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胜负未定)​

2020-01-14 15:34: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以较大劣势落败。

  评:没有悬念的结果,不是蔡虫有多优秀,是国民党太差劲,是韩国瑜太不审势。

  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回看我过去的文章,就在韩国瑜大陆行受到热捧并且还没有离开大陆的时候,本人就对他产生了反感,并明确认定他不是值得依赖的人。大约在两周之后,他一到美国就发出了不和谐声音,让大陆更多人看清了他的面目。

  一个政坛新秀,任何政绩都没有,刚刚在高雄做了一丁点小事,就开始梦想干一票大的,这是我后来不看好他选情的重要原因。一个真有政治智慧且着眼于大局的人,首先应该想到的是累积政治资本,让百姓看到并承认你是有能力的人,尤其是要看到你有驾驭大局能力的人。一旦老百姓都发自内心的认同你,就会在小小的岛屿上产生民意发酵。你刚夺一城,立即就想夺一岛,这种贪心真实反映了他的政治投机心理,不可能得逞。

  国民党,历史之责,现在已经没有追究的必要了,今天的失败必须让所有国人都认清:既不要对这个党抱有希望,也不要对该党的政客有太多优厚,国家统一,责任在14亿中华儿女,希望也在14亿中华儿女。

  2、伊朗承认误击乌克兰民航客机,并为此道歉。

  评:这是一次巨大的遗憾,是和平失落的痛苦,是自私的“强者”导演的平民悲剧,都是为了自己的政治。

  本人不愿意分析责任,正如我前文谈到过的“政治”逻辑一样,无论我怎么定位,注定是要挨骂,理智失却之后,也就没有什么对错可分,唯愿不要再次让相同的悲剧重演。

  在谈论这件事的时候,我必须再次回应一下前些天网友的疑问:“孙老师,大家都在渴望伊朗跟美国打仗,你为何总是反对开战?”

  我的回答非常简单:中国当前和今后的第一要务是国家稳定和统一大业,要实现这两大目标,美国是绕不过的绊脚石,如果想在中东那边还有一股力量分散美国,那这个力量的主体就是伊朗。美伊打仗,结果是很清楚的,伊朗现有的政治架构将彻底改变,新的政治架构短期内不可能成为中国可以借力的支点,中东其它的力量就更不可能成为新的支点,美国完全可以非常安心地集中力量干扰中国。

  无论别人怎么分析,本人绝不希望看到美伊在中短期发生大战,它应该继续成为美国眼中的钉子。

  3、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发表徐时中的文章,谈及师娘的优美。

  评:真是说什么就来什么,就在上周四,我跟来访的某部门两位干部聊及了科教战线的问题,并且我非常明确地反对炒作科学家和一般科研人员,因为我对当前的科研痛处深表忧心,他们二位当时大感诧异和大为不解。

  “范冰冰事件”发生以后,我就曾强烈呼吁不要炒作科学家,并且我一直认为,炒作科学家的危害远大于炒作明星,科学造假,教育造假,其深远影响难以估量,炒明星,只害一少部分人,炒专家学者和科学家,将危害整个国家和民族。不管什么人,都经不得炒,尤其是我的同胞,稍有成就便会飘飘然,几十年春天只开花不结果就是明证。

  世界所有的科技成就都不是靠造假促成的,也不是靠奖励催成的,是靠绝对诚实的兴趣与追求造就的,炒作只会产生金钱,不会有真创新。

  师娘的美,不在脸蛋,而在于身后有一位院士。

  4、中国全面放开石油和矿产勘探权。

  评:有网友问我是不是意味着资源私有化?是不是意味着国退民进?是不是意味着重大经济悲剧?

  个人认为,这都是看不清经济大势产生的疑问,“淡化公私争论”早已经是经济共识,根本就不再有谁进谁退的问题,混合所有制是主基调,你说是悲剧,那是谁的悲剧?放开,实际上早放开了,全面放开只是开得更大,或者说是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部分同志没有了解背景。

  我曾于2013年讲过,L的作用是守门,R的追求是效益,一个在乎表,一个在乎里,LR组合就是表里统一,正好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美好图景。

  写于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