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大疫下的反思

2020-02-14 19:22: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还看不到尽头,到今天确认感染者超四万多人,致死超千人,这是全国各地严防死守下的数字,人们从除夕开始到现在还关在家里,是过年放假最长的一次春节。疫情严重,那些死于瘟疫的人,老的小的,男的女的,他们是最不幸的人,还有几万人跟瘟魔斗争,国家已动员全国医护力量向武汉和湖北各地增援,还说什么呢,翻翻史书上的历次疫灾,有谁不为社会主义制度感动呢?

  在灾难前,各色人等都在忙着,有忙着瞒骗应付的,有忙着发出警报的,有忙着冲到防疫治病第一线的,有忙着往后退的,有忙着捐献财物的,有忙着趁机发财的,有忙着声援的,有忙着责骂的,有忙着防瘟疫蔓延的,有忙着身份权力展示的,也有忙着我染了瘟疫你为什么还没染而散布病毒的,有忙着趁机争名夺利的,有忙着耍流氓玩无赖的……,平日里难以看清的善与恶,美与丑,爱与恨,高尚与卑劣,人杰与渣滓,都有了看清一次的机会,有人现世报,现了原形也就滚了开去。

  这场瘟疫,总有发疫源头。形成全国范围的灾难,死去千百多人,必须要找到疫源,找不到疫源,就保不齐下次会再来一次。有点质疑进化论了,前有十七年前的那场瘟疫,好像没有防备到这次瘟疫的袭来。追究疫源,是艰苦的侦查,但蛛丝马迹总是有的,武汉华南海鲜交易市场是最先传出瘟疫的地方,然而这个市场却是交易野生动物的,首先值得怀疑。19年9月26号的湖北日报报道了军运会前搞机场海关检测,所用的就有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个很重要线索,要追查当时是怎样的检测过程,检测中和检测完是个怎样的安全流程,能否确保使用中没有发生泄露?更为重要的,病毒是谁提供的?提供者是如何保证借出安全,又是否再安全回到实验室?能向武汉机场海关提供病毒,最大的嫌疑只有位在武汉的某所了。而瘟疫发生以来,发生在武汉和某所身上的一些现象,回想起来有些诡异,什么可防可控,什么不会人传人。还有一种阴谋论说是美国对中国搞的生化战,但还没有看到线索,只是猜测,但把猜测当成结论说则是轻率的,这种猜测性指认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白宫要让美国科学家彻查。

  瘟疫源头没彻查清之前,轻易断言不得。但这场瘟疫,也给了我们中国社会审查自己的一次可能,但愿不愿意,敢不敢,比如让公立医院给私立医院腾地方让市场,是继续深入下去还是就此终止,都是还难以说定的。但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倒是可以直言不需避讳。

  其一,如把病毒研究所放在一千多万人口九省通衢的武汉,宛如一颗不知何时会爆的炸弹一般,威胁着这座庞大的城市,存放和研究病毒的机构,必须有最安全的考虑,最该移到深山野林荒原沙漠里去,然则时代已时过境迁,放弃个人和家庭的城市利益到穷乡僻壤的奉献精神现在还会有吗?

  其二,搞传染病研究的人,还要有政治审查制度么?如武器一般的病毒病菌,交给怎样的人才让国家和人民放心?

  其三,从管理上,病毒所应是事业单位,但很多事业单位也在市场中想尽办法搞自己的利益追逐,沾上利字那则一定是会熏心的。最该军管。

  其四,城市化以来,武汉之类的很多城市都梦想着建超大型的国际大都市,是以城市越来越巨,高楼越建越高,人口越来越多,看起来真真繁华鼎盛,无限风光,但隐患呢?瘟疫给暴露的很清楚了。中国的繁荣富强文明,单靠几个十几个超大城市托不起来,最可靠最稳妥的路子还是要缩小城乡差距。

  其五,这次瘟疫之后,是该检查检查涉及人们安全的如化工设备、化学制剂、药品存放、枪支弹药、易燃易爆易辐射、粮仓水库、公共卫生等的管理了,那爱国卫生运动是很多年不提不搞了,都忙着赚钱呢。疫情下各地都在打击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不论这次瘟疫是否与野生动物有关,但戒除此类陋习于我们民族总是有益而无害的。

  瘟疫过后,若能反思和做出某些改变,也可对得起那些无辜的死于瘟疫的人了。进化论真会见效么?

  2020.2.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