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论毛泽东思想的实践性

2020-02-10 14:56: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主席在几十年红色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留给中国的创造性思想总和,涵盖范围之广世所罕见,政治、经济、国防、外交、哲学、文艺等面面俱到,既是一门系统科学,又是中华有史以来最完整的治国大纲,无论世道如何运行,无论制度如何演化,毛泽东思想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无法割舍的指导性思想。

  为什么毛泽东思想必将会成为长期的指导思想?从理论角度看,在于它的高屋建瓴和浩瀚体系。从实践角度看,在于它具有不随时代变更而退色的指导作用。毛泽东的思想,不只是社会主义思想,也不只有属于中国的思想,它已经成为普遍适用的原理,它对各种社会、各个国家都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

  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应该成为团结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建设和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和任务。把这个任务完成好,伟大事业的各项目标和愿景都将变得容易实现。毛泽东思想应该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思想还应该是其它新思想、新理论、新成就的理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不断产生新的经济学说和政治构想,从世界观、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方法到工作作风,都应该由毛泽东思想串联起来和统一起来。

  毛泽东思想是一种具有高度实践性的指导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落脚点是要体现它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毛泽东思想的实践特点不只是武装头脑,更重要的是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

  1937年7月,《实践论》发表,后来,毛泽东主席还曾以这篇文章的观点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过演讲。从1921年到1937年的十六年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重要胜利和重大失败,《实践论》从哲学高度总结了整个过程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历史教训,为党的科学思想路线奠定了认识论基础,丰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贯穿《实践论》全书的基本思想是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

  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我们又将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回答指导思想的问题。从中国社会主义理论起源上讲,马克思主义当然是根理论。但是,从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上讲,毛泽东思想则是具体化、中国化和成果化的根理论,它的实践性早已经超越了其它传统理论著作,它在矛盾运动中实现的系统性飞跃足以证明自身的特殊地位,毫无疑问,它应该成为中国的最高本源指导思想。明确了这一定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变得有现实意义。

  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是为着好看,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更不是为了用来装饰书柜,因它是领导各项事业走向胜利的系统科学。

  为了克服严重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毛主席又写了光辉著作《矛盾论》。这篇著作是对建党十六年后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哲学概括和总结。这篇名著可以说是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的锐利武器。矛盾的普遍性支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矛盾的特殊性又告诉我们,照搬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某个理论和某种经验完全无法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

  中国既是封建时期最长的国家之一,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矛盾深刻复杂且又千变万化。就现实而言,中国早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多层次、多维度、多系统的结构性失衡矛盾。

  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什么样的新问题?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准确把握当前的主要矛盾,并制订出解决主要矛盾的政策方法。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内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结构性失衡。几乎所有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都表现为失衡,其它所有的次生矛盾都是失衡矛盾的产物,各类矛盾的尖锐化其背后的动因是失衡的扩大化。解决了结构性失衡,其它具体化的矛盾便会迎刃而解。

  毛泽东思想的实践性在军事战略上的重要著作主要包括:《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这四篇光辉范例,虽然写作于革命战争时期,但却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和长期的指导性,是对中国革命的科学总结,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实践组成。

  毛泽东思想中的军事战略为什么能对中国产生永远的指导作用?第一,它是运用于实践的哲学。它不是一般的哲学,也不是一般的兵法,它是把哲学与军事斗争学说相互融合的实践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因而是长在常青的生活之树上的生机勃勃的活的理论。第二,它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在中国革命实践过程中凝结出来的最完整的最符合中国实际的活的灵魂。第三,它是把哲学原理应用于指挥和组织战争而形成的一种极其高超的领导艺术。战争,说到底也是人类生活的一种特殊实践活动,较之其它社会实践具有更大的残酷性和突变性,战争的生死攸关决定了指挥战争的重要性,一旦错误,将会造成全民性致命危害。要取得战争的胜利,要求指挥者必须拥有高度科学的思想方法。

