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一个颗坚定的平常心

2020-01-05 14:14:26  来源: 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是农历猪年,猪,着着实实地风光了一年,被人重视了,走路的姿势也变了。然而,让猪没有想到的是,人越尊重它,它的寿命就越短,只有两三个月。

  2020年是农历鼠年,鼠,很精明,会打洞,会偷吃,还会传播疾病。不过,人类越讨厌它,它就越让你烦恼。希望在新的一年不要看到太多的有害硕鼠。

  前些日子,一则新闻讲到中国货船在非洲遭遇海盗,有船员被杀害。新闻后面的网友评论一如既往的有大国胸怀,高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我想了又想,中华几千年,又远诛了几回呢?

  昨天,又看到另一篇文章,讲述着美国农民的苦难生活,说如果不是特朗普救济他们,美国农民必定欲哭无泪,中国随时都可以让他们哭死去。

  还是先专心把2020年咱们农村脱贫的大事整好吧,谁离不开谁,不靠讲大话,少管别人的闲事为好。

  越小的人物,有着越离谱的大心,最后往往又变成玻璃心,不成熟的公众心理决定着国人的不成熟理想,进而又决定了不健康的社会生态,这种普遍性的不健康还在继续扩散,尤其可怕的是,某种自愚性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一个人的心理活动或者说习惯性判断多数源于五官的感觉,并非大脑的深度思考。

  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你都看到的。一个激动人心的画面,一幅壮丽无比的山河图,只要你的眼睛能看到,绝大多数人能受到正面的触动,视觉冲击被放大使用,就是因为它更能实现给你们视觉冲击者的设计目的。用画笔在墙上画出窗户,检查团的官员坐在车子里看着很美,那是窗户,那又不是窗户。

  你听到的,不一定是你都能听到的,剪辑功能可以颠倒是非。你闻到的香味,可能正是带毒的迷药。你吃到的粮食,可能含有致命的重金属。

  从整体性看,科学已经可以做到无所不能为,但对单个人来讲,无论你有多大的本领,也绝不可能闻出毒素,也决不可能吃出重金属具体含量。

  质言之,你看到的,你听到的,你嗅到的,你尝到的,都未必是你自己能够弄明白的。感觉思维代替理性思考,“不过大脑”有大众倾向性,逻辑推理则是小众特色,网友们常被网络新闻和电视图像带着走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感性思维对判断的影响力在不断减少,“质疑自己”经常会放在“质疑别人”之前,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是减少误判必经的一步。

  2020年,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有足够供大众争论的重大事件,任何人,都有权评判任何事,不需要他人授权。但是,为了不把自己的后路封死,对即将出现的任何事件,你都要先保持平常心,不要被其“突发性和刺激性”所迷惑。

  14亿中国人,开年第一件要面对的大事是台湾地方选举,无论出现什么结果,我都不认为有喜和忧之区分,因为面对谁都很棘手。如果还搭上外界的强力介入,那就更容易激发人的情绪。战争不容易发生,痛苦却不容易消化。

  美国,将让我们在2020年更能提高觉悟,检验真假老虎的敏感点又来了。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是否还可以反过来应用:一切纸老虎都是反动派?

  越是复杂的重要年月,越要有平常心。

  附言:

  1、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评:开年第一天的大手笔,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刺激作用,但更多的应该理解成中国对经济放缓的提前准备,同时也是对中美谈判后续生变的预备,信心鼓励应该会大于实际效果,释放的8000亿不一定能进入实体,供给端跟需求端政策仍不匹配。

  2、民航总医院杨文医生被杀。评:这不是医患纠纷,是刑事案件。透过这一案件,我们看到的绝不只是医疗问题,更是社会问题,还是待遇级差问题。我经常提到毛主席时代医疗制度值得借鉴,有人就拿那时的寿命没现在高反击我。根本就不值一驳,不拿人均寿命提高曲线跟世界同时期比,单看绝对寿命,这完全是无知,或者说完全是无耻。

  3、俄罗斯进行断网测试,意义何在?评:互联网很强大,但大国应该早有备案,中国也不例外。从民用网看,因为互联网强大,断网后,负面影响大,正面影响也很大。网络战,不一定只靠断。

  写于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