震慑效果似乎不言而喻。

  电影《南征北战》有一个桥段:即将陷入重围的国民党军在撤退之前,突然向共军阵地展开了一阵猛烈的炮火轰击。

  我军纵队首长立即做出判断:“敌人要跑!”

  按常理,既然“敌人要跑”,就应该“悄悄的开溜,打枪的不要”。为什么开溜前,非要搞出那么大的动静来呢?

  《孙子兵法》云:“强而示之弱,弱而示之强”。

  国民党张军长想带节奏,我军指挥员说:“蒋介石的算盘从来都是我们来拨动的”。

  对内镇压、对外战争是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本质,陷入困境就穷兵黩武是帝国主义的基本选项。

  但是,既然是用兵打仗,我们就要用战争的逻辑来分析和预测对手的行为和动机。

  战争的基本逻辑是什么?是“兵不厌诈”!是“兵者,诡道也”!

  当然,即使“敌人要跑”,中国也必须常备不懈,随时做好应对战争的准备。这样做之所以必须:

  一是生于忧患,死于麻木;居安思危实乃治国之道。

  二是对于穷兵黩武已成习惯的国家而言,必须凭借实实在在的武力方能抑制其狂躁。

  三是米国现任大统领和他的幕僚们,怎么说哩——的确比较没谱。

  (2020年4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