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老孙微评(要学政治)

2020-01-10 13:06: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特朗普发表“和平讲话”:我们导弹很强大,但我们不一定要使用它。

  评:有人说美国还是认怂了。我认为,没有认怂,老江湖特朗普,做了坏事以后再扮和平天使,他的讲话不只有和平,还有比“和平”更坏的制裁及后手,特朗普在给伊朗和国际社会台阶下,自己也正好借“退一步”获得好评。

  世界市场及美国市场对“和平讲话”做了及时回应,这等于在表明,如果以后再有波澜,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态度就会由同情变成反感,也就怪不得我美国了。

  昨天,不只有网友,还有同事,都认为伊朗已经下决心要打一场战争,都说我错了。我问何以见得?他们都以“伊朗已经发了几十颗导弹到美国军营”为证。

  请大家再认真看看本人的“6点评论”和《国际关系的正义真空》,尤其是后文,我非常坚定地认为伊朗不会发动战争,只会象征性找回面子。特别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分析大事件,必须牢记政治。

  什么叫政治?上层建筑呈现给百姓观看的形式与内容组合就是政治。

  伊朗为什么要那样子发射导弹?我何以在看到伊朗发射导弹后还认定伊朗还是在讲政治?发射这么多导弹,没一颗打中美军,没有一颗打中弹药库和飞机,那是什么导弹?这样的精准度能打仗吗?显然不是嘛!你不打,无法向人民交待,打,又不能反弹回来打自己,这就是政治。

  为什么我从一开始就认定哈梅内伊不想真打仗?

  因为伊朗的政治太特殊,不只是政教合一,而且还是家族式统治,军权全在一家之手。这种特殊化的高度集权,表面看铁板一块,实质却未必如此,政府的空心化本身就暗含着内部的分化始终存在。我曾经在2017年创了一个概念叫“脆性崩裂”,看似无比坚固的钢铁政权,很可能因一个触点导致脆性崩裂,这个“触点”也许是你想到的,也许是你根本没有想到的。哈梅内伊有愤怒,但绝不会拿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城堡因一个人的牺牲去豪赌,除非是自己的子孙。

  美国和伊朗的对抗是长期的,双方仍未达到全面战争的共同意愿。我一直在强调美伊战争临界点指标——伊朗核武化和美军重大伤亡(十年前我在书中就是这么认定的)。如果伊朗在核武道路上走向实事化,如果伊朗主动进攻导致美军重大伤亡,那战争就确定已经到来,这是大方向标。

  2、乌克兰航空公司披露坠机事故细节:客机是新的,两天前才做过安全检查。

  评:飞机在伊朗德黑兰坠毁,又正值美伊交恶期,对美伊双方都持有怀疑是必然的。在真相未公开之前,本人无任何可能性推定。说是美国控制的事故,说伊朗导弹打中了飞机,都是习惯性思维。

  现在,伊朗不允许美国参与事故调查,并指出飞机发动机起火是主要原因,残骸及黑匣子在伊朗手上,已经交给伊朗执法部门处理,不是交给乌克兰。乌克兰何时能拿到原飞机的黑匣子尚不得而知,只能干等。这次事故,如果不能及时组织国际调查组,如果不能及时封存黑匣子,最大的可能是成为新一桩悬案。可怜的是机上乘客。国际社会下一步动作可能是要求伊朗交出黑匣子。

  3、913万人次被坑,特大“套路贷”黑洞公开!

  评:全国特大网络“套路贷”——“虞凌云案”是由全国扫黑办督办,该团伙在18个月内对913万余人次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上市公司涉案其中。

  本人一直对“马骗时代”的持续延伸表示失望,但一直未见真正好转,从e租宝到泛亚,再到权健,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马扁无处不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不能讲执法部门没管事,也不能怪老百姓太贪财,如果马扁现象已经带有普遍性,那完全不是单个人能预防得了的,不管多谨小慎微,也难免偶有闪失。很多人就被自己无限信任的朋友给马扁了,防无可防。

  让马扁生生不灭的“春风”到底是什么?你找千万条理由可能都无法得到公认,我也不想讲具体原因。我只提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曾经有一段时间能让黄赌毒黑骗假销声匿迹?

  4、国常会:做好清理政府和国企拖欠民企中小企账款工作。

  评:我觉得这只是讲了三角债的一部分情形,并不表明私企与私企之间不存在三角债。

  地方政府牵扯到三角债当中,毫无疑问是政绩追求所致,应该是普遍现象,不是个案。为了跟上快富的大趋势,为了让自己的管辖区域也能尽快“日新月异”,每任地方官都必须搞几桩自己的“遗产”,借了债,我认,但我还不起,等我慢慢还就是。只有极少数老板愿意诉诸法律,多数人选择等待。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化解三角债,朱先生想了个好办法,就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把大量债务都托管到几大公司,然后再逐步化解。因为前二十年,中国地价和房价一直处于快速上涨阶段,原来的大量烂资产,尤其是有土地资源的烂资产,都在这个大潮中获得升值,债务处理似乎变得并不太难。但是,这种短期手法不可能成为长期解决手段,现在,企业债不算,光是地方债都已经是二十多万亿了,谁能托管得了啊!撇开其中部分优质债,哪怕只有两成低信任债都相当可怕,倘有更多就不得了了。

  地方政绩观不改,信任机制不尽快完善,集中式清债很难有好出路。

  附言:

  最近曝出一系列高校老师侵害女生的问题,有人让我写东西,说是要强调教师准入,教师证不能随便拿。答:教师证既不考专业水平,又不考道德,就是个证书而已,是最空最虚的一个证件,尤其高校教师,并不是先有证后进入,是先进入后拿证。师德问题,考是考不出来的,再严格的考证也考不出道德,有些人,道德很低劣,但聪明会考试。对教师的管理,不在证,而在严,凡涉老师对学生违法违规,一律先开除,后诉诸法律。

  写于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