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能重生吗?)

2020-02-25 15:41: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评:安邦在被接管前,公司资产接近两万亿。接管以后,发现安邦保险集团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银保监会于2018年4月4日向安邦保险注资608.04亿元,使安邦保险集团的注册资金能维持619亿元不变。简单点讲,安邦过去的注册资金619亿纯属造假。

  现在,接管结束,解除了一些风险,是大好事。但仍留有一些疑问。

  其一,银监会只公布了从安邦拆分出来的“大家保险”的经营情况,那安邦其它资产的现状如何?“安邦保险集团”这个壳还存在吗?如果存在,那问题又来了,上次注资的时候,是注资给安邦保险集团身上,并没有注给其它,而安邦保险的业务只占安邦极小的份额,无法让人理清安邦现在的架构和注册资本详情。

  其二,安邦从2009年到2019年,保费总收入几乎原地不动,那为什么还要向它注资608.4亿补充注册资本,并且还是保留私人企业的属性?是不是意味着国家有意扶持一家私企成长?如果仅仅只是解决安邦的风险问题,不需要往保险业务注资如此之庞大,取消托管后,国家注入的608.04亿元退出来吗?不退出,“大家保险”的私性如何体现?应该有所说明。

  其三,既然安邦过去在注册资金有如此恶劣的造假,完全是犯罪,是空手套白狼,说明安邦集团保险以外的所有业务严格上讲都是非法的,应该可以直接解体处置,或者说直接没收国有化。目前,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说明。

  2、海航或终被接管拆分:造血机器遭重创债务长夜迎曙光。

  评:海航在处置了3000亿资产后仍然无法走出困境,足见其曾经的疯狂和野心。

  现在,该公司可能也能享受象安邦类似的保护性操作,对其本身而言算是一件大好事。

  但是,有关海航,实际也有很多疑问需要澄清一下,比如说,它到底是私人公司还是国有公司?如果是私人公司,那应该说清楚它由公转私的过程,因为初成立时是国有公司。否则,对海航的所有关怀都让民间很难理解。它跟美国所谓的慈善机构挂钩太紧密,并且它还要求所有大股东在适当时候必须把股份转给某慈善机构头上,这些关系现在理清了吗?

  不把海航的股权关系和演化进程理清楚,拯救它,还不如让它破产。

  3、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发文取消SCI论文奖励。

  评:我看了一下文件,有几个问题需要讲讲。

  其一,取消奖励,并不意味着发SCI论文会降温,因为高校评价体系依赖于该类论文做基础性支撑数据,比如说ESI评比的问题,这是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指标,在没有新的数字化标准出台前,所有的规定都将沦为空谈。

  其二,不奖励,并意味着SCI论文不值钱,高校经费庞大,课题项目也很多,只要这东西有用,追逐的势头仍将持续高涨,各高校可能会变通执行,除非重新出台限制性文件。

  其三,文件强调引进人才不以SCI为导向,那以什么为导向呢?刚从大学出来的学生,你如何评价他的价值和水平?新的引进人才标准不出台,论文标准不会退出。

  其四,两部强调科研应用价值的参考意义,我也认同这个说法,并且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总结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教学科研方向,就是关注学以致用。问题是,谁来组织这个转变?

  其五,文件强调完善同行学术评价,看似在理,但主观成分太重,这些年,凡人为投票评价、评比、评选的东西全都腐化了,包括院士评选。心都自私了,人都功利了,你没有严格的标准,同行评价未必比论文好到哪里去。

  4、韩红慈善基金会受到部分人和部分媒体的质疑。

  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待遇偏高问题,二是基金会采购物资价格偏高的问题。

  我也认真看了一下网文,如果属实,我倒是觉得并不高,在北京,普通工作人员月薪不到一万,算不上偏高。采购的器材,我也发现,除极少数可能偏高一点,大部分也还正常,没有偏离市场价格太多。

  如何公平地看待韩红基金会的运作呢?不妨以红十字会做对比,把两家机构的数据全公开,做全方位对比,该骂该赞,大家自有公心。

  5、特朗普访印度:与莫迪的化学效应难掩美印利益分歧。

  评:这是中国新闻媒体的标题,一种习惯性的酸性反应。

  我2009年把印度列世界六大极中一极的时候,中国媒体几乎不提及印度,因为中国人都瞧不起印度。这几年,大仙时评人开始凑热闹了,纷纷补救对印度认识上的不足。但是,为了给自己足够的自信,仍然以酸性思维评价与印度相关的所有时事,这种新闻心态,包含着自卑与自大的双重属性。

  美国,印度,强不强,大不大,似乎都已经不太重要,因为这些指标并不取决于你的好恶。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分清敌友关系或者说敌友集团变化的过程。

  老实讲,我们睁眼看世界的勇气正在弱化,自负的心态有些过头,为了解气,经常干些“话硬行动不硬”的事。毛主席当年教训印度之前,没讲什么硬话,全都是客气话,教训之后,还是客气话。

  附言:

  有朋友让我写粮食安全的问题。不想谈了,十多年前就开始谈,我甚至认为现在大家看到的很多文章都在嚼我多年前的剩饭,没意思。粮食问题,我现在只想讲一句话:看到悬崖,未必转心,很可能还认为悬崖下面有个仙人洞。

  写于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