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回形针,双面人

2020-03-25 14:51:0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这么一种人,国外一个面孔,国内又是一个面孔。

  在国内,他们装出一副意见领袖、科普专家的样子,写文章做视频圈粉赚钱;在国外,又为了迎合西方政客媒体,抹黑中国,这种人最近几年隐藏得很好,装出一副客观公正的样子,但每到一定时候,就会“不小心”露出他们的屁股。

  今天我要说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叫做“回形针”,在国内疫情爆发的前几天,这个回形针做了一期有关冠状病毒的科普视频,名噪一时。讲实话,我也看了,视频做得不错,但大部分素材都来自于我们已知的知识,并且存在着很多错误和硬伤,比如说“不用在意口罩型号”的问题,比如说“肺炎不如车祸”的问题。所用的论证手法、表达的价值观都很奇葩。

  但在那个关键节点上,没人在意这些,一期紧随热点的科普视频,帮助他们圈了很多粉。

  我之所以知道回形针,是因为他们做过一期“电子烟”的视频,在那期视频中,他们公然给罗永浩的野鸡产品“福禄电子烟”打广告......当然,因为国内没有同类型的科普视频团队,所以他们一家独大。

  然而昨天,回形针的人设崩塌了,有人发现,在回形针一期《自来水都从哪里来》的作品中,国内B站所用的中国地图,和youtobe上视频所用的地图,是不同的,针对国外观众的那张地图,少了一大块。

4.webp.jpg

  对于这件事,回形针官方做了道歉和解释,不过这个解释的内容,非常奇葩,他们说——“youtube版地图里有台湾省,只不过因为深色背景板所以看不清”

5.webp.jpg

  结果知乎网友@曹泽宇调高了整张图片的对比度,真相大白——回形针的原图上,依然没有台湾省。

6.webp.jpg

  到目前为止,回形针团队的回应包括——道歉、解释、视频停更一个月,我没有发现他们任何的诚意,反倒是有夹起尾巴等待风波过去的意思,等到一个月过去了,大家或许会忘记这件事,他们又可以出来圈粉圈钱了。

7.webp.jpg

  其实,回形针想要挽回人设、自证清白很容易,如魅族李楠所言:他们只需要在外网发布一期有关我国领土的科普视频,标题就叫做《台湾自古以来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简单的很。但我估计,他们不会这么做。

  其实你仔细往前翻回形针的所有视频,就会发现,他们所谓“客观、理性、中立”的背后,都藏着些奇怪的立场和偏见。比如说,科普食用盐那一期,他们暗示食盐国营是“暴利”,再比如说,他们3月21日那部视频——《如何快速消灭全世界的森林》,直接把森林消失、环境破坏的锅扣在中国头上。

  他们的道理是——中国是全球大豆消费第一大国,而近几年中国的大豆进口国主要是巴西,巴西为了赚钱大规模种植大豆,导致了热带雨林的消失......视频中有一句奇葩的文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巴西的蝴蝶扇一下翅膀,未必会引发德克萨斯州的龙卷风。但我们的肉蛋奶消费却可以实实在在影响巴西森林的存亡。”

  如此弱智的逻辑,歪曲的三观,B站的小朋友们都看不下去了,这期视频引发了满屏幕的嘲讽和怒骂,弹幕不断在反问:“人均吃肉最多的国家是哪个?”“是谁在别国使用橙剂?”

8.webp.jpg

  这是一期回形针和NGO组织WWF合作的视频,讲的是西方一贯的道理:如果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吃肉、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开车、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地球将不堪重负。奥巴马、拜登、几乎所有的美国政客都是这么讲的。

  我们看多了回形针的视频,就会发现他们的叙事方式、语言逻辑是非常熟悉的,再扒一扒它背后的股东和投资人,大家就会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大象公会”。

9.webp.jpg

10.webp.jpg

11.webp.jpg

  大象公会是个什么样的媒体大家都清楚,他们早期的“丰功伟绩”我也不科普了,大家自己都可以自己去搜索。我就说最近大象公会干的一件事,一个多月前,中国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知乎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疫情爆发在美国,结果会不一样吗?”

  大象公会做出了回答:“美国没有人能隐瞒疫情”。

12.webp.jpg

  事实证明,美国果然不一般,他们不但隐瞒了疫情,还出现了高层政客互相勾结,利用疫情炒股发国难财的事情。

15.webp.jpg

13.webp.jpg

  我们一直在讲,评价一个人、一群人、一件事,要多关注事实和逻辑,不要只看立场,现在看来,立场是很重要的,如果立场不正,屁股歪了,又何来的事实、理性和逻辑?

