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北大学生200人24小时为美国捐款19万?真相来了

2020-04-03 17:36:21  来源: 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大200学生一天为美国捐款19万元,在网上引发争论,并有网友质问:你们为武汉捐了多少?

  最初看到这则消息,以为是北大在校学生。对中国年轻人对美国还有这么高的积极性,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浏览相关信息,才知道是北大80级干的。

  原来是方方的同龄人,大概都是在80年代接受过“新启蒙”的,那这事就不奇怪了。那代(某些)受“启蒙”的文化人对美国的感情,不是现在的年轻人所能理解的。

  这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能怪中国人没有爱心。中国援助那么多国家,也没人说什么,唯独对美国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有些说法,是因为大家心里有气,责任在西方政客。比如美国,中国面对疫情威胁之时,还在台湾问题上做手脚,通过“台北法案”,在中国人最敏感的领土问题上捅刀,比普通的趁火打劫,落井下石,性质显然更为恶劣。

  这样的美国,怎么会让正常的中国人对其有好感?

  中国对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做了很多以德报怨的事情,依然被妖魔化被政治化被敌视,这事搁谁身上也有气。所以,最近网络上总是在讨论中国该不该援助美国的问题,国人之间总在相互提醒,对美国不要忘记“农夫和蛇”的故事。

  我们中国人讲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别人有难,总是忍不住援手相助。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别人帮过我们,我们总是要给以回报。日本一城市给无锡市捐过口罩,日本该城市疫情严重时,无锡市回赠了十倍数量的口罩。

  这就是中国人,你能说中国人不善良?

  但是中国的善良在一些西方国家那里,得到的是什么呢?

  美国政客在忙着向中国甩锅,还有一部分人正在打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的主意。当听说中国有物资要送到美国,美国有官员就阴阳怪气:“中国是在利用抗疫援助对外施加影响力!”

  英国?也是一部分政客在忙着向中国甩锅,29日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英国新冠检测数量低,是因为中国“报告迟缓”、“信息不明确”。还有一部分人在计划疫情之后清算中国。英国媒体《卫报》透露,有消息称英国政府内部的资深官员和部长正准备和中国“清算”关于新冠疫情的“不实信息”,该消息还称这些英国官员对于中国“利用疫情获取经济利益”感到愤怒。

  法国呢?在忙着过河拆桥。30日,马克龙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对中国对援助意大利表示担忧,敦促意大利保持警惕,不要被中国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法国有政客还把中国向法国援助物资说成是中国为了“掩盖他们否认了两个月疫情,说了两个月谎话的行为”。

  西方国家的英文媒体正在大规模的抹黑中国的医疗物资质量。

  所以就有中国网民感叹,如何不是我们中国现在够强大,八国联军早就打上门来要我们赔钱了。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人真是从内心认为这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共同的威胁,各个国家都应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这是我们的良好愿望。我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但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那里,我们的好心遭到大肆污蔑,我们的好意遭到恶意揣测,这如何能忍?

  尤其是美国政客和美国媒体,这方面做得最让中国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中国人本性善良,中国给那些善待我们的国家捐助,我们说什么了?

  有网友提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建议名单:

  中国应优先援助的国家有:巴基斯坦、柬埔寨、伊朗、塞尔维亚、伊拉克、俄罗斯、意大利、委内瑞拉。

  中国最不应该援助的国家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丹麦、挪威、瑞典、捷克、波兰。

  我们是善良,但善良不能一再遭人亵渎,我们也讲恩怨分明。孔子云:“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报怨以德,安可以为善?”

  中国人现在要求的是平视包括西方在内的外国,那种无论西方对我们怎么差,我们也要对西方好的思维,已经不合时宜了。

  北大的80级愿意给美国捐款,那是他们的自由。既然他们要把这件事拿出来高调宣传,那也应该有雅量和心理准备接受公众的评判。

  那些接受过“新启蒙”的文化“精英”,总是与中国普通人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他们的思维方式更接近(一些)资本富豪。

  潘石屹先后给美国大学捐款几个亿,目前可查的是,2014年,继向哈佛捐款1500万美金之后,SOHO中国又与耶鲁签订捐助协议,向耶鲁捐赠1500万美元。

  中国这次发生这么大疫情,给中国捐了多少呢?

  在此次严峻疫情之下,潘石屹大喊三声“武汉加油”,张欣借给朋友宣传之机说了一句“武汉加油”,潘石屹的儿子潘瑞借攻击某会之机说,“没捐就不让说话了?”

