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又挑事端!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竟公然使用“武汉病毒”

2020-03-27 15:57:36  来源: 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这个国家的政客,真是本性难移。每次你对他们产生一丝幻想,它都会纷纷钟给你上一课,提醒你又忘记了农夫和蛇的故事,忘记它的帝国主义本性了。

  特朗普虽然推特不再使用“中国病毒”一词,但是蓬佩奥依然继续使用“武汉病毒”。

  更具挑衅意味的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在中国的网络平台上,连续发送两条微博,都带有“武汉病毒”字样。

  这是我能想到的两国之间舆论战层面,最严重的挑衅行为了。历史上也没有几个国家拿威胁全人类的病毒作为攻击其他国家的工具,即便有很多全球传播的流行病和传染病,是源自美国,但中国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去追究美国怎么责任,连道义责任,都没有想到过要求美国承担。

  大国之间有舆论斗争,这本也不奇怪,但搞得跟美国这样没脸没皮没底线的,也是少见,还真是验证了蓬佩奥那句话:“我们撒谎、欺骗、偷盗”还真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不知道那些攻击赵立坚的精神美国人,这次怎么评说美国的这些行径,他们大概率表示沉默,装作看不见。看到了,也无非就是继续劝导中国人要理性,他们只要中国人理性,从来不会要求美国理性。美国表现如何不理性,他们也都认为正常。理性就是双标的遮羞布,双标是精神美国人的共同特点。

  精神美国人的爱国情怀是很强烈的,只是他们爱的是美国。当中国和美国爆发利益冲突时,精神美国人的站队从来不含糊。

  对美国不能有丝毫幻想,对精神美国人更不能有丝毫幻想。

  美国是中国要面对的外部主要对手,精神美国人是存在于中国内部的病毒,后者的危害性不知道要比前者大多少。以中国现在的实力,前者最多能够威胁中国的肢体,后者能够威胁到中国的要害。

  美国人敢如此挑衅,不是因为美国实力真的有那么强大,现在的美国内部问题那么多,还正在面临着疫情失控的考验,除了舆论战,暂时没有财力和精力对外发动大规模的行动,而是他们看到了精神美国人对美国的忠心,以及在中国的力量,让他们变得有底气,无所畏惧。

  这就是我前几天的文章里说过,如果中国人不团结,不能表现出强大的民族精神和国家认同,内部出现公开吃里扒外的异己力量,外部的危险就容易升级,可能性就容易变成现实性。

  美国驻华大使馆利用官方微博挑战中国人民的神经,这跟赵立坚在推特上质疑美国并要求美国解释,有着性质的不同。

  赵立坚只是质疑,并没有直接下结论,更没有说新冠病毒是“美国病毒”。而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直接用“武汉病毒”这样的字眼刺激中国人。一个是合理怀疑,一个是无理下定论。那些把二者相提并论的,非蠢既坏。

  中国人还是过于善良。

  本来很多人以为,特朗普宣布停止使用“中国病毒”之后,美国会稍微消停一阵。虽然不指望美国会因此变好,美国不会马上就激化与中国的矛盾。

  现在的美国,确诊人数正在已越来越快的速度暴涨,人口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照现有速度,美国的确诊人数,再过两天,就超过中国最高峰值了。

  而目前的美国只检测了几十万例。天知道如果美国的检测能力足够,确诊人数会一天增长多少。美国人自己心里都没底吧。一个之前的谜团也正在徐徐揭开谜底:如果不是美国隐瞒病毒,如何解释为何美国国内疫情不到十天,确诊人数就从几百飙升到7万。不检测就没有,没有如此巨大存量病毒感染者,怎么会如此飙升。美国是第一个和中国断航的,武汉封城后,美国第一时间就切断了与中国的联系,那美国国内如此巨大存量感染者怎么来的?

  美国的疫情会把美国的实力吞噬多少,我们先不着急下结论。对于新冠疫情这样的消耗战来说,用不了很长时间,结果就会到来。

  头脑清醒一点的政治家,这个时候不应该跟中国把关系搞僵,毕竟美国的疫情防控还是离不开中国的强大供应能力的。

  中国是真正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家,多次向美国表达共同协调对抗疫情的建议,但是美国人听不懂这些充满善意的话,因为美国政客自己心里没有善良,只有“撒谎、欺骗、偷盗”,还将之视为“美国的荣耀”,所以他们也不相信中国人的善意。

  这是一个没有羞耻心、没有底线的文化,只有这样的文化才培养出蓬佩奥这样的政客,这样的政客在美国并不是个别人。美国驻华大使馆敢于这么做,自然是得到了美国高层的指示或首肯。

  对待这样的挑衅,沉默会被理解为软弱,换来的是得寸进尺。唯有进行有理有据,也有力量的反击,才能让美国人不得不收敛一些。

  中国人对此愤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愤慨之余,也不能乱了章法。

  美国这届政府的很多行为,就是没有章法,四处出拳,到处树敌,加剧了美国内部的政治内斗,促成了美国的盟友圈出现更大裂痕,又倒逼中俄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我认为对中国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用了四年不到的时间,就把历届美国政府辛辛苦苦在中国建立起来的美国形象(虽然也是假象),给炸毁了,在中国给美国洗地越来越难了。

  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的评论区,两年之前,甚至一年前,还是精神美国人的精神家园。而现在,那里是中国网民宣示爱国主义的地方。中国崛起中,最怕的不是美国如何张牙舞爪,而是因为相信了美国会被引导着走错路。美国自己把这种能力逐渐瓦解,中国最大的隐忧倒是因此而减少了不少。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中国来说,特朗普干的比奥观海还出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