  在国际局势正发生新百年巨变的重要时刻,作为大国,中国毫无疑问必须也必定会被推入到复杂的世界性军事斗争中。如何参与热战时代的地区与国际军事冲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军事指导思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包含的军事战略为学习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保证,从立场、方法和战略上讲,它都是生动的教科书和光辉的典范,为解决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藏南问题及其它核心主权问题都提供了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的指导纲领。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本原则是人民性。所有的正义战争都是人民战争,不是为了人民,就不能称之为正义战争。所有的胜利战争也都是人民战争,离开了人民,没有一场战争能取得胜利。人民战争,并不是指全体人民参加战争,而是全体人民必须支持战争。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核心定位是路线选择。无论是国内战争还是国际战争,路线都是纲,脱离路线谈战略战术都是空中楼阁,最后必然面临失败。1935年2月,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系统地解决了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政治路线上的问题,从军事路线上清算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对党内军事问题的大争论作了科学的总结。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又通过分析中国革命战争问题的不同认识,揭示了党内存在的两条军事路线的原则分歧,对研究战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了最科学的论述,成为指导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的指导文献。对于现实及未来国家建设的路线选择,毛泽东思想有何实践意义?最关键体现在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选择,不能是加以修饰的选择,不同制度间的界限必须分明。

  在同美帝及各类军事挑衅者进行长期斗争的过程中,我们该如何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人民定位和路线定位?在准备战争和部署战争时,首先要认真分析战争的人民性,凡符合人民意愿的战争,我们要早准备,我们要有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凡不符合人民利益和意愿的战争,我们要努力避免。军事路线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方面;一是国际方面。未来战争,更多会表现为复杂的群体战争,即国际性更突出,不一定是世界大战,却又象是世界大战,盟友多寡决定战争的形态及战争的结果。新中国成立前,世界就已进入“冷战”时期,毛主席领导中国军队打了多次胜仗,既有国际大战,又有双边大战,无论是哪种形态,中国最后都给国际社会提供了正义战争的胜利结果。为什么会这样?毛主席既依靠了中国人民,又依靠了世界人民,既不冒险侵略,又不卑屈投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实用且正义的战争准则。

  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的一年,毛泽东同志在和斯诺谈话中,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国内条件,估计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并提出了中国人民争取胜利的各种方法。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同志又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的演讲,《论持久战》是比较完整体现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著作,批判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科学分析了战争过程,完整地制定了用人民战争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战略战术。

  在新时代背景下,《论持久战》如何指导我们打好国际贸易战和外交战呢?

  日本侵华战争全面打响以后,一部分人认为,中国武器不如人,加之正面战场一溃千里,“再战必亡”的声音甚嚣尘上,投降请求不绝不耳。另一种声音又完全相反,“苏联一出兵,三个月内可以结束战争,日本不值一打”也很有市场。这两种声音,跟当前中美贸易战的两种立场非常近似,“砸脚论”和“必死论”就是代表。然而,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中美之间的斗争持续性远远长于抗日战争,中美之间首先是经贸战、金融战和外交战,然后是军事斗争,正表现为全方位互为对手。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大家绝对不能把“持久战”误解为“持久等待”和“持久让步”,“持久”只表明时空的广阔,并不是“消极”的代名词,更不是“投降”的变种,在持久战中,不必谋求一招制胜,但要不失时机地主动打击敌人,用持续性局部小战积累最后大反攻,用局部胜利积累全面胜利。

  毛主席把抗日战争分为三个阶段,双方力量在各个阶段发生着运动变化和此消彼长,针对力量上的阶段性变化,制定不同的战略战术。

  中美热战其实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美国全面优势,中国局部优势;第二阶段,中美互有优劣;第三阶段,中美强强对决。当前还处于第一阶段,这个阶段可能还要经历十年左右,然后才能转入到第二阶段,离第三阶段的到来估计还要三十年左右。无论在哪个阶段,斗争都不可避免,战争甚至也不可避免。斗争和战争级别需要综合权衡,任何领域,中美都不可能马上爆发全面大战。

  在判断中美关系大势和斗争趋势时,一个非常科学的理论标准就是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反思近些年来的一系列实践操作,精英阶层和平民阶层到底有没有科学地运用毛泽东思想呢?战略战术是主动性的还是被动性的?多大程度上体现了“以我为主”的方针?每一项战术是否消耗并减弱了敌人的实力?阶段性结果是否能服务于战略目标的实现?如果每一个阶段性目标都落空,那中美关系永远也进入不了第二、第三阶段。换句话讲,若不主动对美国出牌,“热战”会促成美国巩固霸权地位,而不是相反。

