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2020年的结构性矛盾

2020-01-03 11:07: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以来,特朗普既改变了美国,又改变了世界,这是实事。至于改变的好坏,只能各说各话。2009年,本人在《热战时代》一书中预测美国会成立太空战部队。昨天,美国2020年度财政预算正式确定将成立太空部队,这是自1947年以来美首次设立新军种。

  2020年,美国又迎来新一次大选,特朗普又是候选人。围绕他,自然不缺少话题,世界因此绝对少不了波澜。他的新年新动向会是:制造矛盾。

  我给2020年世界的一个总预判是:结构性矛盾加剧,“G6”主动制造矛盾将成为常态。(“国际关系结构性矛盾分析”将另文专谈)

  G6,是本人2009年给世界大国给出的一个新秩序判断,我认为,未来世界将围绕美、中、俄、欧、日和印六大极进行势力划分,各自组建各自的朋友圈。前十年,日本和印度只是在慢慢成形,并未展露出全球一极的综合实力。现在,它们的势头上来了,无论政治、军事还是经济,都拥有了自成一体的资格,并且能赢得其它四极的尊重。

  G6,一旦雏形渐成,多极化倾向就会更加突出,东西方概念就不能很全面的反映出国际竞争格局,西方同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大极。尽管美国仍然具有相当强烈的国际霸权野心,但它必须紧紧地依靠欧日,也更需要印度。

  国际六极的结构性矛盾

  美国的矛盾。

  美国内矛盾显然就是总统大选,是最不讲理的一次大选。这个国家的民主再次与新生力量无缘,还是一群老政客在拼打,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没有比特朗普更老的政客出山,选举的结果似乎悬念不太大,因为特朗普的江湖经验已经比四年前成熟更多了。

  美国的国际矛盾很多,因为它仍然扮演着国际警察。为了用国际矛盾服务于自己的国内矛盾,特朗普激化国际矛盾应当仍是外交优先项。但是,这种激化又必须讲究技巧,如果选情有利,特朗普会让各大极斗而不破。如果国内选情吃紧,不排除特朗普选择对伊朗或朝鲜下重手。特朗普一切工作均会着眼于“连任”和“美国优先”,两者相互作用。谁不干扰他的这两点,他就对谁手软。

  2020年,美国制造国际矛盾的第一敏感点仍是中国,以强托强。台湾有所谓的选举,香港仍不平静,西方利用新疆制造谣言,“南海军事化”趋势明显。特朗普对朝鲜半岛的耐心正在减弱,这是美国东方战略的第二敏感点,2020年5月份之前,如果“特金会”不能举行,朝鲜的日子会进一步恶化,柔的手段失败,拉不到选票,他一定会选择狠的一手吸票,未来5个月是双方的机遇期。

  日本的矛盾。

  安倍晋三超出了部分中国人的早期预判,他的政治生命比外界想象的要长得多,因为大家都低估了他的政治智慧,只是把他简单看成美国的一位小跟班。然而,安倍晋三的布局有板有眼,既没有跟美国脱钩,又能保持越来越多的国际独立性,甚至已经有相当强的国际协调能力和区域组织能力。

  日本会选择哪里做为自己新一年的矛盾点?毫无疑问是中、俄及朝鲜半岛三方。我认为,日本重新挑起钓鱼岛争端的可能性不大,但它应该会借南海复杂局面实现对东海实际控制权的扩展。日本对中国下手的第二个可能领域是高技术产品,不排除会跟美国采取一致行动,国内的高科技产品进货商务必做好提前准备。日俄矛盾,北方四岛是安倍的心病,先取两岛的愿望也没有实现,新的一年,恐怕是他想该发力的时候了。朝鲜半岛,日本会紧紧跟住美国,绳头在美国手上,日本不急不躁,不花钱,多借力。

  俄国的矛盾。

  普京,曾经抱有振兴俄罗斯的梦想,因为俄国有这样的人才条件和资源条件。但是,普大帝也低估了西方对俄国的敌视程度,以为只要自己释放善意,迟早能赢得西方的握手。实际上,历史上形成的无法填抹的鸿沟和现实利益的深刻矛盾远远超出政治的范畴,没有人民性的思想接近,绝无大国矛盾体间的互融。

  俄国,现在已经没有退路,除了中国,其它各个方向都面临围堵。中东,是它赌上国运也不能失去的一块战略要地,也是它保持大国威慑力的一块试验田。

  普京的希望是什么?我认为,他还是对美国的特朗普抱有一丝幻想,期待特朗普连任有利于他。如果特朗普不考虑2024年,那么,这个狂人也许发出让世界震惊的天牌,美俄走近并非绝对不可能。如果特朗想做一个罗斯福式的破例总统,他就不会放松对俄国的打压,因为他必须考虑国内政敌。总的来讲,对美国存幻想不具有长期意义,除非你缴械,光臣服都不管用。

  欧洲的矛盾。

  内部矛盾主要集中在英国脱欧和各国政治精英的青黄不接。按目前的进程,英国脱欧已经是板上钉钉,只剩下签协议,双方必须做出让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挡不住了。有人问我:欧洲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讲:缺少成熟的政客。欧洲经济的波澜不惊及长期的和平环境限制了年轻政治人才的成长,没有人能协调和处理欧盟不断出涌现的新问题,更没有人能领导组建摆脱美国的新组织。

