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重温《别了,司徒雷登》

2020-04-06 09:27: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8年,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迎来胜利曙光。

  1949年元旦,毛泽东主席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预示一个崭新的中国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千军如卷席,国民党南京政府作鸟兽散,其彻底覆灭已经是时间问题。

  毛主席于8月12日至9月16日,先后为新华社撰写了六篇社论——

  《无可奈何的供状——评美国关于中国问题的白皮书》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别了,司徒雷登》

  《四评白皮书——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

  《五评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

  《六评白皮书——唯心历史观的破产》

  这些社论揭露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帝国主义本质,指出白皮书“是一部颠倒黑白的‘杰作’”,“是美帝国主义反动政策在中国惨败的史册”,批评了国内一部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号召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社论还论证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破产,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发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了理论上的说明。

  70年之后再回首,深感毛主席是真正具有预见性,能够引领革命一步一步向纵深发展的卓越领袖。

  人民解放战争炮声正隆,他已经将目光转向文化和意识形态战场了。

  不打破对美国的幻想,中国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因为真正的独立首先是精神上的独立。

  毛主席撰写的这六篇社论,是以“白皮书”为箭靶,但真正的目的,还是要教育国内的各界群众。

  这些社论发表后,引起了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社、各学校以及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掀起了谴责美国白皮书的热潮。

  这六篇社论中,《别了,司徒雷登》属于影响力比较大的一篇。

  这应该有两个原因,

  一是这篇文章曾经被选入中学课本;

  二是这篇文章刺痛了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玻璃心,他们一心要为司徒雷登翻案,这些年来写了无数的文章、段子来重新包装司徒雷登,反而扩大了这篇文章的影响。

  在《别了,司徒雷登》这篇文章中,本着一向为人宽厚的性格,以及在政治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让步,对大历史中的个人却给予同情性理解的原则,毛主席在文章中对司徒雷登着墨并不多。

  《别了,司徒雷登》文三千多字,涉及司徒雷登的文字只有三段,字数不足五百。

  总的来说,毛主席是把司徒雷登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象征来评述的,对其个人还是手下留情的。

  《别了,司徒雷登》做为《毛泽东选集》中的名篇,有很多观点简直等于直接回答了今天舆论场上的争论。

  再比如,这些年来,也有许多诋毁抗美援朝,为美国的侵略动机洗地的言论。

  理由是如果美国想侵略中国,那么为什么不在解放战争时进行呢?

  毛主席在当年就做了针锋相对的回答:

  “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即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借以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是被中国和全世界的客观形势所决定的,并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当权派——杜鲁门、马歇尔系统不想直接侵略中国。”

  “美国之所以没有大量出兵进攻中国,不是因为美国政府不愿意,而是因为美国政府有顾虑。第一顾虑中国人民反对它,它怕陷在泥潭里拔不出去。第二顾虑美国人民反对它,因此不敢下动员令。第三顾虑苏联和欧洲的人民以及各国的人民反对它,它将冒天下之大不韪。”

  这个回答还不够清楚吗?

  当然,《别了,司徒雷登》一文,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最振聋发聩、最具有现实意义的,还是那些鼓励人们抛弃崇美、恐美思想,摆脱美国的文化统治,在美国的威胁利诱面前挺直自己脊梁的内容。

  此处文字省略……

  《别了,司徒雷登》中最为回肠荡气,可以当作诗歌朗诵的一段是这样的——

  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

  老子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对于我们,不但“以死惧之”,而且实行叫我们死。闻一多等人之外,还在过去的三年内,用美国的卡宾枪、机关枪、迫击炮、火箭炮、榴弹炮、坦克和飞机炸弹,杀死了数百万中国人。

  现在这种情况已近尾声了,他们打了败仗了,不是他们杀过来而是我们杀过去了,他们快要完蛋了。留给我们多少一点困难,封锁、失业、灾荒、通货膨胀、物价上升之类,确实是困难,但是,比起过去三年来已经松了一口气了。

  过去三年的一关也闯过了,难道不能克服现在这点困难吗?没有美国就不能活命吗?

  从毛主席发表《别了,司徒雷登》到今天,已经近70年了。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尤其是经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崇美、恐美、媚美的情绪曾经一扫而空,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第一次不仅实现了政治、经济上的独立,也实现了文化和精神上的完全独立,这是所有前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绝无仅有的。

  今天重新学习《别了,司徒雷登》,比任何时候都更具有现实意义!

  让我们重温经典,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精神把自己重新武装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