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特朗普要毁灭人类文明吗?

2020-01-09 16:59: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是古代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兴建于公元前518年。在美索不达米亚诸都城的启发下,大流士一世在一块儿无垠的半人工半天然台地上修建了一座拥有众多宫殿的建筑群。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提供了许多关于古代波斯文明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但在不久的将来,它有可能在美军的空袭中被彻底摧毁。

  01

  2014年春天,看了一部好莱坞电影《盟军夺宝队》,讲述二战末期,美国派出一支由博物馆馆长、艺术家等组成的特殊分队,前往欧洲抢救被纳粹从占领区掠走的艺术品的事迹。

  故事的背景是,希特勒签署了《尼罗法令》,如果德国战败,所有落到纳粹德国手中的艺术品都必须被销毁。

  在这部影片中,美国被塑造成了人类文明的保卫者,考虑到美国对战胜法西斯的贡献,美国的这一形象尽管相当夸张,但也具有一定真实性。

  不过,问题也还有另一面。

  大约是“夺宝队”进入欧洲的同一时期,美英空军对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进行了大轰炸。

  美国空军轰炸专家精心设计了高爆炸弹和燃烧弹的投掷程序,确保能够在德累斯顿引发无法扑救的大火,以彻底焚毁这座拥有7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先投掷大量高爆炸弹,掀掉屋顶,露出房梁等木结构;爆炸气浪把房间的隔门冲走,形成贯通结构。然后投下大量燃烧弹点燃房屋的木材结构。再投下高爆炸弹来阻遏消防队的救火行动。这一切最后形成一股持续一段时间的火灾旋风,中心火场温度激增至摄氏1,500度。轰炸区域着火后,焚烧区上方的空气温度暴涨并且产生高速上升气流,外界的冷空气被极速带入的同时也将地面的人们吸进火中。

  英国史学家泰勒(Frederick Taylor)说:“德累斯顿被毁具有史诗般的悲剧性,这座象征着德国巴洛克建筑之最的城市曾经美得让人惊叹。”

  虽然这次轰炸极具争议,但战后并没有被作为罪行被追究。

  因为,这毕竟是世界大战啊,双方都杀红了眼!况且,纳粹是人类公敌,他们必须为一切破坏承担最后的责任。

  被摧毁的历史文化名城德累斯顿。

  02

  1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放话:“如果伊朗胆敢袭击任何美国人或美国目标,我们已经瞄准了52处伊朗目标,其中一些对伊朗及其文化来说级别很高,非常重要。”

  1月3日,美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暗杀伊朗一代名将苏莱曼尼将军,令伊朗举国上下悲愤莫名,伊朗国内确实传出了“报复”的声音。

  但迄今为止,伊朗官方一直引而不发,并约束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不要采取自发的报复行动。

  这表明伊朗在行动上仍然是克制、冷静的,美国还没有遭到任何实质性的“报复”。

  但就在这种形势下,特朗普居然就毫无过渡地要直接采取在世界大战中采取过的摧毁文化目标的极端手段,难道他真的疯了吗?

  03

  按照国际法,攻击文化遗址被视为战争罪行。

  伊朗的文化遗址,从人类文明的意义上讲,并不仅仅是属于伊朗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

  因此,蓄意摧毁世界文化遗产,属于不折不扣的反人类行为。

  2015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明确表示:“蓄意破坏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构成战争罪,是对全人类的攻击。”

  2017年,联合国重申了这一立场。

  面对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弹,特朗普拒绝收回自己的这番话。

  他反问媒体:“他们可以用路边炸弹炸死我们的人,我们却不准碰他们的文化遗址?这说不通吧。”

  从特朗普的这段话中,我们看不出任何逻辑,也读不出他对人类文明的任何敬畏,只有极端的傲慢与肆无忌惮。

  伊朗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巴姆城遗址,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波斯阿赫美尼德王朝(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4世纪)。

  04

  在对待人类文化遗产的态度上,特朗普甚至还不如希特勒。

  希特勒以“艺术家”自诩,他掠夺文化艺术品的最初目的,并不是为了摧毁,而是要在他的家乡奥地利小城林茨建一座“世界最大的博物馆”。

  只是当他梦想的“千年帝国”面临灰飞烟灭的时候,他才决定要毁灭这些艺术品。

  但目前,并不存在伊朗毁灭美国的任何可能,特朗普就要把文化目标而不是军事目标作为摧毁对象了。

  05

  特朗普在第一时间就认真考虑摧毁伊朗的文化遗址,有深刻的意识形态根源。

  伊朗被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共有24项(包括自然遗产2项、文化遗产22项),在数量上居世界第10位,与美国并列。

  这些文化遗产,大部分属于古波斯、古埃及和伊斯兰文明,并不属于特朗普信仰的基督教文明。

  特朗普曾说过,美国是一个“信仰者的国家”,而且“信仰深植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中,这是美国建国的精神和灵魂”。他还说“在美国,我们不崇拜政府,我们崇拜神。”“我们的权利不是来自任何人,而是创世主。”

  出于这一立场,非基督教的文化遗产,就被特朗普视为无物。

  2001年2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传出一条令全世界震惊的消息: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下令“销毁一切异教崇拜”,要毁掉具有2000年历史的世界最高的石雕立式佛像——巴米扬大佛!

  塔利班说到做到!

  2001年3月12日,在全世界惊讶、愤怒和惋惜的目光注视下,塔利班动用火箭、迫击炮和坦克炮轰击巴米扬大佛,并在大佛头上凿出洞眼,放入炸药,爆炸声持续了三四天,最终大佛被炸得无影无踪。

  试问,特朗普的所思所想,和塔利班又有什么区别呢?

  被塔利班破坏的巴米扬大佛。

  06

  特朗普作为美军总司令,如果有一天他真的下达了摧毁伊朗文化遗产的命令,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人类文明由此蒙受的损失,将是不可挽回,无法弥补的。

  全人类都必须认真考虑、严肃对待特朗普的威胁,如果我们还珍惜自己的文明的话。

  无声的圆明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