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两剂神药:医疗平权和医疗共产主义

2020-03-09 18:33:45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病毒,它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据科学家们说,新冠病毒这种极为微小的小虫子,整体尺寸一般在30到80纳米,用显微镜将它放大1万倍,就可以肉眼识别,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因为通常状态下,这些病毒是团聚在一起的,一堆一堆的,需要继续放大到5到10万倍,才可以有效观察到单个病毒。除此外,我还有过一个很想知道答案的问题,就是一个患者体内到底会有多少个新冠病毒呢?为此,我查了手头上能查到的资料,没找到答案,所以,只能自己瞎估计,我估计,一个患者体内的新冠病毒数量与我们这个地球上存活的人类的数量可能差不多,比如70到80亿个。这是我自己纯粹的胡说,我只是想给大家描述出一种状态。

  地球上生活着接近80亿的人类,现在,这种叫新冠病毒的小虫子,正在以不断指数式裂变的量级,一堆一堆、乌泱乌泱地袭击人类,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现在的和未来裂变出来的,所有新冠病毒都找出来,然后派出人类自己的免疫力大军,把它们一个一个干掉,否则的话,我们终有一天全部都会变成一具一具爬满了这种小虫子的尸体。

  中国政府从1月下旬到现在,对新冠肺炎疫情打了一场成功的防控阻击战,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在政府的强大后盾支持之下,中国的医院可以给所有患者免费看病,不管你有多少钱,不管你的医保状态如何,因为,如果不给所有携带病毒的患者免费看病,那么一定会有一批人,因为贫穷而看不起病,这样,他们就会流落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进行再度的疫情传染,那时,更多的没有得病的人又会被传染,从此没完没了无穷无尽。

  我们打个小比方,假如中国的医院体制,现在已经和“十部委”的那个所谓伟大计划一样,占绝大多数的是莆田系这样的私立医院,而公立医院只占一小部分,那么我们今天能做到给所有人免费治病吗?如果做不到给所有人免费治病,那么又如何确保没有患者因为看不起病而跑到社会上进行再度的疫情传染呢?

  所以,由此看来,正因为今天地球上出现了这么一种特殊的、传染性完全超过了人类常规医疗能力的新冠病毒,而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医疗体制恰恰又能满足实现真正的医疗平权,所以才能够在中国大地上成功制止住这种病毒的泛滥传染,也就是说,无论这种只有30到80纳米大小的小虫子,在中国大地上出现多少,我们都能把它们抓出来,干掉!所谓的医疗平权,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无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无论你是老人还是儿童,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只要生活在中国,你被传染上这种病,国家一定能想尽办法让你得到救治。

2.webp.jpg

  武汉经验之一:应收尽收

  所以,说来说去,虽然对于新冠肺炎,人类的科技能力至今没有制造出特效药,也没有研发出疫苗,但有了医疗平权这个制度性法宝,它就是一味神药——而换句话说,地球上那些凡是不能实现医疗平权的国家和地区,无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医药水平比中国高多少,则一定还会有一部分人,因为他们看不起病而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他们还会到社会的边边角角去进行再度的疫情传染。在武汉的疫情阻击战中曾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应收尽收”,这话说来简单,但我们看今天的世界,那些正在发生着疫情的国家,差不多谁都做不到应收尽收,你做不到应收尽收,也就无法让所有病毒携带者得到医治,也就无法真正地、完全地阻断传染源。

  2020年3月6日,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家意大利的医院正在与一家武汉的医院进行视频连线,以分享武汉医院治疗新冠的成功经验。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客观地讲,这其实是处于不同国家的医生们,实现了另一种医疗手段的平权;我想,若是全世界的医院都能实现这样的医疗手段的分享,即使人类仍然不能研发出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但对患者的救治能力一定都会大大提高。

3.webp.jpg

  意大利医生与武汉医生进行视频连线,分享治疗新冠的成功经验

  我在2020年3月1日的一条微博里建议中国政府把这次在防控、医治新冠肺炎中得到的实践经验,与我们国家发达的5G技术整合在一起,可以在北京建立起一个旨在为全世界所有新冠疫情爆发国家和地区,进行点对点医疗指导的巨大的诊治平台。平台当然得由我们中国人建设和拥有,由其他需要服务的国家自主接入,力争可以辐射到世界各地的各种医疗终端,集结起有丰富经验和教训的医疗精英,为全世界各地的需要诊治的患者提供各种各样的、及时的远程咨询和指导,更重要的是,现在通过5G技术,完全可以进行远程手术的操作,在这方面,中国在5G上有着超乎全世界之上的技术优势。

  而且,这个平台建设起来之后,那些医疗资源相对有限,尤其是医生资源有限的国家和地区,就可以很快分享到更多的指导。比如对伊朗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就可以直接拿石油资源质换我们的医生资源;像钟南山、李兰娟这些大神级人物,只要在大屏幕前坐上两小时,就有可能去解救世界上最偏远角落里的那些新冠肺炎患者——否则的话,他们就只有等死了。

  其实,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一直就有向非洲等不发达地区派出义务医疗队的传统,现在解放军的医疗队仍然活跃于非洲的各种传染病战场,而现在有了互联网和5G,我们可以很容易把一支支医疗队“派”到世界各地去,这也是一种医疗资源的平权,有着崇高的社会理想的依托,尤其是在当下,全球新冠疫情有可能发生大爆发,和长期不会被消灭的前景下,世界有这样的急切需要,而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好这样的事,而且,我觉得现在这样的事除中国以外,没有任何国家能做好。

  我相信,这种全世界都可以共享的医疗共产主义,也是一剂神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