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平原公子:2020年的10个愿望

2020-01-05 15:00:2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觉醒来,已经是2020年了。

  回想2000年,已经是20年过去了,我们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铁、航母、大飞机.......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直播、网红时代......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冲突、对抗、颜色革命、贸易战......第一工业国、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

  有的国家分裂了,有的国家没有了,有的物种灭绝了,有的企业倒闭了,有的行业消失了,有的人埋头建设自己的家乡和祖国,有的人追逐自己的利益,有的人飘洋过海去寻找新的机会。

  有的人创造了数以亿计的财富,有的人做出了伟大的创造,有的人誉满天下,也有人臭名昭著,谤满天下,干一行毁一行。数以亿计的人摆脱了饥饿和贫困,数以亿计的劳动力创造了这个新世界;但更有许多人在新的时代里,迷失了自己,失去了竞争力,变成了“隐形贫穷者”和“新弱势群体”。

  中国的制造业和科技行业,在全世界和欧美争雄,中国的基建和生产力,输出到了全世界,全世界都在用我们发的电,我们造的船舶和铁路,我们生产的钢铁,我们制造的机械、化工和电子产品,全世界的稀土,都要送到我们这里来加工。

  但中国的劳动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夜以继日在工地上、车间里、流水线上、写字楼、病房里、马路上......劳动,牺牲着健康和时间,创造着巨量的财富,维持着经济的增长,不断发展着生产力。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就要突破1万美元了,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说“累”。

  20年来,我们见到了许多天翻地覆、令人想不到的进步,但仔细回想一下,似乎改变并不大,我们的能源依旧是石油、煤炭、风力、水力、核能、电,我们能量的利用方式——还是“烧开水”。

  互联网的进步让人眼花缭乱,但归根结底,还只是用于“聊天”和“交易”,我们还是需要一块“屏幕”,机器人未能觉醒,大部分“人工智能”只不过是“大数据+搜索引擎”。商业的种种“创新”,有的解放了生产力,有的则是在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有的干掉了中间商,有的却增加了中间商,互联网经济嘴里喊着“开放”和“共享”,实际上却在追逐垄断和封闭。

  20年来,我们确信人类会越来越好,确信文明会越来越进步,但今天,这个世界的本质还是零和博弈,我们未能见到“世界人民大团结”,冲突和掠夺还在继续,帝国主义依旧在吸血全世界,搞乱全世界。

  年轻一代比我们聪明,比我们视野开阔,比我们拥有更多的信息渠道,那些被冷落已久的价值观和知识,比如马克思和毛选,又被他们捡了起来,当作流行文化一样学习和追捧,他们在B站发弹幕高喊“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然后却想着如何逃避上学、作业和考试;他们发弹幕高喊“此生无悔入华夏”,流完眼泪之后,继续沉迷于王者农药和抖音小姐姐。

  他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变得更“狭窄”,变得只钟情于某个领域,他们的社交变得“圈层化”、“封闭化”,他们的热情,也让他们更容易被煽动和利用。

  但无论如何,年轻人都是好样的,无论他们犯多少错,多么幼稚,他们都比我们这些老脑壳要进步,要充满热爱,要追求变化和发展,他们少了世故和保守,多了进取的激情,世界终究是年轻人的。

  大家新年好,我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只能送给大家10个愿望。

  1、民以食为天,我希望所有人都吃得起肉、蛋、奶,能够在下一个20年内,让我们年轻一代的身体素质,变得更好。努力发展现代高科技、规模化农业,在吃的问题上,不要受制于人。

  2、科技持续进步,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都不能有太短的短板,还必须有一部分引领世界,厚积薄发的时候到了。我们要探索宇宙,我们要追寻物质的本源,我们要星辰大海下......一个20年内,要让世界的科研中心、技术中心来到东方,要让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都向往这片土地。

  3、要有守护发展成果的绝对力量,我们的“真理”还不够多,我们要在各个“真理”领域,补足自己的短板,并且发展出独一无二的领域和体系,我们要用这些,去捍卫发展的成果,去捍卫人民的利益,去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4、我们要培养真正属于我们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培养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作品和“IP”,我们要有自己的“好莱坞”、“漫威”、“NBA”,我们要有风靡全世界的东西。

  5、企业家们要努力创新,发展新技术,开辟新航路和新市场,不要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土地主,不要总是想着吃存量杀同行,不要总想着割本国消费者的韭菜,内耗没有前途,商业的未来,在海外,太平洋那边,才是你们的战场。

  6、解放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关注那些被互联网经济推出跑道的人们,关注那些被行业变革抛弃的人们,关注那些被产业升级甩掉的“包袱”,关注那些因为环保而被淘汰的产业工人,让他们有工作,有收入,有饭吃,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7、愿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所有人都住得起房子,让那些在大城市中辛苦劳动数年、数十年的人,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居有定所,让那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年轻人,有留在家乡建设家乡的欲望。让北上广深,再也不是所有人的追求。

  8、让所有的劳动者,都能有尊严,有社会地位,让这个世界,再也不以职业、收入来评价一个人,扫大街的、敲代码的、站岗的、爬脚手架的、做芯片的、教书的、治病救人的,大家都一样,都是建设社会主义。

  9、让所有的劳动者,都能快乐地工作和生活,让大家按时上班,准点下班,加班要有加班费,合理安排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大家不再996燃烧自己的健康,大家提高工作效率,有大把的时间去休息、娱乐、学习、陪家人度过一个安稳温馨的夜晚,度过每一个快乐的假期。

  10、愿年轻人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向前、实现理想、改变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