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今天,我们如何缅怀周总理?

2020-01-10 10:40: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1月8日,也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4周年纪念日。啊,我还记得44年前的今天,当时,广播里报道了周恩来总理去世的消息,整个那种非常哀戚、非常缅怀的那样一种氛围。

  实际上呢,在总理去世之前呢,当时全国人民对总理的健康都非常担心了,我记得那时候我们还小,经常看电影的时候会加放新闻简报,当时就有这种报道说总理在北京医院接见什么什么国家的来访的领导人啊,当时总理非常瘦啊,在医院里接见他们,当时我们看了以后,都觉得一方面,就觉得总理身体还好啊,就觉得很有安全感,另一方面呢,就特别为总理揪心。也埋怨这些外国领导人,就是不知道体谅总理啊,总理已经住院了,还要去打扰他,就是这样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可见当时总理在全国人民心目当中的威望是很高的,人民对总理的感情也是很深的呃,但是,我们知道总理去世以后没过多久,朱老总也去世了,然后毛主席去世了,七六年一年,中国损失了三位伟人,这个对人民心理上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02

  但是,七七年以后,我们就感觉对总理的纪念,就逐渐的有一些变味啊,我记得七七年、七八年的时候,特别流行的一首歌,就是郭兰英唱的《绣金匾》。这首歌实际上是一个革命历史歌曲,但是在唱的时候歌词做了改动,,就是唱到总理的时候就特别的动情,当时还不能清晰地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但是觉得不是非常的舒服。

  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逐渐形成了一套话语,就是有一些人试图用总理来代替毛主席,作为党的历史的一个正面的代表人物。确实是有这样一种力量,或者说有人试图这样做,但是,这个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因为总理这个人,他的一生的主要的成就啊,都是作为毛主席的助手来取得的,遵义会议以后,特别是延安整风以后,总理一直是紧跟毛主席的,那么他的主要成就,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外交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

  总理是伟大的,应该说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但是他这种伟大是不能超越毛主席,他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这个地位。不是我们出于感情或者说出于主观愿望,一定要这样安排,不是的,它是历史形成的,关于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在这方面写的很清楚,这个我们就不必去复述,把总理说的比毛主席还伟大,我想总理自己也是不同意。

  03

  总理对毛主席是有很深的这样一个感情的,我讲一个细节。

  比方说当时在重庆谈判的时候,我们知道毛主席到重庆谈判,其实环境是非常险恶的,现在看蒋介石日记,蒋介石确实动了念头,想把毛主席扣在重庆,而且国民党有些顽固派呢,也想趁机想搞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总理因为长期在重庆跟国民党谈判,对重庆的环境比较熟,所以对主席的安全是非常的关心的。据当时一些国民党要人的回忆,毛主席的酒量不太好,当时要去参加的宴会又特别多,所以每次赴宴都是总理陪着主席去的。讲话的时候呢,总理往后靠,让主席讲。等到讲完话以后开始喝酒了,那么总理身体就往前倾,把所有敬给主席的酒都拦下来拦,有些国民党元老就说,周恩来一个人就打败了整个国民党,为什么呢?因为是当时很多国民党顽固派,就想把毛主席灌醉,因为毛主席的酒量不行啊,但是总理海量,把他们都打败了。虽然这是一个小的场合,但可以看出总理和主席的亲密关系。

  04

  另外一个,现在谣言很多的就是林彪事件。关于这方面,有很多非常复杂的阴谋论说法,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历史也是很清楚的,就是在毛主席对林彪仍然是非常信任的时候,周恩来和林彪的关系,和林彪控制的军委办事组的关系都是非常好的,合作也是非常好的,后来军委办事组这些人,如邱会作、吴法宪、李作鹏他们都写了回忆录,都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等到九届二中全会林彪试图用阴谋手段抢班夺权,这个暴露了以后啊,毛主席改变了对林彪的态度,那么总理也是紧跟毛主席的,就是说一直都在协助毛主席处理林彪事件,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过硬的证据啊,没有任何能够拿出来。用现在的话说叫实锤,能够证明总理在这方面是做了一个什么圈套,把林彪逼上飞机,我认为没有这样的事情。

  05

  现在还有一些啊似是而非的说法,我认为主要是一些海外的党史研究者发明的,迷惑了很多人,所谓中国的事情,谋事在毛,成事在周,似乎没有周总理,中国革命就不能成功,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

  周恩来总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点我们毋庸讳言,但是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进程中,现在来看只有毛主席一个人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没有毛主席,那么中国革命很有可能在黑暗当中摸索更长的时间,甚至到今天为止仍在摸索,这种可能性都是有的。其他的领导人,虽然他们都很重要,但是绝不是不可替代,我们要认清这一点。

  06

  另外现在还有一些说法,我也不太赞同。比方说网上很流行的所谓“这盛世如您所愿”然后配上一张照片,是总理在天安门城楼上表情比较凝重的照片。

  我对这个说法一直相当不以为然。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暗含着强行让周总理为今天的一切背书的含义!我认为这并不是对周恩来总理真正的尊重啊,今天我们取得的成就,尤其是经济建设的成就,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贫富差距的问题,比方说腐败的问题啊,比方说这些年在文化意识形态领域里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这个能说是如总理所愿吗?总理肯定是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吧?他如果说在天有灵的话,他一定会提出他的批评。

  所以总而言之,我觉得在今天,我们缅怀周恩来总理,就是要把这些似是而非的错误说法,把它一一理清楚。

  07

  目前有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第一种,是把周恩来总理说成是阴谋家,说一开始说他就是被苏联或者共产国际控制的,把他说成是毛主席的对立面,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是不符合总理的历史。到目前为止我们找不到任何只言片语,能够证明新中国成立以后或者延安整风以后,总理还反对毛主席。找不到,一句话都没有,只有一些无端的猜测。

  还有一种错误倾向,是把周恩来总理说的比毛主席还伟大,就像我们刚才讲的“这盛世如你所愿”啊,还有最近有一部《周恩来回延安》的电影,都流露出这种倾向,我认为这种倾向也是不正确。

  08

  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但是他的伟大,是和毛主席联系在一起的,周恩来总理终其一生啊都是毛主席的主要助手。

  今天在总理逝世44周年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缅怀周总理,周恩来总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周总理波澜壮阔的革命一生来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啊,在这个基础上促进我们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毛泽东思想,以启发我们中国未来的思考,一起来中国、为人类的未来找到一条出路,我认为这才是我们今天缅怀周总理的意义。

  我今天就简单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