  毛泽东思想的最伟大部分当然是对中国式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式社会主义实践的贡献。在短短的27年中,毛主席用超越前人的智慧创造性地构建了中国式社会主义,这个模式中包含了丰富的社会主义理论。在这套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开展了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取得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创新成就,至今仍为后人所用。

  庞大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体系,简单概括可以粗象为三点:公有制理论和实践;集体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革命理论和实践。坚持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必须让公有制成为基础性和决定性的所有制形式。坚持社会主义,必须发扬集体主义精神,而不是个人主义精神,集体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前置要素,个人主义则是资本主义的核心原则。不断革命,就是不断改革,并且是深层次的改革,既要革落后者的命,又要实现自我革命,让自我革命成为更彻底的改革。

  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实践性给我们今天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首先,必须重新找到公有制经济成分扩张的合理路径。没有公有制成分占比上的主体性,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要求,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要求。新中国成立初期,先走公私合营,后走国有化和集体化,方向是朝着社会主义大道走。现在,我们强调初级阶段,是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不是指资本主义初级阶段。也就是讲,即使是初级阶段,也不能以消灭公有制为目标。

  把各类所有制经济混合成新经营实体算不算新的公有制道路呢?应该不能算。因为目前的混合主要是私有经济成分向公有制企业混入,而不是反向。在不急于消灭私有制的前提下,有没有新的可行途径可走?当然有。既不需要没收私人经济,也不需要打压私人经济,只须坚持战略科技产业国计民生产业和国防产业的公有制方向,就可以保证“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宪法原则得以实现,就可以保证社会主义性质不变色。按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消灭私有制是不现实也走不通的路,“保持主体”比“相互消灭”更有利于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其次,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必须以集体主义统领各项事业。集体主义,不只是体现在国有企业,还体现在集体企业、公共事业单位、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国防军工和其它公共单位。资本主义社会推崇个人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推崇集体协作精神。有一个特别要提出的问题是,资本主义不但鼓吹个人主义,还绝对排斥公共集体精神,社会主义虽然推崇公有集体精神,但并不完全排斥个人自由,在特定阶段,它具有更好的兼容性。保家卫国、灾难救助、扶贫济困最可靠的是集体组织,而不是什么公益组织,更不是个别慈善家。

  最后,应该把“不断革命”的思想深深植入到各项新事业设计中去。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层次改革就是不断革命,包含经济革命、军事革命、文化革命和政治革命等。革谁的命?革封建的命,革泛自由主义的命,革汉奸卖国贼的命,革帝国主义的命。任何封建落后文化回潮的趋势都是逆社会主义原则的倒退,任何用资本改造公有经济成分的行为都是倒退,任何让工农商学兵地位下降的做法也都是倒退。“不断革命”必须遵守的原则是中国社会主义宪法。“不断革命”的目标任务是把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中高级阶段推进。指导我们“不断革命”的理论是什么呢?是毛泽东思想和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不断发展形成的新时代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性理论,毛泽东思想是世界性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实践性决定了它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持久生命力,它对中国的指导作用超越了其它任何理论。坚持毛泽东思想,就是要把它更广泛地用于中国各项事业的规划设计中,让它在实践中取得更多的发展成果,再通过实践创造的成果反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正确。

  附言:

  有人问:坚持毛泽东思想的人是不是就是左翼?答:个人认为,坚持毛泽东思想的人不只有左翼,毛泽东思想是人民思想,具有普遍适用性。同时,左翼的人不一定都宣传毛泽东思想,在左翼网站里看文章写评论的也未必就是左翼,各色人等都有。再者,写毛泽东思想文章的人也未必是左翼,跟风者占多数,看一个人是否真坚持毛泽东思想,就看他是否有一贯性且光明正大,不是看他突然写了多少篇文章,某些人,过去不写,这几年突然冒出来大写,这是投机,不是真爱,有些人写了,对朋友、对同事还不敢公开,这是假人。

  写于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