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一场疫情,中国改变可能很多很大

2020-02-24 14:2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志坤:一场疫情,中国改变可能很多很大

  一场不期而至空前严峻的疫情,给中国社会造成强烈冲击,产生深刻影响。疫情期间有人解嘲戏称,社会上多年不能解决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新冠病毒来了之后,一夕之间就将其清理得干干净净。窃以为,这句话包涵深刻的辩证哲理。从人类的历史经验看,挑战与危机往往都带来社会与历史的突变或质变,越是重大的危机越是这样。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眼下这场疫情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必须预估预判中国社会因之可能发生的变化与变迁。

  一是国民心态前后不一样

  在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前,人们差不多已经完全忘掉曾经有过的非典疫情,可说基本上丧失了对传染病极强的病毒危机的警惕。

  但是,在此次危机冲击之下,中国人的心态必将发生显著的变化,他们的人生欲望将出现转变,他们的心理情绪将重新改组。总的来说,国民对国家的信心与信念将依旧十足、不可动摇,但是,他们将不复以前那么乐观、那么浪漫,他们将痛切地知道,其实每个人都生活在危机重重的世界里,个人是这样,国家与民族也是这样,危机与危惧感将深深地印刻在多数国民的心灵当中。

  二是集体认知前后不一样

  空前的疫情强烈地冲击全社会,扫荡着每个家庭和个人,如此暴风骤雨般的大冲刷,这在当今中国已经几十年未见,而且也没有任何事件能在规模与程度上与此相比拟。这种涤荡将强烈地改变中国人的集体认知,使他们感受到以前所不曾感受、或者虽有感受却有些浮皮潦草水过地皮干的东西。现在不同了,在疫情的挑战与打击之下,许多东西都露出原形,显现本性。这就让全体人民有了这番一睹庐山真面目的难得机遇,就此懂得了许多新的道理,他们更真切地知道了“国家”的现实意义,更真实地看到了“市场”的另一面,更直观地看到了一些“自由派”的政治色彩,也更清楚地明白了中国同世界,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三是存在方式前后不一样

  人们常说,一个人一个活法。个人是这样,国家民族也是这样,都各有各的存在方式,简单地说就是生活方式,内涵包括从底层和基本的日常生活方式,直到顶层和高端的政治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方式上,中国人现在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健康的重要,不但个人的健康很重要,全民的公共健康也十分重要,二者必须相辅相成,不然的话,就可能覆巢之下无完卵。坚持,健康建设与健康安全保障,今后将成为重要的社会命题。

  在政治生活方式方面,有关安全、稳定、发展等几个方面的关系可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修正。过去曾大讲特讲“发展是硬道理”,成为一种压倒性政治语境;后来又说“稳定压倒一切”,语境为之一变;从今而后,有关“发展”、“稳定”的话题当然还具有突出的优势,但是“安全”的议题将可能要并肩而立了,“安全第一”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包括生物安全,卫生健康安全等等,“强起来”的中国必须是“安全”的中国,没有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所谓“强起来”将严重缺少说服力。公共卫生是这样,政治、经济、国防等其它方面也一概都是这样。

  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尽管这场疫情目前并未过去,但疫情之后中国的变化与变迁已经可以展望预估,结论就是中国可能将改变很多、很大,影响将相当久远,对此不能忽视。也许,大自然逼迫我们所做的改革甚至要比我们自己所设计设想的改革而还更有力、更有效,这大概也是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