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一触碰到资本主义利益,西方科学的精神就荡然无存

2020-01-21 10:25:44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触碰到资本主义利益,西方科学的精神就荡然无存

  近代自然科学产生于西方,这一点毋庸置疑。科学所需要的是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更需要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地观察现实,观察客观世界的观念,更是科学发展所需要的伟大的精神。自近代科学产生以来,西方在对科学发展的贡献上是巨大的,他们所弘扬的科学精神也在世界上广泛传播,更为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和进步。

  在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工程技术也是以同样的精神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取得进步。这类发展的推动力除了生产中需要更多更新的设备和技术之外,工程师们辛勤劳动和钻研精神也是重要的因素。而工程师们扎扎实实的作风,从实际上挖掘更多的思路,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都是工程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只是,在西方,为什么一到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域里,情况就有了变化了呢?西方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史学、新闻学等学科领域,却充满了虚假的理论,充满了双重标准,充满了意识形态的偏见。难道他们的科学精神,一旦进入这些领域,就突然地荡然无存了吗?这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因为西方科技进步,让西方人产生一种错觉,即西方的所有学科都一定是科学的,当然也一定都是绝对正确的。任何其他的理论和观点,如果与西方的理论观点不相符合,那他们的理论和观点一定都是错误的。这里让人疑惑的是,那种曾经被西方世界所推崇的科学精神到哪里去了?或者,因为西方科技发达,科学精神只用在科学与工程技术上就足够了,其他领域就不再需要那种严谨和认真的科学精神了吗?或者因为西方科技发达,导致西方人的思维都很独特,一个领域里获得了真理,那么在西方人研究的其他领域里,就自然而然也都一定是真理了?

  在政治方面,西方世界认为,西方的价值观是不证自明的,西方的政治制度也是不需要证明而天然就是合理而正确的。西方的民主制,西方的言论自由,都只能由西方自己来诠释,西方人说什么都是对的。西方人可以任意来制定标准。对于西方自己是一个标准,对于非西方世界则完全可以用另外一个标准。即使这种做法被批评为双重标准,那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不用双重标准,难产还只能用一个标准?那这一个标准到底放在哪里适用,还不是由西方一家说了算?

  所以,对于西方世界,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自从新中国建立起来以后,西方的媒体和政府,几乎从来没有对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做出过任何积极的和正面的评价。那是共产主义的政府,是邪恶的,是专制的,是要不得的,是注定要垮台的。这样的评价,这样的预测,经过了几十年,虽然他们的预言一次又一次的破产,但是他们执拗地坚持他们的预言,认为下一次,这样的预言一定会成为现实。虽然时间一次又一次地打了他们的脸,可是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仍然坚持着他们的判断,坚持着他们的期待。

  中国开始崛起了,中国开始富裕了,中国开始强大了。面对这样的现象,如果是一个抱着严谨科学精神的人,难道不应该认真去考察一下吗?难道不应该去认真做些调查研究吗?难道不应该认真去思考一下吗?这些现象的发生到底是什么原因?科学研究,所要追问的首先不就是因果关系吗?两个现象先后发生,到底有什么因果关系?如果有,何为因,何为果?这不就应该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吗?

  但是,在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现实面前,西方的某些人似乎集体都失去了科学的头脑,也似乎都没有了科学的精神。他们的执拗,他们的盲目,他们的愚蠢,似乎前所未有的强大。他们根本不打算了解中国,不打算了解中国共产党,也不打算了解中国人民。但是,他们总是一再武断地发出各种贬低中国的言论。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成长,他们宁愿视而不见。在他们内心,中国一定是会发生符合西方心意的颜色革命的,中国的所谓专制制度一定会被改变为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的。如果中国没有发生这样的变化,那一定是极不科学的。因而也是不合理的,不可能的。

  面对这样的人群,中国能说什么呢?这是西方人患上的病吗?这样的病能治疗吗?中国人不知道。但据我来看,这样的病他们是治不好的,主要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以为这是病,根本也不想治好这样的病。

  在西方的学者当中,还是有一些人有些清醒的头脑。在他们看来,中国今天的发展和必有其内在的原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和作用,他们认为也确实有必要加以研究。只是这样有点清醒意识的人,在西方还是不多见的。

  所以我有时就会想,近代科学产生于西方,可是这种科学的头脑为什么在有的领域里却得不到扩展和贯彻。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虽然有人会说,那是西方资产阶级的本性所导致的。资产阶级为了自身的利益,当真正的科学方式阻碍了他们获得更多利益的时候,科学就很自然地被他们排除了。或许,在一些科学家当中,还是会有那种为了真理不惜牺牲自己的人,但是在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言人那里,这样的精神是不可能存在的。

  西方世界还是资产阶级主导的世界,而资产阶级对于自身的利益看得是比任何其他的事物都要重的。不论是西方以外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只要这样的变化不符合西方资产阶级的利益,那么这样的变化一定不会被西方资产阶级所接纳。他们总要想方设法去加以批评、指责,甚至诋毁。多年来,西方资产阶级不就是一贯这样做的吗?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科学本身出现了不利于西方资产阶级利益的现象,那么西方资产阶级也会毫不犹豫地反对这样的科学研究成果以及研究方法。

  这样的答案是不是太简单了?或者得到这样的答案是不是太草率了?其实,有的时候,涉及到本质的答案可能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复杂的程序和算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