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暗杀苏莱曼尼将军,为什么是极端愚蠢的?

2020-01-08 14:02:14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暗杀苏莱曼尼将军,政治上受到打击最大的就是伊朗国内的亲美、亲西方力量。”

  01

  —

  在当今世界,无论是国际政治还是国内政治,用暗杀手段对付政敌,都是极不道德的,同时也是极端愚蠢的。

  是的,这当然是暗杀。

  美国和伊朗虽然相互敌对,但两国并未宣战,所以美军袭击苏莱曼尼将军的行动,并非受到国际法以及战争惯例认可的军事行动,而是卑劣的政治暗杀。

  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伏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这是军事行动;但用无人机袭击苏莱曼尼将军的车队,就是暗杀——区别就在于没有正式宣战。

  一些媒体深谙“名不正,言不顺”的道理,故意用“定点清除”、“斩首行动”等来回避暗杀这一“坏词”,但这是徒劳的。

  暗杀,就是乘人不备暗中杀害别人。无论使用的是匕首、毒药、绳索,还是无声手枪、狙击步枪、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性质都是一样的。

  暗杀,在道德上是极端卑劣的,这一点不言而喻,这里就不展开了。

  02

  —

  暗杀,为什么是极端愚蠢的呢?

  用暗杀的手段除掉政敌,首先向世人暴露的,就是自己的怯懦——因为不敢和他正面较量,所以才选择背后开枪。

  美国早已没有了当年抓捕诺列加、米洛舍维奇、萨达姆并交付审判的勇气。

  特朗普在伊朗军政要人合乎逻辑地发出“报复”声音后,发推威胁:“我警告,如果伊朗胆敢袭击任何美国人或美国目标,我们已经瞄准了52处伊朗目标,其中一些对伊朗及其文化来说级别很高,非常重要。”

  伊朗是波斯文明的发源地,经历过火烧圆明园之痛的中国人不难理解特朗普的威胁意味着什么。

  但这能说明特朗普的“勇敢”,或美国的强大吗?当然不能。

  这种表态其实是色厉内荏,和胡同小流氓闯祸之后,威胁那些要报警、告家长的人“我砸你家玻璃,扎你自行车胎”一样,骨子里是害怕的。

  03

  —

  最重要的,暗杀并不能真正摧毁对方的军事、政治实力,反而在对手阵营中,催生出同仇敌忾的决心。

  美国取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并不是靠击落了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而是摧毁了日本海空实力。

  一些民间武装组织,人数很少,资源也有限,往往依赖一两个核心人物才能维系,核心人物的被暗杀经常会导致组织瘫痪。

  以色列喜欢这样做,因为它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对手。

  但伊朗不同。

  伊朗是一个拥有八千万人口的中等强国,并且有着强烈的文明自豪感。这样的国家,绝不会因为一两个杰出人物的被暗杀就陷于瘫痪。

  事实上,暗杀苏莱曼尼将军,政治上受到打击最大的就是伊朗国内的亲美、亲西方力量。

  伊朗在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前,曾经是一个非常世俗、非常西方化的国家。

  四十多年来,伊朗受到美国和西方的严厉封锁,经济状况不好,国内渴望向西方“开放”的人很多。

  现任总统鲁哈尼,就是伊朗国内的“温和派”代表,主张与西方缓和关系,“伊核协议”就是他的主要政治成就。

  但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在先,暗杀苏莱曼尼将军在后,将鲁哈尼置于极为困窘的境地,“温和派”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失去政治上的话语权——因为这一系列事件证明他对西方缓和的路线是完全失败的。

  下一任伊朗总统,很可能是苏莱曼尼将军的化身——一位强硬派总统。

  04

  —

  苏莱曼尼将军的灵柩被运回伊朗,百万伊朗人走上街头,迎接他们的英雄回家!

  宏大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并将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历史记忆,进而决定他们对美国、对西方的态度。

  无论伊朗是不是很快采取报复措施,伊朗人心中的伤口都很难愈合——正如对中国人来说,直到今天,南京大屠杀的伤口、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伤口、王伟殉难的伤口,都没有愈合。

  05

  —

  对苏莱曼尼将军本人来说,也许再也不可能有比死于美国暗杀更好的归宿了!

  他在伊朗本来就有“活着的烈士”之称,出生入死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美国对他的狙击,无非是成就了他的一世英名。

  他会成为伊朗,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格瓦拉式的人物,成为一面旗帜,成为一个传奇和神话,甚至成为一个新的神祗,进而召唤出无数年轻的苏莱曼尼。

  令人齿冷的是,国内有一些网友,拿出驼背五少爷、花白胡子恭维刽子手康大叔的劲头,为美国的暗杀行为叫好,对伊朗则幸灾乐祸,满口都是“这下你倒霉了吧?”“你怂了吧?”

  这些人,真正是近几十年来解构一切价值观所造就特殊废料,他们不相信一切“虚”的东西,只相信弱肉强食——美国最强大,所以伊朗就应该下跪,伊朗居然不跪,就是“刺头”,也令他们难堪,于是就应该被各种嘲弄。

  06

  —

  特朗普下令暗杀苏莱曼尼将军,证明他尽管口口声声“美国优先”,但在他内心深处,真正优先的是他自己。

  暗杀有利于他的选情,但并不利于美国。

  美国的利益,是早日摆脱中东的泥潭,但暗杀行动,只能使美国更深地陷入——美国必须花更多的钱,使用更多的军事力量,付出更多的鲜血,才能勉强维护自己的利益;

  美国有70个城市随即爆发了反战示威,这证明美国人民日趋成熟,他们不愿意为一场被特朗普轻率挑起的、与他们无关的战争牺牲生命;

  伊朗已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这意味着,一度看来大有希望的伊朗无核化进程,再次回到了原点。

  朝核问题没有解决,伊核问题再次浮出水面,这样真的符合美国的利益吗?

  美国国会宣布,特朗普发动暗杀行动之前并没有通知国会,并表示要通过决议限制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

  美国国防部长也出来撇清,说暗杀行动是总统亲自决定的。他并不想成为被伊朗终生追杀的对象;

  正在加勒比海岛度假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吃一惊,骂出了“fuck”。而英国前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更痛批说,所谓盟友,应该“让敌人大吃一惊、措手不及,而不是让自己人。”

  07

  —

  暗杀苏莱曼尼将军,证明美国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共同体”,总统就可以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美国利益之上。

  从长远来看,暗杀苏莱曼尼将军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美国失去对世界领导地位)最终结局的到来——因为美国成了自己创设的世界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中国当何以自处,值得认真思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