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第三波打击将至,须以战时状态拒病毒于国境之外

2020-03-31 17:14:10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到2008年底,中国与俄罗斯和越南完成了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全面解决了与两国的边界问题。至此,除印度外,中国与其他邻国的陆上边界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中国的陆地边境线全长约2.28万公里,北起同朝鲜之间的鸭绿江口,南至同越南之间的北仑河口,按逆时针顺序分别与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共14个国家接壤;另外我们还有岛岸1.4万余公里,海岸线总长超过3.2万公里,与印尼、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日本、韩国隔海相望。

  辽宁、山东、江苏、上海与韩国和日本隔海相望;福建、广东与菲律宾隔海相望;广西与马来西亚和文莱隔海相望,与越南陆路接壤;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陆路接壤;西藏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陆路接壤;新疆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国陆路接壤;甘肃与蒙古国陆路接壤;内蒙古与蒙古国和俄罗斯陆路接壤;黑龙江与俄罗斯陆路接壤;吉林和辽宁与朝鲜陆路接壤。

  中国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海岸线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更是边界情况最为复杂的国家,而没有之一。

  看出来没有,现在业已基本完成新冠肺炎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中国,其实正面临着一场更为艰难的阻击战,就是将发生在中国漫长的陆路边境和海岸线上的边境疫情阻击战。

  就在十多天前,有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非法越境,进入广西百色市的百南乡,好在他们立即被中国的边境管理部门遣返了;从地图上可见,这13名外籍人员应该是越南人,而在报表上,越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194人,每天的增长都是一位数,但我怀疑,通过这条新闻,可以透见越南疫情恶化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报表上数字少,不一定代表疫情不严重,很有可能是越南检测能力弱。总之,它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我还在微博上看到几条关于东南亚的海外华人,在疫情威逼之下,慌不择路,从福建偷渡回国被抓到的新闻,只是这些内容现在还只是在民间流传,仍然不见官方报道。

  在2020年3月24日,我曾写过一篇名为《再吹个哨》的微博,当时我说:中国有着漫长的陆地边境线,据我所知,漫长的陆境线的绝大部分都不是全封闭的,有些地方一步就可以迈过来,偷渡现象时有发生,现在云南边境经常会遇到如此偷渡过来的外国人,而上述这些国家,尤其是位于中国南部陆境线以外的国家,现在正在随着全世界的节奏,在以西方国家为主的新冠病毒的第二波全球传染高潮之后,正在酝酿第三波全球传染高潮,而它们中有3个国家是人口1亿以上的,且所有这些国家的公共卫生条件都远远不如中国。试想,如果在第三波全球传染高潮发作之后,与它们邻界的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传染洼地,陆路边境封不上、管不了,就会有大量的感染人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溢进中国。

  截止到北京时间2020年3月30日中午,全球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已经逼近72万,其中在与中国陆地接壤的国家中,俄罗斯确诊1500余人,一天里就增加了近300个病例;哈萨克斯坦确诊接近300人,巴基斯坦确诊超过1500人,印度确诊超过1000人……大家要知道,在中国的这些陆地邻国中,俄罗斯的人口高达1.44亿,巴基斯坦的人口高达1.97亿,印度人口更是13亿还多。

  现在,中国已经完全控制住了病毒的传播。试想,如果中国相邻的国家——包括14个陆地邻国和6个海上邻国,每个国家都有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人偷渡进入中国,且其中一部分人携带了新冠病毒,那中国恐怕真的危险了。至少像在云南、广西这些边境地区,边境两边的人民往来一直非常频密,很多情况是亲戚套着亲戚、关系叠着关系,一旦对面一些携带病毒者偷渡进入中国,渗入民间,进行再度传染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而且,我们中国的医疗体系和疾控体系,越是在边疆省份和边境地区就越是薄弱。

  中国政府一直都在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在打一场阻击战,既然是战争,就应该把边境守护好,做到真正的拒病毒于国门之外。在这方面,我们不仅要关注比如报表上每天增加了多少输入性病例,比如禁止一般外国人从民航机场入境,等等;其实,我们漫长的边境线上仍在无数漏洞,一些国境线并没有岗哨,也没有铁丝网,如果境外某个邻国发生疫情难民潮,我们很难完全守护得住,毕竟我们的边防军不可能手拉手站成一排,把中国的国境围上一圈。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一个但是。

  虽然我们不能把国境围上,但是我们可以调整政策。首先,御病毒于境外。中国可以加大力度援助周边国家,并把以后援助的重点放在这些周边国家,利用自己的资源和经验,提前下手,帮助它们共同应对疫情,现在这些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其次,要严格收紧边境口岸,该断掉人员往来就要断掉;第三,我觉得也是最主要的,要率先出手,压制境外疫情暴发而可能造成的难民潮,公开且光明正大地宣布,以战时状态管理陆路和海陆边境,对所有非法越境的偷渡者,是不是可以赋予边境武装力量,在必要时可以开枪威慑,甚至是杀伤呢?

  说实话,以现在全世界的抗疫形势看,美国彻底被新冠病毒打败是板上钉钉的了,欧洲的沉沦也早就不可避免;我想到了4月中旬,东南亚国家一旦疫情大暴发,将很快在美国和欧洲的示范下跟着沉沦下去。那时候,我们现在的每一个担心都会发生,且只会发生得更为恶化。

  放下伪善的文艺腔,放下犹疑和抹不开面子,认真面对残酷的现实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