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东宏: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大骗局

2020-03-07 14:59:0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李东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美国印了一堆纸,美元接受国首先承认它,然后发行等值的本国货币来收购它。这个过程类似汇票的承兑和兑付。经过美元接受国的“承兑”和“付款”,储备美元成了美元接受国的世界货币,同时带动美元成为世界货币。这样,美元通过绑定美元储备绑定了世界经济,从而成为世界货币。

  关键词:世界货币;美元储备;美元;金融危机。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骗局就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而这个骗局的遮羞布就是所谓的特里芬难题。

  一、特里芬难题是个伪命题

  特里芬难题来源于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的《黄

  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是指“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虽然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但是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国际收支来说就会发生长期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国际贸易收支长期顺差国。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这一内在矛盾称为“特里芬难题”。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特里芬难题”并不存在,理由是:既然美元是世界货币,可以作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那么,作为其他国家货币储备的那部分美元,自身就是商品,其使用价值就是充当结算工具和储备货币,而且由于其他国家外汇储备的需求越来越大,根本不用还,这样看,美国向其他国家出口商品和世界货币,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等值的商品,美国的对外贸易总是平衡的,不存在顺差和逆差。

  特里芬难题是当今世界货币体系的理论基础,然而这个基础并不成立,当今世界货币体系是世界的第八大洲——垃圾洲。

  二、美元储备是美国印了一堆纸,通过美元接受国的赋权和兑付成

  为世界货币

  货币是一国政府的信用借条,是由其政府赋权的,美元也不例外,但美元储备里并没有美国政府赋权,美元储备是美国印了一堆纸,美国政府并没有对美元储备赋权。

  为什么美国政府并没有对美元储备赋权?第一、没有可能,美元储备本质上是美国的出口商品,不是货币,美国政府没有可能对商品赋权。第二、没必要,美元储备本质上是美国的出口商品,美国政府没有必要对出口商品赋权。第三、没有赋权的主体资格,美元储备是一种世界货币,有资格给世界货币赋权的是世界央行,而不是美国政府。

  美元储备,其实是美国印的一堆纸,美元接受国首先承认它,然后会发行等值的本国货币来收购它。这个过程类似汇票的承兑和兑付。经过美元接受国的“承兑”和“付款”,美元储备成为美元接受国的世界货币。

  这里有一个问题,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是否美国没有向它赋权,而是美元储备国向它赋权才使它成为世界货币?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接受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经过美元接受国的“承兑”和“付款”,美元和美元储备一起就成为美元接受国的世界货币。这样看,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不是因为美国向美元赋权,而是因为美元储备国向它赋权。而且,作为美元储备的美元,美国并没有向它赋权。

  那么,美国向美元赋权了吗?或者说,美国向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赋权了吗?没有,因为美元和美元储备随着美元储备国的赋权一起成为美元接受国的世界货币,就完成了对美元的赋权,美国只是对美元储备国对非美元储备部分美元的赋权承担担保责任。

  三、美国拿世界各国的钱来购买全世界的商品、对外投资和还外债

  从以上分析可知,世界各国的美元储备里,没有一美分的美国赋权,但是美元储备来自美国的贸易逆差和投资。

  各国美元储备的取得,其实是美国印了一堆纸,美元接受国首先承认它,然后发行等值的本国货币来收购它。这个过程类似汇票的承兑和兑付。经过美元接受国的“承兑”和“付款”,储备美元成了美元接受国的世界货币,同时带动美元成为世界货币。这样,美元通过绑定美元储备绑定了世界经济,从而成为世界货币。

  美元通绑定世界经济后,美国通过印钱消费和印钱投资向其他国家提供绿纸这种可以作为美元储备的商品,作为回报,获取各国的资产、商品和人才。

  美国国债作为投资品,满足了世界各国的美元储备保值增值的需求,这样,只要世界贸易不断增长,世界各国美元储备的需求就会不断增长,美国就不用偿还各国的美元储备。这样,美元骗局似乎就完美了。

  但是美国买美国国债钱哪里来?印钱买各国的资产、商品和人才。前期不说,2008年以后,三轮QE,然后美联储买美国国债,至去年12月底,持有美国国债总金额2.33万亿美元,同时不时开启回购业务,向市场临时输送流动性——继去年10月之后,今年2月美联储又通过1000亿美元隔夜回购和250亿美元14天期协议回购向向市场输送流动性1250亿美元。

  这样,美联储印钱增发美元,印钱还债的同时随时弥补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吓坏了债权国,中国带头持续抛售,各大债权国紧跟抛售,导致美国的钱荒不时爆发。美联储把2.33万亿美国政府的欠债(本质上是无赖的欠条)作为自己的财产,而且还通过拼命向美国股市和债市打氧的方式推高股市、债市,维持股债双高的虚假繁荣局面。这将让任何理智的投资都远离美国,空前的金融危机只是哪一天发生的问题。

  四、建议:

  成立美元债权国组织,由该组织按其今日持有美元储备的比例(或加权比例),向成员国发放债权国券。债权国券在成员国之间取代美元作为各成员国之间的世界货币。美元仍然在成员国对美国和其它非美元债权国组织成员国的贸易中使用。允许包括美国在内的非美元债权国组织成员国,用美元按市场价兑换债权国券。随着美元债权国组织内部交易扩大,美元在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中的份额就会萎缩。

  各国应建立本币与债权国券的市场兑换关系。确保人民币对债权国券的担保作用,各国享有在特定条件下按一定比值将一定金额的债权国券兑换人民币,然后退出该组织的特权。

  美元债权国组织应健全组织机构,当成员国处于金融危机时,美元债权国组织应当介入并帮助成员国脱离危机困境。

  债权国券应处理好与欧元的关系。

  此建议的最佳实施窗口是爆发空前的世界经济危机或者中国在技术领域追平美国。

  作者单位: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律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