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再评赵立坚的奇袭:不让挑衅者全身而退

2020-03-18 09:18: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正如我昨天在《赵立坚的奇袭》一文所担心的那样,今天就看到了消息“美国一律师事务所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国提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如果这一诉讼真的进入庭审程序,不难想象,某知名主持人主张中国向世界道歉的微博、某著名女作家“封城日记”中的一些篇章等,都可能成为美国律师们当庭出示的“证据”,由于这些“证据”出自“中国人”之手,因此就更容易说服那些懵懂无知的陪审团成员。

  这无疑是一种“里应外合”,尽管我并不认为他们事先在一起“开过会议,作出决定,约定时间,集体行动”(“封城日记”语),并因此指证他们是汉奸,但默契应该是有的。这些年来,在各种置中国于不利地位的共同操作中,我们总是能够看到这种默契。

  美国国内法管不了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美国霸道的“长臂管辖”,会以法律的名义给中国造成很多麻烦。这一点,在至今仍然了犹未了的孟晚舟事件中,我们已经见识过了。

  这一事件,再次凸显了赵立坚奇袭的巨大意义,它事实上是对美国蓄势待发的法律战所做的一次火力反准备,打乱了美方的部署,取得了先声夺人的效果,使美国的法律进攻部分失去了舆论掩护。

  行文至此,要再次强调,单靠赵立坚一人是打不赢这场舆论战的,赵立坚已经营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态势,现在需要知识界、舆论界乃至官方的主力部队适时跟进了。

  02

  赵立坚的奇袭,令美国恼羞成怒,也让国内一些精英恼羞成怒,纷纷把各种各样的帽子扣向赵立坚——

  “这已经是要把矛盾无限升级,把国家带向战争灾难的节奏”、“陷国家于不义,唯恐天下不乱,害国、害人民”,等等。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简直是要赵立坚为第三次世界大战负责了。

  美国肆意向中国头上泼污水时,这些人装聋作哑,赵立坚刚做了一次小小的战术反击,这些人就按捺不住地跳将出来,究竟是为什么呢?

  仔细分析一下这些人的心理,大致上可归结为两种情况:

  第一,  恐美症发作,认定美国不可战胜。既然如此,与美国较量,就必然会失败,失败了之后还要付出更大代价,还不如一开始就投降,无论怎样忍气吞声都不要得罪美国。

  这种恐美症(“恐洋症”),来自于鸦片战争后晚清和民国在反侵略战争中每战必败,每败必割地赔款的惨痛教训,慈禧、李鸿章、蒋介石等都深信永远打不过洋人,因此及早投降才是老成谋国,近代主流知识精英心中,也因此存在严重的失败主义情绪。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恐美症”已基本痊愈,但晚近三十多年来,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部分知识精英的“恐美症”又再次恶性发作了;

  第二,  崇美症发作,为美国的“文明”所震慑。正如我在《非要中国道歉是一种什么心态》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这些人在美国面前有“贱民”心理,他们认为世界是有等级的,美国处于最高等级,美国指责其他国家是可以的,其他国家的人指责美国,则属于犯上作乱,是可忍孰不可忍!

  说到底,恐美症也好,崇美症也罢,都是一种半殖民地的文化遗存,这意味着,去殖民化的问题,不仅在特区和宝岛存在,在内地的部分知识精英和文化精英中也存在,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一次大力扫除。

  03

  精英指责赵立坚的主要理由之一,是赵立坚的反击会破坏中美关系,导致中美不能合作。

  但我的看法恰恰相反,赵立坚的反击是有利于中美关系、有利于中美合作的。

  这里要引用抗日战争期间,毛主席为处理国共关系确立的原则:

  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毛主席是不世出的辩证法大师,他总是能够同时看到矛盾着的两个方面。

  为什么斗争才能确保团结?

  1、只有斗争才能制止对方破坏团结的行为;

  2、只有斗争才能防止对方从破坏团结的行为中获得好处。

  抗战八年,国民党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都在这一原则下被粉碎了,国共团结抗战的局面,一直维持到了抗日战争胜利。

  在今日世界,中美之间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现在大家看对立的一面比较多,有没有统一的一面、需要合作的一面呢?

  有的。许多全球性的问题,如经济、安全,甚至这次疫情,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是解决不了的。

  但合作必须是平等的合作,是充分尊重中国利益和话语权的合作,绝不是美国为主,中国为从的合作。

  那么,赵立坚的反击为什么有利于中美合作呢?

  1、这是对美国部分政客无端指责中国,破坏中美关系行为的一种制止;

  2、如果中国主流舆论能够及时跟进的话,美国将会发现,向中国甩锅不仅不能得到好处,反而会使自己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

  这样的事情反复出现几次,美国终将会意识到,挑衅中国得不偿失,美国不可能在挑衅之后不受报复。

  美国有了这样的教训,中美关系就会平稳多了,中美合作也会顺利多了。

  这就是赵立坚的奇袭对中美关系的积极意义。

  相反,那些把“谈判就是妥协的艺术”挂在嘴边,动辄就主张对美退让的人,才应该对中美关系的恶化负责,正是他们刺激了美国不断升级挑衅的胆气。

  还是毛主席对美国看得最透彻: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这就是说,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美国就会回归理性。

  这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准则,赵立坚的奇袭则是一次小小的测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