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信用下移救民企

2020-02-26 16:47:49  来源: 作者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按:说好了不写,忍不住还是写了。估计此文也留存不了多久,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看到并予以重视。时间真的很紧迫,再也不能胡闹了!

  卢麒元

  八年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了信用上移的历史进程。在金融供给侧,被政策挤压的,只能是民企。金融异化为一种垄断性权力,国企和独角兽才拥有金融特权。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用权力被剥夺了。供给侧改革,一经简单化,就变成了信用兼并。信用,变成了身份认同,而不再是信用认同。身份认同,异化为信用特权,于是金融变成拥有特权企业攫取民企利润的工具。特权企业,在扮演金融二传手角色,在获取类似于高利贷的金融暴利。信用上移,变成财富转移的工具。信用上移,逼迫民企,用菲薄的利润,去供养国企和独角兽。很惨烈,丧失信用的民企,因为金融成本攀升而奄奄一息。​​​

  改革,哪怕是供给侧改革,都需要系统性和全局性的思维,绝对不能以治病的名义去谋财害命。民企在这八年里惨不忍睹,他们被当成“腾茏换鸟”的“弃鸟”。本质上,金融供给侧改革,被操作为金融资本侵吞产业资本的历史性过程。供给学派在中国的2.0版本(1.0版本就是休克疗法),恰恰阻挡了民企产业升级的机遇。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八年来的鬼操作,必须结束信用上移的历史进程。事实上,整个西方世界都在深刻反思供给学派的鬼操作。新货币主义和后凯恩斯主义,都在严厉批判供给学派的2.0版本。无差别压缩供给,就是去工业化,已经毁掉了西方,也正在毁灭中国。供给学派2.0版本,就是世行送给中国的解决方案(一剂毒药)。我们已经看到,结果就是金融资本吞噬产业资本,国家经济发展动能被逐渐消解并陷入衰退。

  新中国领导人从不迷信,既不迷信苏联,也不迷信西方。毛泽东说,实事求是。邓小平说,摸着石头过河。很神奇,他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他们的道路,被当代西方经济学家概括,形成了新货币主义和后凯恩斯主义。我们不介意增加适度的财政赤字,我们也不介意因应具体国情的适度货币增发。问题的关键,在于内生货币资本化。而绝不是,财政金融化(以债代税),资产泡沫化(信用上移)。金融改革,是中国最朴素和最简单的改革,之所以被神秘化和复杂化,就是因为里面有鬼操作。鬼在什么地方?看看三万亿美元外逃,你就全明白了!本来,这三万亿美元,是用来完成民营企业升级的。结果,走掉了。否则,根本不会发生什么贸易战。新四化:私有化,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这是供给学派的老调调了。最后一化“国际化”,就是镰刀,割韭菜用的。

  怎么办?必须改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去!借用供给学派的话语:增加有效供给,拉动社会需求。何为有效供给?就是生产部门的迫切需求(例如信息产业化和产业信息化需求)。将内生货币资本化,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有效供给增加,就业增加,需求增加,税收增加,经济就发展起来了。如何增加有效供给?必须将信用下移。如何将信用下移?必须让财政发挥积极作用(这才是真正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许久了,我们要求财政建立全国民企数据库(政府数字化改造太慢了),通过数据分析就能清楚哪些民企是优质企业(取得税收数据、企业营收和法人资讯),哪些优质企业是各个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与政府其它经济部们共享数据了解即可)。知道了,就有办法了。财政可以为优质民企提供贷款担保,并要求被担保企业享受最优惠利率。这不是补贴,这是政府强制性将信用下移。在学理上,这就是将内生货币资本化。中国最优质民企的阵亡率低于5%(选择范围决定了阵亡率),也就是说动用5000亿财政资金,就可以将10万亿信用直接导入民企。如此,足以挽回这八年胡闹的损失了。这样,可以确保经济增速不低于6,并维持较高水平的就业,也能确保税收的稳定增长。

  毛泽东说:领导就是出主意和用干部。主意何来?世行吗?投行吗?学校吗?研究所吗?当然不是!是第一线的劳动者。解决民企问题,要问一问朝思暮想的民营企业的小老板们。用什么干部?不要迷信公务员,不要迷信行政精英,能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才有用。只要能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人,就应该成为优先提拔的干部。坏主意,再好听,也要不得啊!尸位素餐,学历资历还有个P用。国事复杂吗?实事求是,简单得很!关键是想不想干!两会在即,希望信用下移能及时到位。

  美国的选举或许爆出乌龙。桑德斯开始领先了,桑德斯是否当选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美国年轻人强烈要求税政改革了。湯瑪斯·皮尔凱蒂出了新书,风靡欧陆英伦。这位《二十一世纪资本论》的作者,提出将资产类税上限提升到90%。我们在做什么呢?直接税立法就那么难吗?非要搞莫名其妙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

  一场瘟疫,引发了全民思考。我们需要一场思辨,一场关于道路选择的思辨。总之,再也不能胡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