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人们看到了霸权垮台崩溃的可能性——疫情危机的战略影响之一

2020-03-30 09:03: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危机强烈地冲击世界秩序,造成广泛而深刻的战略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就是让人们很现实地看到了霸权垮台崩溃的可能性。

  这种可能性因为如下几个方面而得到直接的验证:

  其一,日渐虚弱是霸权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长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政客及其在中国的跟班吹鼓手们把美国霸权描摹得十分强大,简直无所不能、不可战胜,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打败美国。直到此次疫情危机之前,还有很多中国人利用各种新媒体鼓噪美国二战时强大的动员能力,浓墨重彩地叙述日本低估美国而遭致的惨败。这等低劣的借古讽今的手法任谁都能一眼看穿,无非是要恫吓中国人民千万不要同霸权斗争,否则就将万劫不复了。

  但是,此次新冠疫情危机让人们看到,貌似强大的美国遭遇空前沉重的打击,经济、政治乃至社会生活都是如此。仅以经济而论,这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核心内容,特朗普当局上任三年多来可谓使劲浑身解数要把美国经济重振起来。当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时,美国商务部长甚至掩饰不住内心的狂喜而公然宣称利好美国,有利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可见他们为了拼经济攒实力已经到了不顾廉耻的地步;他们不仅同中国打贸易战,还满世界到处敲竹杠,连盟友也不例外,这说明他们为了拼经济攒实力已经到了不所不用其极的程度。

  现在,一场疫情危机让他们这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宏伟目标目前来看已经竹篮打水(参见笔者文章《“让美国再次伟大”前景很不妙》),美国经济已经遭受重创,至于所创究竟多深、多巨,眼下还无法估量。疫情危机在美国到底将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恐怕就连特朗普当局都蒙头转向、不知所以了。因此,“让美国再次伟大”今后向何处去,特朗普的脑袋里大概也是一点谱也都没有了。

  其实,霸权固然强大,但远非无所不能,更不是所向披靡,完全是可以战胜、可以打败的。且不说较远的历史,就说冷战之后,事实已经证明,美国霸权既有强大的一面,同时也有虚弱的一面,它在本拉登式的打击下是虚弱的,在塔利班式的战斗面前是虚弱的,在对抗俄罗斯、伊朗等坚决斗争的国家面前也有虚弱的表现,而此次在疫情危机面前更是显得虚弱。现在看来,霸权发展的总趋势并不是越来越强,而是越来越虚弱,并且呈现加速虚弱下滑的突出特征。在疫情的打击下,特朗普梦想将这一进程逆转的企图也归于破产了,这将成为人类战略历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其二,危机关头美国社会暴露出百孔千疮的真面目

  长期以来,美国的制度与体制的优势与优越性被“公知”们吹得神乎其神,俨然乎标榜民主与自由的西方制度完全可以包医百病、能治愈一切人间疾苦一般,不管这疾苦来自于上苍还是下界。中国疫情危机之初,据说有德国报纸曾经鼓噪,说中国抗疫关键不是隔离,最需要的是民主自由,这种可笑无聊的怪论,大概就是上述神话的一个变种。

  可是,在疫情危机的考验关头,美国的制度与体制非但没有焕发出惊人的优势与优越性,相反却显得十分无能、无聊和无赖。围绕疫情,美国的政坛依然充斥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政治斗争,最高当局反应迟钝、麻木不仁,而各地则自行其是、自谋出路,国家的整体性、协调性和行动的有效性同中国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许多人本以为美国医疗体系具有多么大的优势,物质供应是多么充分到位,社会保障服务是多么尽善尽美,结果危机关头却暴露出百孔千疮、顾头顾不了腚的可怜相,连基本的医疗都难以保证,让许多老百姓在病毒面前无能为力、走投无路。按照美国目前疫情危机的发展趋势,美国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的崩溃指日可待,到那个时候,一切有关美国制度无比优越、美国社会就是人间天堂的神话将被砸得粉碎。

  总之,疫情危机之下,美国并没有向世人展示出什么可敬可佩的亮点,相反,倒是国家最高当局的近乎“滑稽”与“疯狂”的各种表演比较“出彩”、比较令人瞩目,赚足了全世界人们的眼球。

  笑话连连之外,人们不能不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样一个实际上百孔千疮的社会,究竟还能具有怎样的生机与活力。百足之虫当然死而不僵,瘦死的骆驼也当然比马大,尽管霸权有资本继续疯狂,但未来还能创造出现什么灿烂前景吗?所以,当今美国尽管表面看起来仍然光鲜,但恐怕不过就是如末日之罗马一般而已。一场病毒危机就被打成这样,如果爆发比病毒更严重、更剧烈的危机又将怎样呢?

  其三,在战略上霸权遭遇一场严重的失败

  美国“世界领导地位一百年不动摇”的口号已经响彻好几年了,特朗普世界第一的忙乎几年来也蹦跶得老高,不管美国两党之争怎样激烈,他们的一致目标都急切地是要强化美国霸权的全球领导地位,为此还弄出了一个什么“软实力”,弄出了美俄关系的战略“重启”,捏造了TPP、TTIP,炮制了“亚太战略”、“印太战略”等等,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了。

  应该说,若干年来,美国当局在强化美国全球领导地位上耗尽功夫,也确实换得来一定的成效,突出地表现为西方国家越来越抱团对付中国,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绞索一日紧似一日。这本来已令美国相当满意。可遗憾的是,这场天降瘟疫将这一切都冲得七零八落。

  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在疫情危机下遭遇沉重打击。其实,美国也许并不是不想领导全球抗疫,大概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相反,在危机面前,美国只能自扫门前雪,并且表现得十分自私、专横,更再次暴露出十足的寄生性、掠夺性。美国又一次开始用金融货币来剪羊毛掠夺世界人民了,这样一来,美国就在道义上大败亏输,就要因为疫情危机而再次严重失“道”于全世界人民。

  相比之下,中国显然担负起领导全球抗疫的任务,中国之“道”因此远远高于美国之“道”,二者孰优孰劣、孰好孰坏、孰善孰恶,全世界人民都心知肚明。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全球疫情之下美国的所作所为,让美国世界领导的地位遭受了一场严重的塌陷,世界秩序已经因此出现新裂变,西方集团的战略也因此将绽现可怕的裂缝。霸权不仅遭遇了空前的战略失败,而且这个失败还在继续深入地向前发展,这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

  也许,正是因为看到霸权崩溃垮台的趋势很明显了,所以一些中国“公知”才拼命鼓噪说霸权秩序不可替代,鼓噪说中国是这个秩序最大的受益者。疫情期间这样的鼓噪更加急躁急切。

  但是,这样的鼓噪没有用处了,中国非但不是霸权秩序的受益者,实质却是最大的受害者,这一点,因为疫情危机再一次得到了较好的验证,美国正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地撕咬中国。

  当然,关于霸权走向崩溃,人们不能犯政治急性病,不能因此发生“左”倾机会主义盲动。“新冠病毒是压垮美国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霸权已成奄奄一息的纸老虎”之类的说法,充其量就是宣传造势,不可引以为行动的指南。但是,疫情危机已经昭示,霸权垮台崩溃不只是理想与愿望,其现实可能性已经直接地摆在那里,这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美国战略斗争的前途尽管道路曲折,但前途越来越光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