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一场可怕的网络疫情

2020-02-01 11:1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状病毒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蒙住的,因为没有真相公开。

  1月20日上午11时,本人发出呼吁,要求武汉公开疫情并请求有关方面对群体活动和人员流动做出规范。

  1月20日晚7时,中央做出部署。

  1月21日早晨,武汉公布的病例数突然直线猛升。

  1月23日,武汉封城!这是控制疫情的标志性转折点,也是全国人民情绪转折点,从此以后,恐惧感开始笼罩中国。

  实话实说,刚开始,我也是有一定担忧的,但随着政府的动员和安排,我开始变得很平静,甚至很乐观。遵照执行并不难:重隔离,少出门,戴口罩,强免疫。

  2003年,SARS疫情,死亡人数是很多的,疫情严重程度完全不亚于本次疫情。但是,当时的整个社会还没有现在这样充满恐惧,尤其是在国家做了整体部署以后,各地各单位井然有序,有了网络,反倒是更恐惧了。象我们单位,当时就把鸿业楼宾馆作为专门隔离场所,凡从疫区过来的人都必须住进去,吃喝由单位供应,直至观察期结束。单位员工该干嘛干嘛,不受影响。

  此次疫情,适逢春节,武汉出城的人数较大,达到500万之巨,问题严重自不必说。但是,网络发达带来的法律和伦理疫情并不亚于病毒疫情本身,这是令人心痛的事情。

  这是一场对国人科学素养的大考

  下面我要讨论的内容都是大家在网上看到的新闻,有院士言论,也有医生、教授和病毒学博士的言论,都可以认为是“权威”。但是,重大疫情之下,是不是一定要传播或实践这些权威言论呢?我是要打个大问号的。

  开空调保持室内温度在20度以上。李院士说过,新冠状病毒在50摄氏度以上只能活半小时,在20摄氏度以上只能活2至8小时,室内开空调对预防有作用。那我就想问:广东省、海南省和泰国等地,温度都在20摄氏度以上,并且是无死角的20度以上,比室内开空调肯定更理想,为什么那里都还有新增病例?

  常洗澡可以将病毒灭活。病毒学专家认为,56摄氏度以上,所有的病毒都可以灭活,所以,洗热水澡可以防新冠状病毒。那我又想问:56摄氏度的热水,病毒没除,会进医院烫伤科,你敢用50度以上的水洗澡?就算是50度的热水可以洗澡,但你不可能老呆在澡堂吧?洗澡只能洗掉皮肤外表附着的病毒,而新冠状病毒一旦传播到你身上,你是看不见的,并且以极快的速度侵入到你肺部,洗能洗掉吗!请大家不要把病毒在空气中生存和在寄主上生存的存活力混淆了。人的体内温度都在30度以上,病毒是不是呆了8小时以上自动死亡呢?当然不会嘛!

  室内醺酒精可以除病毒。李院士讲病毒怕酒精,有些人就在家里醺酒精。那我又想问:病毒怕酒精,这是常识啊!任何病毒,不都是以蛋白质为主吗?你要把它放进酒精,当然会死掉。但是,醺酒精跟放进酒精里是两码事呀!如果醺有用,那医院的酒精最多,直接醺就行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医生被感染呢?

  五花八门的中药方。中医中药能治病,那是肯定的,过去在防非典病毒时得到了验证。但是,那得是医学临床实践后才能用的。目前在网上传播中药方的,有些是医生,有些根本不是医生。我就想问:你们自己试用过么?你们自己会不会一个一个去验证?没得病,你干嘛要去吃中药?得了武汉肺炎,你真敢在家里照方治疗?

  摆满药柜的预防药。医生都说得很清楚了,大医院里都没有对症特效药,没染病,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用不着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摆一大堆,真染上了,这些药完全没用,买多了都是浪费。

  戴医用口罩和天天消毒。有条件,我当然不会反对。但是,中国这么多人,大概生产上也供应不上,如果你还去买N95就更不必了,医院都不够用。我还是想问:真遇到传染源了,你戴了就能防住?北大医院呼吸科主任在武汉会诊时就被感染了,他什么都戴了,防护服也穿了,就少戴了护目镜。这样严密的防护之下,病毒仍然侵犯了他,你普通百姓的那点防护真能防?