  2020年,欧洲最好的办法还是跟美国打压伊朗和俄罗斯,欧洲会继续借宗教及南海问题施压中国。

  印度的矛盾。

  2019年的印度,虽然在年末出现了全国性暴乱,但最终应该会得到平息。印度,不是一个以民族为纽带的文明国家,而是以文化为纽带的文明国家,印度教文化占统治地位,不可能因伊斯兰问题导致国家衰落。

  2020年,印度的对外矛盾主要集中两点:一是继续对巴基斯坦极限施压,争取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绝对主导权,如果证实巴基斯坦参与了因《公民身份法》引起的骚乱,印度必将重拳报复;另一进攻点当然是中国,印度咄咄逼人的气势会继续,印度会继续使出大动作,不是小动作,它会阴谋设法将中国从南亚赶出去。

  国际矛盾的预警:美日欧联合极限施压,不同于美国单边极限施压,中方需有预案。

  国内的结构性矛盾

  就业矛盾。

  在可见的未来,中国经济减速应该有比较广泛的共识,再加之部分产业升级对劳动力需求的压缩,2020年的就业矛盾将会更突出。

  官方给出了“大基建”和“大城市”两大招进行化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矛盾升级。但是,“趋势性”是就业市场未来表现最突出的历史必然,大量中低端产业的劳动力没有可供进入的空间,即使你提高了他们的技能,最终仍然会有大量冗余。

  为了解决就业矛盾,国家还是要尽力留住中低端产业,当然包括外企在内。中国劳动力成本是整体增长过快,不是中低端增长过快,整体太快,哄抬了中低端产业的制造成本,货币问题与就业问题构成了矛盾。

  工农业矛盾。

  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迹象看,中方的态度是保工业屈农业,美国不只是要求按时间表平衡贸易,而且在农业和能源领域有固定化的数字指标,这对中国农业会构成相当大的压力。因贸易战临时调整的农产品播种分布也许又要回调到从前的模式,国内农产品几乎看不到整体性盈利预期。国内农产品市场压力大,又会从就业上排斥回流的无固定职业农民工。规模化农业是保证盈利的前提,而规模化农业对劳动力是缩量的。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屈了农业,工业能不能保住?这里讲到的“工业”主要指中低端,而非高端,高端产业,即使有中美协议,仍然是美国打压的对象,美国放松的只是对其不构成威胁的产业。但是,中低端产业又要面临来自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的竞争,同样压力不小。

  战争与和平的矛盾。

  前面一部分谈过国际各大极的矛盾选择,其中很多都与中国有关,并且这些矛盾正变得越来越有现实感。

  战争,有两个方向:一是经贸战争,一是军事战争。两者紧密相连,经贸战争是前置,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演变为军事战争,或者说军事战争服务于经贸战争。2020年,对中国的最大冒险者仍然是特朗普,他可能不会主动开枪,但他会激怒你开枪。

  个人认为,解决矛盾的办法其实也简单,战争如果是被迫的,你不打,就无和平。当然,不到万不得已,维护和平应当成为中国的主观首选。

  虚实产业的矛盾。

  这里的虚,主要指股市。二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未能有效解决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上的缺陷,或者说没有构建好有效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政策法律,导致中国股市除极少数时间发疯以外,绝大部分时间处于疲软状态。最后的结果是:虚实脱节。

  资本市场缺钱,所以,市场不能活起来。但中国民间并不缺钱,有相当一部分人手上的闲钱很多,苦于找不到投资渠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直接做实体,资本市场没有回报,他们连间接支持实体产业都不愿意。

  中国的专家,尤其是黄奇凡先生非常全面地总结了制度障碍,但没有人能落实。

  2020年,如果不能解决好股市问题,中国很可能出现“虚实双死”的局面。

  2020年,面临一个选择:到底让钱流进股市?还是流进房市?

  我个人的看法是:让刚需的钱流进房市,让闲钱流进股市。能推动这个分流,会有“虚实双赢”的结果出现。

  平均与两极的矛盾。

  2020年,既是全面脱贫年,又是全面小康年。这是愿景,又是目标,更是任务。

  但是,中国有近14亿人,贫困人口具有相当复杂的多样性,真正的贫困户并不是轻易能脱贫的。任何社会,包括美欧,都有自己的贫困群体。所以,全面脱贫的说法并不科学。从农村实际情况看,你会发现,中西部地区还有相当多的家庭自我造血能力仍处贫困状态。脱贫,科学地讲,应该指他们拥有了与贫困分手的生活能力,而不只是某年某时段拥有了超越贫困线的钱,钱随时可以花完,没有创富能力,随时可转为贫困户。

  全面小康,可能不如“平均小康”表述恰当。两极分化是当前中国的现实生态,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平均GDP也只能支持平均小康的水平。特别要提出的是,小康标准的模糊性更加无法认定大多数普通工人和普通农民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东部南部小康了,中部西部未必达到小康。

  不解决好两极向中间过渡的问题,就不宜提全面,最好还是提平均。

  总而言之,我给出2020年的关键词是:结构性矛盾。

  附建议:

  如果2020年国家部署全国人口大普查,个人建议,新的人口普查系统,在普查结束后,可以对社会公众开放,比如说,可按出生年月查当年的出生人口总数,可按出生地查询某地某年出生人口数,等等。网上关于中国人口出生的数据人为捏造的较多,影响着公众对历史的判断,只要不涉及个人隐私,把各类口径的查询方式开放得越完全,谣言的空间就越小。

  写于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