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建议国家立即开展储备粮摸底排查

2020-02-23 10:44:3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手中有粮,心就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上世纪1950年代到1970年代,因为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政治路线,不肯用国家根本长远利益做交易,先后被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国家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封锁。

  1950年代末,中国计划失调,经济过热,出现严重的粮食歉收。赫鲁晓夫趁机落井下石,一夜之间撤走专家,逼迫我国偿还债务,对我国进行经济封锁和政治讹诈,试图让我国吞下苦果,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中国没有屈服,但是付出了沉重代价。

  一个国家在世界丛林中生存,一不能没有枪,二不能没有粮。没有枪,敌人会杀进来;没有粮,敌人会绞杀我们。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一度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疫情当前,粮食情况,不能掉以轻心。

  首先,截至目前,疫情区与我国粮食主产区重合度相当高。这些地区气候适宜,人口相对密集,既有利于粮食生产,也有利于疾病传播。

  虽然目前开始复工,但是仍然陆续爆出某网站复工疫情、某省监狱207人感染等情况。

  冠状病毒传染性可见一斑。

  可以预期,虽然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但是复工过程很难一帆风顺。

  疫情很可能会对粮食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其次,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某些地方或部门的负责人面对危机,应对能力不足,对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欠缺,不仅不能及时向上汇报,更不能果断处理苗头性隐患,而是采取封锁消息、拖延处理的鸵鸟政策。

  这些极少数人的作为,不但贻误战机,而且可能导致更高层决策误判,最终导致重大损失。

  从最严峻的情况考虑,不能排除在粮食生产和粮食储备的核心岗位上不存在类似的人员。

  再次,目前东非蝗灾肆虐,蝗虫已凭借季风抵达印度,日本、韩国开始出现冠状病毒疫情。

  世界第三大粮食生产国、第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遭受了蝗灾袭击。根据目前的信息,虽然印度方面声称有效控制了蝗灾,但是具体损失如何,蝗灾是否会卷土重来,有待进一步观察。

  疫情很可能对日本、韩国的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如果疫情在全球扩散,必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全球粮食总体供给紧张的概率极大。如果本国粮食缺口较大,从国际市场弥补的难度较大。

  最后,作为世界农业第二大国,美国控制大量可供出口的粮食产能。

  毫无疑问,如果全球粮食减产,那么美国会充分利用粮食作为武器,对他国开展经济外交攻势。

  逼迫缺粮的他国缔结城下之盟。

  如果在全球粮食紧张的时代,我国有相对充裕的余粮,即可换取大量外汇,也可以实现大量平稳时代难以实现的目标,有粮将极大主动。

  反过来,如果我国粮食紧张,其他国家不落井下石,趁机敲诈勒索已是不易。何况即使其他国家愿意提供余粮,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其他国家也很难提供足够的粮食弥补供应缺口。粮食紧张对社会经济和稳定的冲击,将远远大于猪肉等其他生活必需品,缺粮将极大被动。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国家有必要对现有库存粮食总量及其质量展开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摸底排查。

  一方面及早掌握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制订组织粮食生产复工、国有粮食战略储备等宏观政策决策提供精准的依据。

  一方面如有问题,可以及早发现,并制订应对方案,避免少数人使用权力,最终掩盖不住,爆发出来措手不及。

  一方面督促粮食储备部门有关人员,减少懒政怠政,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因人为因素保管不善导致的现有库存粮食的损失。

  一方面更新干部队伍,对不称职、不合格、有问题,甚至贪腐的有关人员,实行新陈代价。

  这种拉网式排查应该力戒形式主义,严禁电话调查、填表式排查。

  为此,建议国家采取中央巡视,各地轮换互查,群众举报监督的方式。

  建议鼓励群众举报监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一查到底,对举报人给予重奖。允许举报人做污点证人,比如,举报人不是主要责任人即不追究举报人问题,举报人是主要责任人可以从轻处罚。

  愿2020风调雨顺,仓禀实,国泰民安,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