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关于司法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意见

2020-02-29 14:12:28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网,看到司法部正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大好事,值得推广和鼓励。

  政策出台前,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这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值得鼓励和推广的。

  对此事感兴趣,想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的读者们应该永远去司法部网站,就个人对司法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科学民主决策,就是要大家充分表达意见,才能凝聚多方智慧,兼顾各派利益,充分形成共识。

  经过充分征求意见的政策,如果被废止,可以充分证明该意见违背大多数人的利益。

  如果经过修改以后施行,那就意味着符合至少不违背大多数人的利益。

  相比西方国家的间接的议会民主,我国的直接民主,更能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

  作为普通群众,应该积极配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政府部门征求意见,民间积极响应,建言献策,这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进步的标志。

  毛主席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批评过:……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

  向组织建议,在组织鼓励提意见的时候,公开提意见和建议是,是组织欢迎的正当行为;反之,该说的时候不说,事后、私下乱说,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

  在此,说说我自己对这个条例的看法。

  首先,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增加人员往来的便利性,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交流,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们是否一定提供这种便利,是否要通过基于外国友人永久居留权的方式。

  我相信,我国确实有一批紧缺人才,但是这些人才来华工作,必须通过永久居留权解决,而不能通过长期工作或学习签证(比如三年签证)解决吗?

  再说,由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高技术企业、外国人推荐永久居留权是否恰当?

  比如,以欧洲和美国为例,某些高校在招收留学生时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某些欧洲和美国公司打着引进人才的旗号做人贩子的生意,这些现象,我国能否杜绝,避免重蹈覆辙?

  再比如,下面这条,难道不能用工作签证解决吗?

  比如,美国有些野鸡大学滥发文凭,为了招收国际留学生,赚取高昂的学费,甚至不惜下滑若干分。这些大学的博士文凭,也管用吗?如果结合中国这条政策,美国的野鸡大学会不会成为博士文凭的生产车间?

  我相信,真有能力实现这些条的人,有没有永久居留权,都不是问题。否则,那些境外独资企业是怎么开办的?

  其次,亲情是不应该阻隔的,但是也是容易被滥用的。

  以美国为例,许多美国人以结婚为幌子,和异国异性结婚,收一笔钱,生活几年,分道扬镳,然后继续招人结婚。

  我们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

  更进一步,我们如何避免外来人口1拖N?一个外国人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居家移民,然后和其母国公民不断结婚、生孩子、离婚,靠收费给对方提供永久居留权混日子?

  假设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男子,使用各种方式来到中国,与中国女性结合,生育子女,其本人和子女5年之后获得永久居留权,然后其父母获得永久居留权,其兄弟姐妹的子女投靠祖父母获得永久居留权,然后其兄弟姐妹子女的外祖父母获得永久居留权,其兄弟姐妹子女的外祖父母的其他孙辈获得永久居留权……

  五年一茬,子子孙孙,结婚离婚,无穷匮也……

  考虑到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常年处于饥荒、贫穷、战乱和动荡之中,长期存在人道主义灾难,大量难民通过假结婚和血缘关系,以几何级数增长的方式涌入,未必是杞人忧天。

  再次,如何保证我们有足够的就业机会安置这些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外来人口。

  中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稳就业是首位。

  就业形势并不理想,毋庸赘言。

  为了减轻就业压力,一方面硕士研究生扩招,一方面鼓励创业,一方面使用各种方式给企业纾困(包括并不限于削减社保、缓缴公积金,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

  另一方面,为了平衡社保账户,我国正在延迟退休。

  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几年之内,我国增加数以千万计的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口,能否有效安置?

  如果不能安置,后果会如何?

  又次,如何保证我们有足够的资源为这些外来人口提供足够的生活资料。

  长期看,我国沿海一线大城市因为人口高度聚集,已经不堪重负,为此我国使用户口,严格限制内地二三四线城市人口涌入沿海一线大城市。

  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外来人口,涌入我国沿海一线大城市,是否会导致社会资源崩溃?

  在我国现有教育、医疗资源,满足本国人民需求已经超负荷运转,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满足外来获得永久居留权人口的教育、医疗需求?

  短期看,我国粮食供应并不富裕,如果短期内涌入数以千万计的人口,我国如何满足新增人口的粮食需求?

  眼下,非洲沙漠蝗虫肆虐,饥荒在即。我国如果现在出台这样的政策,相当于释放一个鼓励来华的信号。非洲蝗灾地区的人口是否会在短期内大量来华?

  最后,如果实施这样的政策,一旦后果不理想,如何应对?

  远的不说,欧洲引入中东移民以后,出现大量社会问题。与本土居民不同,外来移民不节制生育,人口爆炸。不参加工作,伸手要福利。抢劫强奸,治安混乱。

  请神容易送神难。

  虽然出现这些恶果,但是欧洲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

  类似的事情,千万不要发生在中国。

  再说一遍,司法部征求公民意见,我表达了我的观点,也欢迎大家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我的观点,并不代表其他任何人的观点,大家也不要受我的观点所影响。

  欢迎大家表达支持或反对的观点。

  这样重大的事情,集思广益,充分征求意见,是社会民主的表现。

  需要人民的支持。

  中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也是关心国家大事,乐于为国家进步建言献策的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