  讲道理,恰饭赚钱并不可耻,我自己也接广告赚钱,但你不能一边赚着这个人民的钱,一边恶心这个国家的人民。你要表达你的政治立场,你大可以表达,但你不能做双面人,一边圈粉割韭菜,一边媚外卖屁股。

  今天,依旧有很多人支持他们,为他们洗地,没办法,他们粉丝多啊。《奇葩说》的邱晨都有人洗,回形针自然也有人拥护。

  我想对任何致力于做“公知”、“大师”、“民族良心”、“独立媒体人”、“青年领袖”们说:

  大人,时代变了。

  不要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精英样子,不要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启蒙者,更不要把自己当做时代的觉醒者。人民自己有眼睛,有耳朵,有嘴巴,有手有脚,不需要你们来代替他们去看、去听、去思考、去表达,也不需要你们带领他们去做什么。

  许多年前,出现过太多这样的人,他们自诩良心、人性、冷静、客观、独立思考,他们自称“公共知识分子”、“意见领袖”,每天说着些冷嘲、讥讽、煽动的车轱辘话,就能赢得千万拥趸。他们许多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享受着最好的待遇,却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整日散发负能量,厌弃这个时代,厌弃这个国家,厌弃这群人民,他们许多人甚至早就站到了敌人那边。

  后来,时代变了,他们日思暮想的“崩溃”没有到来,他们念念不忘的“王师”也没有到来,国家变得越来越富强,社会变得越来越进步,敌人变得越来越虚弱,人民变得越来越聪明———上个网查资料嘛,谁不会?

  这群人中的佼佼者,摇身一变,转变了立场,改头换面,继续在另外一个领域塑造自己的形象,赚人民的钱,但他们的内心从未改变,他们痛恨这个现状,所以总会在不经意间暴露自己的优越感和“精英贵族”立场,露出自己屁股上的封建纹章。

  几十年前就有人说过:“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人民群众从来不比你笨,不比你傻,人民群众只是在大部分时候,没有你的条件,他们要工作,要生活,要种地,要在工厂工地上打工,他们没有时间去读书获取知识,没有时间去培养自己的气质和风度,训练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诡辩能力。感谢互联网,人民也会进步,也会成长,也会得到教育。所以,当你在2020年,高高在上说什么“自由意志”,娇里娇气说什么“个体的表达”时,人民群众只会指着你屁股上的封建纹章哈哈大笑,然后一哄而散。

  你纵有千种风情万般才华,纵然辩才无双舌灿莲花,也无法挽回你的声誉和口碑。因为你的这些所谓才华、气质、风度、理念……门槛都不高,普通人训练个几年,都能做到,如果真的公平对决,你未必能赢得了一个普通网友。

  在这个国家,从来没有人反对“自由意志”,更没有人反对“个体的表达”,但自由是有边界的,个性是有底线的。人类从诞生开始,就不是孤独的虎豹,而是相濡以沫、互相支持的集体。

  你要明白,爱国不可耻,爱国是一种自发的朴素的情怀,爱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光荣的,爱国和个人的独立、自由、个性也不冲突。而你们非要把爱国污名化,把那些朴素的人民污名化,人民支持国家,支持社会主义,支持大一统,人民也是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的。你说的话,做的事,不符合人民的利益,伤害了人民的情感,人民有权表示愤怒,有权对你进行抵制。

  你不是不明白大一统的意义,也不是不明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意义,你只是自私,你把这种极度的自私包装成了“自由”和“个性”,给它涂脂抹粉,冠上个各种高大上的名词。

  你只是觉得你们这种人就该高人一等,就算你们说出狗屁不通人神共愤的屁话,也想获得我们的掌声,也想获得我们的顶礼膜拜,你最期待的是———骂着我们,膈应着我们,赚着我们的钱,还能让我们感激涕零……

  你们确实影响了不少人,就是那群自卑、自怜、自傲、自以为是不学无术却能被浅薄语言轻易打动的小资文青。他们崇拜你们,想要成为你们,千方百计想要和你们站在一起,自以为“鹤立鸡群”。

  每当有人说点不同的意见,批评了你们,他们会如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一样跳出来为你们战斗,把你们嚼了千万遍的车轱辘烂梗再嚼一遍,他们以为他们在为你们战斗,也以为他们在为自己信仰的“自由意志”战斗。

  实际上,都是这一切都是虚妄。

  你们以为你们是全世界的中心,实际上,没有人关心你们。你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除了耍嘴皮子什么都不会,除了掉书袋拽名词之外讲不明白任何一件事,你们就像星巴克的那个猫爪咖啡杯。

  我不反对文青小资,我自己也有文青小资的时候,我实在显得蛋疼的时候,也会写书法,画国画,解方程,捏泥人,做手工,炒鸡蛋,铲猫屎,捡狗屎,和老婆推敲文字的韵律,坐在星空下抠自己的脚丫,说些耍滑头玩诡辩秀优越的屁话。

  但我明白,这些东西没什么了不起,我那个种地的老农民爸爸练上个把月,比我强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