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警钟——拒绝年内二次抗疫!

2020-03-14 17:5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全民抗疫后,14亿人绷紧的神经开始显得松驰了一点,不少省市连续多天零确诊。这是个好消息,学生都盼着开学,生意人都等着开业,上班族都急于复岗。

  然而,“输入性病例”又正在无情地警告我们:

  刚刚下降的风险正在回头,新的风险正在袭来。

  “郑州哥”的确诊,导致整个郑州乃至整个河南的防疫部署出现了延迟,甘肃的两例确诊也经历了复杂的换乘和转机,深圳的那个学生虽然暂时排除了新冠,但过程很吓人。

  这些案例给我们的警告是什么呢?是中国对入境人员的管制出现了放松,没有要求来自疫情国家的人员“入境就地隔离”。

  请大家回头再看看本次中国疫情的初期及中期,如果早隔离,结果会如何?

  中国之外呢?早期,绝大部分国家对出现的个别病例也是极不重视的,该玩的玩,该游行的继续游行,不检测,不隔离。结果呢?等中国进入抗疫后期的时候,它们都迎来了爆发。

  日本,奥运会危险了,韩国,接近上万了,伊朗,死了一堆高级干部;欧洲各国,那些叫嚣不怕的国家都怕了,几乎所有的运动都停了,小小的意大利,出现一万多例确诊者;美国,不是很强大吗?现在呢?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了。全球范围,除中国以外,已经有五万多例确诊病人,还在不断扩张。

  记得在抗疫初期,我曾经讲过,对于新冠,任何傲慢和自大,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即使美国也不例外。不妨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美国的反应:

  1月22日,特朗普:“我们完全可以控制!”

  1月24日,特朗普:“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1月30日,特朗普:“我们已经很好地控制了它,我可以向你保证。”

  2月24日,特朗普:“冠状病毒在美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

  2月25日,特朗普:“我们很少有人有这种病。”

  2月26日,特朗普:“美国的案例数量将大幅下降至接近零。”

  2月27日,特朗普:“它将消失,就像奇迹一样。”

  3月6日,特朗普: “我听说意大利的数据越来越好”

  3月11日,特朗普:“对欧洲的禁令不包括英国和苏格兰,不包括贸易往来。”

  3月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为应对新冠进入紧急状态,斥资500亿美元抗疫。

  3月4日,美国的确诊病例还刚刚到100例,到了3月13日,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992例,应该还会继续上升。

  请大家特别注意!中国抗疫打响后,世界上有126个国家对中国实行了封禁,包括现在有疫情的绝大部分国家。即使这样,疫情仍然在它们那里爆发了。

  中国,现在看起来很不错,一切都向着好的方面发展。

  实际情况未必如此,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当口,稍有疏忽,必前功尽弃。不要小看输入性病例就那么一点点,就是那个“一点点”才显得特别危险,因为它并不怎么能触动14亿人的紧张神经。

  病毒的传播,最初不都是从“0号病人”开始的吗?那个“一点点”有可能变成核弹。

  我知道,中国习惯于以德报怨,愿意用宽阔的胸怀拥抱世界。这没错。但是,不拒绝入境者,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施以极其严格的入境制度,要用极高的标准遏制境外人员入境,对于非中国籍入境者,应该有让其“望而却步”的制度,对于疫情期间仍赴疫情国的中国籍旅游者,也应该采取自费政策,对中国籍经商者和中国籍留学人员可以酌情柔性处理。

  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凡从有确诊新冠患者国家的入境者,都必须遵循“入境必就地隔离”的制度,不管哪类人员都服从唯一标准,不能再在国内多次异地转乘或转运。仅仅只是机场体温检测是完全不准确的,因为潜伏期内可能无发烧症状。至于费用,国家可以给出合理的统一政策,无论自费还是公费。

  我为什么如此担心中国年内第二次抗疫风险?因为从最近的几个案例可以看出,入境者不要说在国外转机,在国内都是转了几地之后再回到原籍,这个过程影响太大了。

  为了14亿人!为了不让悲剧重演!请把入境者就地隔离吧!再也经不起折腾啊!

  如果年内真有第二次抗疫,我可以肯定地讲,没有人心中会再有“原谅”二字。

  写于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