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应以“穷台”为中长期战略

2020-01-22 11:09: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显然,台独势力在美国的庇护下越走越远了。”

  01

  —

  这两天,有两件与台湾有关的动态值得注意。

  一个,17日,也就是今天,一艘美军作战舰从台湾西南海域出发,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这是所谓台湾“大选”和“立委”选举以来的第一次。

  再一个,就是蔡英文在“高票连任”之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态度强硬,说什么“北京须面对现实,如果他们还没准备好面对现实,我们无论提议什么,都没办法让他们满足”。而她所说的现实,就是所谓“‘中华民国台湾’ 是主权独立国家。”

  显然,台独势力在美国的庇护下越走越远了。

 

  02

  —

  如何面对台海的新形势?

  我在此前的文章中提出,从长期来看,台海问题的关键在政治,根本解决台湾问题,要靠把大陆建设成为世界范围内政治文明的高地,使全体人民都能充分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终形成天下归心的局面。

  在这样格局下,解决台湾问题,就能够高屋建瓴,势如破竹。

  但是,从中期来看,大陆还应该有更具体、更有效的政策手段。

  那么,目前大陆最具优势的领域是什么呢?

  经济。

  台独势力之所以还可以喧闹不已,蔡英文在此次“大选”中之所以还能够获得817万票,根本原因也在于经济还能够继续维持。
 

  03

  —

  为今之计,应以穷台为要。

  台湾作为一个小规模的经济体,不可能建立自己的体系,靠自己的市场实现繁荣,它必须是其他经济体的一部分。

  冷战时期,台湾之所以能够一度实现经济“起飞”,跻身亚洲“四小龙”,关键在其处于冷战前沿,美国刻意要把台湾打造成面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橱窗”,所以用自己的市场把台湾经济“喂养”起来了。

  但今天的情况和冷战时期迥然不同。

  美国虽然在地缘政治上、外交上仍然需要台湾作为棋子牵制大陆,但在经济上,美国已经“养不起”台湾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意味着美国不仅要关闭自己的市场,还想要台湾开放自己的市场。

  比如,这次在美国大力加持下,蔡英文高票当选后,美国马上就递给她一份清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因为有“瘦肉精”问题而臭名昭著的“美国猪肉”,要求台湾当局尽快开放进口。

  相反,台湾经济目前严重依赖大陆市场。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字,近年来,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每年850亿美元之高。2019年,两岸贸易总额高达2000亿美元。

  这太离谱了,与两岸的政治关系完全不相称。

  正是靠着大陆市场的滋养,蔡英文才会大言不惭地说:我们有成功的民主、有亮眼的经济,我们值得中国的尊重。”

  自从2008年马英九上台,两岸关系破冰以来,大陆给台湾的胡萝卜太多了,他们已经有点消化不良了。

  现在,应该考虑拿出我们的经济“大棒”了。

  04

  —

  李敖曾经说过,台湾的民风是“畏威而不怀德”,大致上的意思是,你对他好,他不念你的好,你如果厉害,他就怕你。

  从这些年的实际情况看,“富台”政策没有产生预期的政治向心力,“穷台”政策反而产生过不错的政治效果。

  2018年底,台湾出现“韩流”,原本籍籍无名的韩国瑜一举拿下民进党苦心经营20多年的高雄市,接着民进党又在“九合一选举”中“输到脱裤”。

  对这一现象,各种解读很多,但多半隔靴搔痒。

  韩国瑜和国民党的胜利,本质上是因为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两岸经济交流大受影响,很多人过不下去了,投韩国瑜是想找一条活路。

  但韩国瑜和国民党胜出了,大陆某些机构就很乐观,开始不断向所谓蓝营输血,结果抵消了前一阶段的政策效益,反而成为蔡英文此次大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05

  —

  “穷台”政策势在必行,但究竟应该怎样做?

  首先,既然蔡当局明确拒绝“共识”,大陆也可以不必再提了。从逻辑上说,“共识”必须双方共同承认才能存在,一方不承认,即无共识。

  大陆应该回归传统的、更为准确的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海峡两岸的关系,无论政治关系还是经济关系,都只能以这一立场为基础;

  其次,终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

  ECFA签署和执行的基础都是“九二共识”,蔡当局既然不承认“九二共识”,也就取消了ECFA的政治基础;

  第三,有针对性地严厉制裁绿营金主;

  第四,不承担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责任,可以考虑警告性地击沉台军军舰、击落其军机,不确保台湾成为合适的投资地点;

  第五,穷台政策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连续性,不因台湾的短期选举结果而改变。

  对大陆而言,穷台政策是目前各种政策工具中最有效、副作用最小选项,只要能够坚持下去,假以时日,未来无论是“和统”还是“武统”,都会出现非常有利的条件。

      本文原载郭松民微信公众号“高度一万五千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