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非要中国道歉是一种什么心态?

2020-03-03 15:0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尽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选择在中国人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时候,以来势极猛的态势发起突袭,但是,经过一个多月轰轰烈烈的抗疫人民战争,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新冠病毒,这已经没有什么人——包括那些最喜欢唱衰中国的人在内——怀疑了。

  回想起来,这真是一幅非常戏剧性的画面:

  一个多月之前,中国是还一块“洼地”,被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视为“疫区”,纷纷颁布了严厉限制中国人入境的措施,滞留在这些国家的中国人中,有很多人仅仅因为“形象”就会受到歧视。

  还有一些曾为英国、日本殖民地的地区,则借机落井下石,搞一些禁止口罩出境之类令人啼笑皆非的小动作。

  也就是刚刚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却已经艰难同时潇洒地完成转身,从“洼地”变成了“高地”——我们已经把猖獗一时的新冠病毒包围在武汉,正在进行最后的歼灭战。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击溃了新冠病毒,也击溃了以某省作协前主席为首席吹鼓手的新“低调俱乐部”对抗疫斗争的干扰与阻挠。

  中国变得更加团结了,中国人民对自己的社会主义传统更加有信心了,中国的抗疫队伍也得到了锻炼,他们获得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宝贵经验,被证明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第一流队伍!

  02

  与新冠病毒在中国逐渐被消灭的状况相反,在中国遭到迎头痛击的疫情,开始在东亚、在中东、在南欧、在北美,总之在世界越来越多地区攻城略地,泛滥成灾。

  更令人担忧的是,和在中国受到重兵围剿不同,新冠病毒在很多国家并没有受到强有力的抵抗,有的政府甚至采取鸵鸟政策,寄希望于让病毒自生自灭。

  很自然的,已经取得初步胜利的中国,成了21世纪人类抵抗新冠病毒的中流砥柱——向其他国家的人民捐赠物资,分享自己宝贵的经验,派出了富有经验的志愿专家团队!

  好莱坞喜欢在自己电影(比如《独立日》)中把美国塑造成人类拯救者的形象——从外星人、不明生物、丧尸的入侵中拯救人类,但这些都是想象和虚构。

  可这一次,从新冠病毒的入侵中拯救人类,这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我深信,历史将会以浓墨重彩的笔触记录这一点。

  03

  我今天真正想说的是:与这样一副威武雄壮的画面极不和谐的是,中国国内竟有人跳将出来,带着满满的道德优越感,要中国向世界道歉!

  一位是著名主持人阿丘,他的言论见截图——

8.webp.jpg

  还有一位也非常有名,“六神磊磊”,他发了一篇网文假如你家漏水淹了楼下的地板》,全文不引用了,但意思非常明显,就是主动拿屎盆子朝中国自己头上扣。

  如果仅仅只有他们两位,那当然不值得写文章回应,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这种在“世界”面前诚惶诚恐,“我们很卑贱”的心态,其实在相当一部分精英心中都存在,他们的心态与论点都很有代表性,这就有做一番辨析的必要了。

  04

  比较一下中美两国的精英,在各自国家遭遇意外不幸后的反应,是很有意思的。

  美国的精英,总是习惯性地把对自己的攻击当成是对人类的攻击,俨然以人类代表自居,把自保行动说成是保卫人类的行动。

  但中国的精英(不是全部),则总是习惯性地、下意识地,把自己遭受的不幸当成是给“人类”增添了麻烦,甚至当成自己的罪孽。

  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这是一种自甘贱民的心态,或者说是一种奴婢的心态。

  贱民或奴婢是没有主体意识的,他们甚至会把自己的存在本身都视为一种累赘或麻烦。

  打个比方。一个“完美”的奴婢,如果摔断了一条腿,他不会抱怨主人没有给自己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而是对主人充满歉疚,觉得再也不能为主人效劳了。

  受了伤,反而被他看成是自己的罪过。

  阿丘、六神以及赞同他们的精英,在“世界”(他们往往把“西方”称为世界)面前,其基本的心态,就是这种贱民心态、奴婢心态。

  正是在这种贱民心态的支配下,才会在中国正站在人类前面抵抗新冠病毒,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堡垒时,极不合时宜又极为“自信”地要求中国向“世界”道歉!

  如果他们在内心深处承认中国是这个世界中拥有全部权利的平等一员的话,难道不应该为中国首先开始抵抗新冠病毒而自豪吗?

  05

  在这场世界规模的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中国出现的这种极为矛盾的现象——即一方面,中国客观上在领导着全世界的抗疫斗争;另一方面,一部分中国精英仍然觉得以奴婢事人才有安全感——证明文化自信仍然是中国复兴和崛起的短板,今后需要下大力气才能解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