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世界灾难前,做好自己,莫笑他人

2020-04-06 17:0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新冠肺炎正蔓延成世界性灾难,近二百个国家受灾,意大利西班牙死亡超万,美国染病人数超24万,全球确诊感染已有90多万人,形势不见好转。我们中国用两个月的艰苦阻击,调动全国和全民力量,疫区中心武汉将要4月8日解封,恢复往常的自由和繁荣,武汉之外各地已在复工复产,只要守好入境检疫关,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欢声笑语就在眼前。两个多月的闭门坚守每个人都着实不易。我们胜利的保障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

  现在疫情的关注移到了国外,欧洲和美国成了新焦点。对付烈性传染病,最快速有效的手段,就是隔离,阻断人传人。但隔离对现代社会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事,现代世界是海陆空相互高度联系的世界,高度发达的交通方便了各国间的交往,但传染病也资以快速传播。阻断交通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经济损失又会伤及各国人们的生产生活,不到万不得已,任何一国都难以承受封城封国的痛苦。我国封闭武汉也是到了不得不封的程度,如果不封,那么十四亿人的中国到处将会陷入恐慌和混乱,死人会不可数记,全国范围的灾难损失将比封一城一地要巨大得多。封一城一地,调动全国力量进去集中救治,是最人道也是最安全损失最小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个办法不错。

  2

  病毒蔓延全世界,有人嘲笑外国不会抄中国作业,这很有些妄自尊大得意洋洋的滋味,自己人听着心里感觉很美,但外国人则会反感甚至仇视。各国有条件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不可能做法都一样,信仰也不同,对生死持的态度也会不同。对灾难中的人,任何嘲笑都是不道德的。早前东北某地有饭馆打出庆祝日本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条幅,尽管日本曾罪恶侵华,但此时搞这种东西就显得极不道德。古人云,乘人国丧动兵征伐最是无德,任何趁人之危、落井下石都受谴责。这是全人类的灾难,在共同灾难前,最正义的做法是一齐对付这个共同的敌人病毒,而不是再翻仇恨,嘲笑别人。如此才能站上道德高地上,而不是让自己的形象低矮下去。塞尔维亚先期得到中国的帮助,目前形势好转,成了欧洲最先安全的国家之一,据说塞尔维亚要建一座感谢纪念碑。援助塞尔维亚意大利伊朗等国,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大形象,相反塞尔维亚对欧盟的失望即是反例。

  现在美国是重灾区。对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强国,中国人有很复杂的情感,有极爱的,也有极恨的,极爱的凡美国的一切都好,极恨的凡美国的一切都是阴谋,搞忘我之心不死。美国是头号资本主义国家,它对世界搞霸权,霸权主义是它一贯的政策,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肆意干涉他国事务,一怒就能推翻别国政府,所以我们小心提防美国的渗透和破坏是时刻不能放松的,战场主要应在国安。但美国人民不全是坏人,美国的科技强大,文化先进,民主自由的思想也不一无是处。在很多方面美国也是令人敬仰的国家。

  有人从传染一开始就下断言,说病毒是美国对中国下的毒,是美国搞的生化武器,并且以抗美援朝时美军用战机投放病菌和侵华日军搞731部队来举例,这两例都有看得见的证据证明美日军的罪行,但这次疫病还没有证据能证明病毒是美国投放,轻易妄断地把个人猜测说成结论是极不负责任的。其后世界蔓延证明病毒对欧美人也不留情,据报道说病毒的传染强度和毒性更厉害。现在好像下毒论少见了。美国成了当下最严重的灾区,如果下毒论是真,下毒害人连害自己竟也害成了最大受害者。有中国人说美国下毒,美国就有人说中国病毒武汉病毒,隔空吵架。但把病毒污名成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允许的,美国官方也在进一步证明早于武汉疫情的所谓美国大流感很可能就是新冠肺炎。

  病毒究竟来自何方,还需要科学研究探源,会需要很多努力和时间。历史上很多瘟疫来也迅猛去也快速,自然界还有很多现象不为科学所能认知。也不排除来自某实验室外泄,但如外泄,必得严厉惩罚,而外泄属事故,不同于故意下毒,但这种反人类的烈性传染病毒编辑还有什么转基因编辑等邪恶研究该必须遏制了。

  3

  我国抗疫胜利,得益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央集权体制,缺少一个,抗疫都会是艰难的。这两个欧美国家学不来,它们是资本主义国家,自由民主和经济至上是他们的价值观。没有重大灾难时,这种价值观还显不出它的缺陷,一旦来临,就不能快速有效应对。这场灾难过后,将会引起中西方人们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某些反思。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不同于我们的中央集权制,美国各州高度自治,联邦总统特朗普说抗疫是各州的事,各州其实也没有照单遵命的义务,所以是不能用中国体制的眼光看待,但特朗普有调动全军的权力。抗疫美国各州也有很多好的应对政策,比如有在美华人说美国有很多地方临时规定超市营业前的一小时留给老人购物,给居民发放1500美元、儿童500美元的生活补贴,学生免费到校领取午餐,暂时取消滞纳罚款、暂停缴纳营业税和水电费,这些都是保障基本民生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

  4

  病毒蔓延到世界各地,打了他们个措手不及,爆发后引起恐慌和无序,很多国家的医疗能力和国家力量都远不如我们中国这样的大国,但各国都在努力应对,美国的病毒检测能力也在大大提高,不同于我们作法的哪国都有,也不见得我们的任何作法就是唯一最好的,但所有都一样的是,都会从恐慌无序走向科学有效应对,这场灾难各国也都一定会度过去。

  我们国家在这次世界性灾难中应有更多的担当和积极作为,而中国制造更要把好出口商品的质量品质,如有个别企业想发灾难财,国家必须狠狠打击,严禁生产,劣质产品不仅能一夜毁掉中国制造,制造新的灾难,而且将导致中国形象的崩塌。

  2020.4.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