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顾秀林:从“燕麦种夹带豚草籽”看“生物战争”

2020-03-31 11:52: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句话故事:天津海关对80吨进口燕麦种子进行常规检疫时,发现其中夹带了检疫有害生物:豚草种子,一种恶性杂草。

  读者反响:以“生物战争”为轴提出问题:夹带恶性杂草种子是破坏性行动,以战争罪论,中国应该警惕生物战争。

  信息来源三条

  1. 《参考消息》3月23日发表的报道:“全国口岸首次!天津海关从美国进境燕麦种子中检出豚草(3月16日)”,见:  https://mp.weixin.qq.com/s/aKTcAsJJn5P9xXLPLPE3OQ 。

  2. 另一个信息来源指出,出口方公司是是美国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tSkg_zLO8AYgznV_et-JRw 。

  3. 佟屏亚转发钱昌明文章提出《警惕生物战争》——从美国进口燕麦种子混进豚草?

  (2020-03-28 15:18)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a99e8230102z9ai.html?from=singlemessage

  豚草是一种恶性杂草,原产北美,生命力超强,种子细小,落地发芽见缝插针,一年即可形成区域优势物种,导致农作物失收。恶性杂草对农田环境的长久破坏力,一般人难以想象。世界各国都把豚草列为恶性有害生物,是进口重点检疫对象。在合法交易的种子和粮食中,决不允许混杂豚草种子。

  此次被查获的进口燕麦既然是作为种子申报通关,对方必须是有资质出口农作物种子的的美国公司。把混杂了豚草的种子千里迢迢出口到中国,实难不让人联想“生物战争”。

  把豚草种子事件,放在历史的此时此刻和地里上的中国,我们的思考应该超越“警惕”生物战争”了。真问题真讨论:生物战争进攻的威胁团团包围之下,中国怎样才能捍卫中国的生物安全?

  历史上,人世间,地球上,从来也不存在任何一种力量,能够从根本上破坏以至于摧毁中国的农业:自然灾害,改朝换代,瘟疫流行,以至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时代的强制开埠通商,都没有危及到中国农业的根本。只要种子还在农民手里,只要太阳还从东方升起,只要风还刮雨还下,不论经历多惨烈的天翻地覆和自然灾害,农业生产都能恢复,发展,甚至提高。

  21世纪这个时代真的太不寻常。至少有两种能从根本上破坏农业的力量,静悄悄地出现了。一个是全球化的市场,一个是邪恶的转基因生物育种技术。全球化的农产品交易,全球化的农作物种子交易,其规模之大为历史上所未有。农产品的交易不再是为了以余补缺,农作物种子的交换也不再是互通有无相互借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口依赖海外的粮食生存,越来越多的生产者放弃了本土农作物品种系统,年年购买种子公司的新品种,以求一年内的短期最大产出。种子公司最大的对手是生物多样性,和农民自己手里的本地种子。它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各种计谋,消灭目标市场地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留种子的小农,成就巨大。种子公司的这种成功,酝酿着人类的生存危机。所以问题不光是进口燕麦种子里夹带的豚草,而是故事背后的场景:历史赋予农民的天然的种子主权,正在像三伏天的冰棍一样,毫无痛感地 静静地融化。

  农产品的国际贸易规模越大,有害生物种子的传播机会和数量就越大,危害也就越大。搭乘万吨集装箱货船的大宗货物,什么都可以夹带,连死尸都有。有害生物包括恶性杂草,害虫,致病微生物,无意也好有意也好,反正给你送到家门口了,一落地就是生物危害发生的起点,而且这种生物危害极有可能是永远消除不了的。因此,有意夹带恶性杂草种子、染病的农作物商品和种子,以及各种害虫和微生物病源体,确实会构成进攻他国生物安全的罪行事实,可是惩罚措施几乎从来也不可能采取,因为无法可依。

  此次天津对于查获的燕麦种子只是做了“封存”处理。

  我估计,封存几个月之后,故事就又翻开下一页了。

  封存处理显然不如退运处理。那为什么不退运呢?不得而知。

  全球化是一个事实,天量农产品的贸易,似乎也是一个铁硬的不可逆转的事实。

  事情真的就永远是这样了吗?

  我们不是刚刚看到,新冠疫情中,一个又一个粮食出口国宣布停止出口粮食和食品了吗?

  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生物安全,粮食安全。在动荡的国际局势中,这是一个比钢铁更硬的硬道理。疫情的持续(非常可能持续下去),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跨国公司垄断全球粮食贸易和种子贸易这个非常坏的局面。如果真的会这样,对于更久远的国家治理和国际关系而言,无疑是一个朝着正向走的演变。

  除了畸形和扭曲的农产品贸易体系对各国(特别是中国)生物安全构成的威胁之外,第二个更大的威胁,是生物技术~转基因育种对农业系统造成的深刻的破坏。农业上的转基因育种,和医药领域的基因研究基因开发基因治疗,是同一个技术体系的两个方面。由于违反了自然界的“生殖隔离”和“协同演化”规律,这个新技术新产业正在威胁人类本身的存在:从环境到时怕,到健康,也就是威胁本体意义上人类的存在。

  新冠疫情这么快蔓延到全世界,生灵涂炭,形同战争。

  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但是人类的敌人可绝对远远不止于新冠病毒。......

  1952年12月,毛主席为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为什么,中国的卫生工作必须和“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结合起来?只是因为朝鲜战场上刚刚发生了美军飞机投放细菌炸弹的事件吗?不是的......

  新冠疫情教育了我。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同于以前任何一个时代的21世纪。扫描一下21世纪的地平线吧。生物战争无疑是这个时代的主要战争形式。

  上个世纪,毛主席的教导是“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这个世纪,“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时刻准备着,粉碎敌人的生物战争进攻,就是这样一种“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势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