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有人问怎么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辞职?

2020-01-17 16:11:00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般来说,条件含混的合同,言辞含混的合同,看看谁有最终解释权,或者,其中个别不含混的条款对谁有利,就知道的大致是怎么回事了。

  **************************************************************

  一般来说,裸照就是打了码,群众也能看出来。

  **************************************************************

  有人说,俄罗斯汽车工业,还不如中国淘汰的落后产能。

  这很正常,门户开放,做高端比不过德国,中端比不过日本,那就做最低端吧。

  如果不是普京执政,估计俄罗斯现在只剩下出口苏联时代残存的军火和买能源。

  ***************************************************************

  有人问怎么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辞职?

  梅德韦杰夫辞职,准备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这个部门的主席是普京,一共十二名常委,包括安全会议正副秘书长、俄罗斯总理、四大强力部门的部长、上下院议长、总统办公厅主任、俄罗斯外交部长,人员组成类似你懂的。

  梅德韦杰夫原先是这个部门的常委。

  这个部门可虚可实,可以成为决策机构,也可以成为一个咨询机构。这个部门副主席的职务可虚可实,虚的话,就是个摆设,实的话,就是俄罗斯事实上的二把手。

  虚与实,看普京的安排,既包括对这个部门的定位,也包括这个部门内部的职务分工。

  梅德韦杰夫列宁格勒大学法学系出身,至今仍然是代表小资产阶级利益的支持普京的俄罗斯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的主席(前任主席是普京)。有过组织竞选的经验,有过管理大企业的经历,有过总统办公厅主任的经历,有过俄罗斯总理的经历,有过总统的经历,如果再有在联邦安全会议主持工作的经历,那么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基本经历也算齐了。

  梅德韦杰夫的工作调整,是历练还是你懂的,不好说,要看下一步的安排。

  说点别的。

  普京,1952年生人,当年接班的时候47,现在已经67了。

  当年的俄罗斯宪法最多连任两届,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演了一次二人转。这些年是否修宪了?现在的宪法是否还限制两届,不知道。如果还限制两届的话,要演二人转,现在就要开始了。

  不过,即使没有任期限制,按照目前的科技,没有人能再活五百年。

  未来的俄罗斯领导人怎么产生,这确实是个问题。

  普京应该已经考虑很久了。目前公开的实权派,没有人拥有他拥有的资源,似乎也没有人让普京满意。不过,考虑到在强势人物的光环下,其他强势人物要么低头干活,要么靠边站,不排除有普京满意的人选但是表现得碌碌无为。

  当然,不排除普京像叶利钦学习,在自己任期将近或者体力不支的时候,选拔一个有实力但是默默无闻的接班人。强力机关是否有适合的接班人,目前看不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私有制和对外开放条件下,俄罗斯资本最有利的前途是成为美国资本的附庸,未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领导人,俄罗斯大概率成为美国的经济殖民地。

  私有制下,钱主制度顺理成章,谁的钱多谁对经济基础的控制力强,谁对上层建筑的影响力强。

  西方钱主制度下,有专门的政客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利益竞选,大资产阶级为他们提供竞选所需的资源。

  谁提出来的执政方案让资本家满意,资本家就支持谁,谁获得的大资产阶级的支持多,谁获得的资源就多,谁当选的概率就大。

  如果某人提出来的执政方案让所有资本家都满意,那么他显然能胜出。当然,这样的概率基本为零。

  如果某人提出来的执政方案让所有的资本家都不满意,比如打土豪分田地,那么他显然无法胜出。这样的概率是100%的。

  如果他自己有足够的资金竞选,不需要资本家支持,不满意他的资本家很多,而且他有望掌权的话,他大概率会被暗杀。被杀以后,基本是无头案,要么是疯子杀人,要么没有足够的线索。

  像罗马贵族直接杀凯撒,现在看来,都是too young, too sample, too naive. 当然,凯撒常年在外带兵,身手应该还可以,冷兵器时代随便找个刺客,确实不太保险,万一荆轲刺秦王了,就麻烦大了。贵族们选择大家齐动手,人多力量大,可以理解。

  所以,如果除非军队或者强力机关出身,有绝对效忠于自己的军团,否则,一般政治人物不敢轻易挑战控制经济基础的统治阶级。

  西方钱主国家,搞军队国家化,军人没有投票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早就把这条路堵死了。

  普京能够逆势翻盘,政治上层建筑反制经济基础,一是因为他是克格勃出身,有自己的老友后援团;二是叶利钦把他扶上马,送了一程,他是总理、代总统,掌握国家资源,选举过程有绝对优势;三是他自己低调,从来不公开自己政治主张,资本对这类人缺乏警惕;四是他适可而止,没有彻底搞打土豪分田地,推行的政策在资本容忍的范围内。

  普京未来的接班人,如果不按照资本的路线走,那就需要是一名强势人物,需要有自己的暴力机构,至少要非常熟悉并能够驾驭强力机关。

  这并不容易。

  普京选人不容易,接班人操盘不容易,接班人处理好和普京的关系不容易,接班人能够不忘初心不容易,接班人的接班人能够不忘初心更难——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抛开短命的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不说,从列宁到戈尔巴乔夫,不过五代人。

  统一俄罗斯党本身也有问题。这个政党是个建立在民族主义基础上的中小资产阶级政党。一方面,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资产阶级的地位本身就不稳定,所以需要强势总统的庇护,类似罗马中下层需要保民官。另一方面,这些中小资产阶级本身也强烈支持私有制反对公有制,所以作为这个党支持的国家领导人只能执行中庸路线,不可能从根本上消灭迟早会产生大资产阶级的经济土壤。不是有了这个党,所以有普京,而是有了普京这的强力领导人,才可能有这个党。未来,一旦接班人不能像普京一样有力抑制大资产阶级,中小资产阶级土崩瓦解,阶级跌落,这个党也就难以存在了。那时,一旦接班人遭遇政治挫折,这个党很难像大资产阶级支持政客一样,给予他强有力的支持,甚至可能掣肘为患。

  反过来,对接班人来说投靠资本的路线就容易多了。

  西方钱主国家,有现成的模式。以现有的俄罗斯的经济基础,实现钱主选举、军队国家化、政客职业化、三权分立、投靠美国金融资本成为俄罗斯买办一点不难……

  俄罗斯老百姓的生活下降,但是并不妨碍政客们日子舒适安逸。

  不调整经济基础,回到叶利钦时代,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调整经济基础,抛开困难不说,就能保证未来人不忘初心?

  普京已经67岁了,再干20年吗?20年以后怎么办?忍将夙愿付东流?

  不知道普京怎么操盘,普京也许有接班人计划,也许没有,不论有没有,以他的性格都不会张扬。

  自古以来,强力人物接班难。

  对旁人来说,俄罗斯的事情值得拭目以待。

  对利益相关的相邻大国的国民来说,这事同样值得密切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