  其实中国现在也真不是差潘石屹那点捐款,只是从中看到了他们对中西的真实态度。

  资本大鳄的三观,往往和我们普通中国人是有很大不同的。

  这里摘两端本号之前写的文字:

  资本是一个全球现象,从骨子里是没有国家概念的,资本需要的是利润最大化,需要全球自由流动。资本从内在反感一切阻碍资本流动的因素,国家和民族利益也在此列。

  资本家作为资本的人格化化身,多数人是要立志于做世界公民的。国家于他们而言,不再和生存的基本条件必然挂钩,自然是哪里资本更自由,哪里对资本更有利,哪里能够创高更高的利润,哪里就是资本的理想家园,可以随时切换。当然也有一些爱国的民族资本家和红色资本家,比如历史上的陈嘉庚,但他们是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抑制了资本的逐利本性。

  前有李嘉诚,后有潘石屹,都曾经或正在中国大规模抛售资产。

  根据北京搜狐焦点的文章《别让潘石屹屹跑了!5年套现300亿!海外大肆买买买》一文提供的资料:

  有人统计,SOHO中国近5年通过出售资产套现293.41亿元,接近300亿元,并且未再买过项目或土地。

  同时,从2011年开始,潘石屹张欣夫妇就通过家族信托投资海外资产,包括: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以及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这些投资总金额约27亿美元。

  潘石屹之子潘瑞正在英国攻读雷丁亨利商学院房地产博士学位,并在当地成立了EREC Estates房地产公司,拥有多个大型地产项目,包括首个由华人主导的英国学生公寓品牌UNINN。

  2019年,媒体就传出消息,SOHO中国实际控制人潘石屹张欣夫妇最终的计划是将SOHO中国的八大核心资产全部出售。

  在我看来,潘石屹他们的行为,太符合资本的属性了。

  谴责个人,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他们就是在按照资本的本性行使,因为他们就是资本的化身。

  西方的人性就是指体现在资本家身上的资本本性。人性自私是天性论,就是为资本的行为辩护。

  所以,本号就在同一篇文章里写下另一段文字:

  经常看见有人发问,资本大鳄都不爱国,凭什么要让老百姓爱国?

  对了,就应该是这样。人家可以有能力随时移民去他想去的国家,而你一个普通老百姓不能,所以国家对他来说没有那么重要,对你来说就很重要。

  国家陷入战乱了,对你的影响比对他的影响大得多,他可以一走了之,而你不能。

  蒋介石政府那么腐败,面对外来侵略,普通老百姓支持抗战。你以为是老百姓愚昧?错,老百姓的爱国觉悟,是历史上的无数血泪教训教育出来的。

  南京被侵华日军攻陷,死伤最多的是什么人?普通老百姓。

  与其仇视自己的国家,还不如多学学毛主席的著作,了解如何让自己的国家成为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跟着大资本去反对自己的祖国,充当大资本的炮灰,那才是最愚蠢的,是纯正的斯达哥尔摩综合征。

  一些知识分子津津乐道的80年代“新启蒙运动”,和欧洲几百年前的启蒙运动,本质上并没什么区别,都是为资本主义准备思想文化条件,是资本统治世界的先声。

  知识分子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阶级,他们总是要依附于某一个阶级的。

  接受福特基金会资助搞研究项目,攻击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政策的茅于轼,在这方面还是坦诚的:“我不在乎拿外国人的钱,也不在乎拿资本家的钱,我不拿他的钱,我拿谁的钱?谁给我钱?政府的钱,我们很难拿到。有没有老百姓拿钱给我们?有,那是少数,给个两万三万的,靠这个根本活不了。”

  经济学家樊纲说:“经济学家就是为利益集团服务的。”

  所以,中国的经济学家,就有很多高论:

  中国的贫富差距大吗?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我要为富人说话,不是为了讨好富人。今天有些人骂富人,好像是给穷人出气,其实他们是害了穷人。杀富济不了贫,穷人应该将富人看成自己的大哥,大哥穿新衣小弟穿旧衣,天经地义。——厉以宁

  在公有制下,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因为它有利于降低监督成本,调动官员的积极性。私人产品腐败的存在,对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次优的。第二好的。——张维迎

  改革要利用腐败和贿赂,以便减少权力转移和再分配的障碍。腐败和贿赂成为权力和利益转移及再分配的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桥梁,是改革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润滑剂,在这方面的花费,实际上是走向市场经济的买路钱,构成改革的成本费。--张曙光

  国有企业迟早要卖。既然如此,得先卖效益好的,不然,以后效益不好就没人要了。--樊纲

  于是就有了“宠物经济学家”的说法。大概意思是说,一些经济学家,实际是利益集团的宠物。

  一些经济学家和一些文人作家,其实都在各自领域干着同一件事。

  不要轻易相信一些经济学家的话,就如同不要轻易相信方方这些文人的文章一样。我们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最可依仗的保护伞。把握一个大原则:对社会主义有利的、对中国有利的,就是对中国人民有利。不要被人带节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