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这样的协议越多越好——评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

2020-01-16 14:2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两国终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了,这是一件空前重大的国际事件,在美国特朗普当局不断撕毁各种协议、不断闹腾退群风波的时候,中美两国能签署如此重要的协议,尤其显得非同等闲,其强大的战略影响及深远的历史意义恐怕怎样估计都不为过。但鉴于许多内情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只能根据官方以及媒体所公开宣介的情况谈一点理解与领会。

  其一,这是一个高度平等的协议

  此前一直有传说,说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屡屡采取“霸凌”的态度,由此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重则担心中国被迫签下不平等条约,轻则担心中国妥协让步太大,还有人列举出当年美日之间的“广场协议”为证,一时间,各种不着边际的议论谣传满天飞。

  现在看,所有上述担心与传言完全都是子虚乌有!中国官方的权威人士已经明确宣告说,“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这就是说,中美双方不但是“平等”谈判,而且还“相互尊重”了。请注意,这里,中国“尊重”美国应属正常,完全在人们理解和预料的范畴内,关键是美国还“尊重”了中国,这在眼下的美国,是一件多么难得而稀缺的行动资源啊!试问,现如今已高度霸权化的国家美国眼睛里还曾有谁?放眼全球,还有哪个国家、哪个势力能得到美国的“尊重”呢?但在中美贸易如此激烈较量并反复跌宕的“打打谈谈”的过程中,中国却能享受美国“尊重”的殊荣,我等虽是一介老百姓,也真要感铭肺腑、受宠若惊啊!

  其二,这个协议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

  中国有关方面宣布说,“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里面的关键是涉及到中国的根本利益,这一点也同人们的预期预判一致,即此次中美经贸谈判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这大概就是它引起广泛而高度关注的原因。

  当中美贸易谈判激烈进行、相当胶着的时候,曾有中国高等“专家”、“学者”出面发话,说美国在谈判中对中国提出的要求95%符合中国需要,有利于中国。当此之时,此言一出,如同茅坑里仍炸弹般,一时间国人群情激奋,大骂骤起,甚者不惜冠之以汉奸卖国头衔。

  现在看来,“专家”所讲实为谨慎与保守之言也。中国方面宣布“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暂且抛在一边,这太“高大上”,咱们理解不上去,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倒是可以说一说。什么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呢?

  窃以为,中国的根本利益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意味着,美国通过这个协议在强有力地助力中国的崛起、推动中国的复兴,难道不是这样吗?

  长期以来,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人极力鼓噪美国在打压遏制中国,现在被狠狠地打了嘴巴。看看,美国如此苦心孤诣地助力中国复兴,我们怎么不幡然会晤、狠责自己,“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呢?

  今后,如果有谁再讲美国遏制、打压中国,谁说这话我跟谁急。通过这个协议,我们必须百分之二百地相信,美国是帮助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大的推动力量,没有美国,我们中国很可能什么都不是,有了美国,我们中国才有光明的前途。试问,这样的美国我们能够离得开、能够不依赖吗?

  其三,通过这个协议中美又获得了“双赢”

  早在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之初,中国舆论场上曾大叫大嚷什么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只能双输,还有人威胁说,美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好像美国的“脚”铁定要被中美贸易战这块石头砸得稀烂一般,好像中美两国都一定要大败亏输一般。现在的情况是这样吗?

  现在中美通过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已经实现了“双赢”。正如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所说的那样,这个协议“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这就是说,任何有关中国输了、美国输了的说法与议论,要么是无稽之谈,要么就是别有用心。实际上,按照上述发言人的说法,这个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既符合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更“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这将是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多么有力的杠杆啊!这样的好事将让多少中国人奔走相告、欣喜若狂呢?他们能不由衷地从内心里歌颂赞美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吗?试想,没有这场声势浩大的贸易战,中美之间怎么会进行如此深入长久的贸易谈判磋商呢;如果没有这般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又怎么能有这样伟大而高尚的协议呢?

  如此一来,追本溯源,中国人民难道还不该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感激涕零、三跪九叩吗?

  这样的大好事、大喜事实在太难得了。2020年果然是新年新气象,元旦刚过春节将至,中国人民就迎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等天上掉下大馅饼的大好事,真该好好庆祝、好好感谢美国才行,建议今年的春节晚会要浓墨重彩地加以演绎宣传,否则不足以彰显旌扬其美。

  更令人惊喜万分的是,这样的好事不会仅此一举。如此美妙的中美经贸协议只是第一阶段的东西,据说马上还要开启第二阶段的谈判,这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可能还要有第二阶段的协议。顾名思义,第二阶段当然是更高级的阶段,第二阶段的协议无疑也将成为比第一阶段协议更重要、更伟大的协议。这样看来,中美关系的确是好事连台、喜事接连不断。据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寄托期望,类似中美经贸第一阶段这样的东西将持之以恒的发展下去,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直至第N个阶段,越多越好、多多益善,把中国的根本利益及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同中美关系最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直到海枯石烂、天地合一的那一天。也希望英、德、法、日等国效法美国争相恐后地同中国签署这样的协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