  说来说去,说明了什么呢?说明绝大多数人都在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做些无用功,都在网上传播无用科学。

  在重大疫情时刻,不得不佩服钟南山院士,他从到武汉及至回广州以后,都坚持最简单的疫情防护方式——隔离传染源。因而也就有了后来的封城。重大疫情,简单操作。只有防住了传染源,才能真正控制疫情扩散,真要是传染源在你身边,管你什么消毒或高温,那都是白搭。

  有鉴于此,这段时间,湖北老乡,武汉老乡,只能委屈你们了,能将自己隔离,就一定要隔离。大中国的同胞,不要想太多,不要试药太多,能将自己隔离,尽量少闲逛。

  这是一场微信称王的网络疫情

  微信朋友圈,微信朋友群,这段时间都被疫情占领,都以转发疫情为爱国,为行善,为救人。然而,疫情信息泛滥其实对疫情防控本身并无实质作用,部分文章还起到了负面作用。

  盲目转发。有个微信圈朋友,刷屏转发疫情文章,我问她看了没有?看懂了没有?她说:“有些看了,有些没看,别人发的,也就跟着转发。”她可能是一类人的代表,不看文章内容,就认为“转发就好,转发就是治病救人”。

  有制造恐慌目的转发。有些人专门就转发些疫情比较严重的介绍文章,大都借一线医生之口,并且还附带些建议。其实,真正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哪有时间和精力来写这么长的文章啊!?他们连拉泡尿的功夫都没有,瞅点时间就想睡一觉,人都快虚脱了。写这么长文章的医生,都是跟我等差不多空闲的人,或者说偶尔在前线呆过一阵子的人。真正负责任的一线医生,这个关节点,他们决不会制造恐慌,他们只会做最简单的告知。

  有故弄玄虚的转发。对于新冠状病毒的源头问题,我也是有质疑的,“野生动物源头说”虽然被科学家认定,但在没有找到确定的动物源头之前,我本人持保留态度。不过,本人并不准备因此写各类推测文章,尤其是在这个关节点不合时宜。有些人想着想着,竟然怀疑到人民军队头上,这是很可耻的心理,不排除有特殊目的。基因战也好,生物战也罢,等到疫情之后再吵,先给科学家们找源头的时间。

  道德绑架的转发。不转发,在他的眼里,你是冷漠,你是阴险,你是不负责任。只有转发,才能体现爱国,才能体现对疫情的重视,才能体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换发点别的信息,难道不好吗?不可以换换心情?

  地域歧视的转发。有些人,在微信群,发一些阻隔湖北人和武汉人的视频,纯粹当笑话看,感觉湖北人现在都成了过街老鼠。这就不厚道了,可以要求他们自觉隔离,但不应该以此为乐。

  “丧事喜办”的转发。疫情还在继续,并且此次疫情既是天灾,又是人祸,人祸甚至高于天灾,责任人至今还未担责。12月8日,疫情起,1月1日,还以“造谣”处置8名举报者。这样的天灾,百姓是可以愤怒的。但是,微信圈被带动为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转变成自始至终的英雄赞歌。这就有些过了,2003年,孟学农脸皮薄,懂得辞职谢罪。此次事件,性质可能更严重,至今无人担责不说,连个诚心认错的人都没有出现。

  疫情文章天天刷屏朋友圈,真的好吗?一睁眼全是新冠状病毒,真的有利于疫情防控?我的结论是否定的。

  那应该坚持什么样的转发态度?

  官网公布的内容不要再转发。大家都有手机、有电脑,大家都懂得看信息,官网已经公布的各类新闻都不需要再在朋友圈重复转发,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对疫情防控有帮助的紧急求援信息可以转发。

  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可以适度转发。实际上,在这场战役中,除了医护工作者,还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暂时不急,疫情结束后,国家应该给他们以精神上、荣誉上和物质上的重奖,人民不会反对。

  文章的最后,我必须拷问:如果武汉当初不抓那8个人会怎样?如果武汉从抓人的那天起就上报疫情并启动联防联控,又会怎么样?如果在十多位医生感染后及时向社会公开,又会怎么样?如果国家卫健委对武汉疫情更果断一点,又会怎么样?如果在了解疫情后,首先在武汉取消大型活动,形势又会如何?如果武汉在中央发出指示后更果断一点封城,形势又如何?

  讲老实话,我对疫情的控制没那么担忧,因为我相信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毅力,往最坏的方面想,终究也会过去。

  但是,我对本民族的记忆力非常担忧,2003年那么深刻的教训都没有让国人牢记在心,都没有让正义站到重大事件的前头。

  当恶出现时,1000万人知道,只有8个人站出来,这8个人此时是真善。

  当8个人被抓时,被视为恶,1000万人当了看客,因为他们都懂大局,看着那8个“傻瓜”。

  当更大的灾难来临时,1000万人又被视为“恶”,走到哪里都被嫌弃。此时,14亿人又出来充当“善”。

  什么是恶?什么是善?钱换不来善,赞美的语言也换不来善,转发文章更印证不了善。善,一定是相对于恶,不敢跟恶较真,那就不是真善。

  一个健忘的民族,必然经历重复的苦难,一个多数人都不敢面对邪恶的民族,必然由多数人来经历恶的病毒,一个喜欢把丧事办成喜事的民族,没完没了的病毒一定时刻准备着成全你。

  写于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