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20年代来了,该怎么办?

2020-01-02 18:01:08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各位朋友大家好,没有想到我会在病房里向大家祝贺2020年的元旦,祝大家新年快乐!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体验。在这里感谢一切关心我的同志和朋友,我会很快恢复健康,继续分享我的思考。

  2020年元旦日,请接收来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的新年贺辞!

 

  很多人也许没有注意到,我们不经意间已经进入到了21世纪的20年代。也就是说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已经过完了,时间过的真快啊。

  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个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发生了什么呢?
 

  作者摄于莫斯科红场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活动。

  01

  —

  20世纪的第一个20年,可以说是风云激荡,波澜壮阔,发生了很多重大的世界,比方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中国的五四运动等等。

  这里边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俄国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用毛主席的话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的新纪元。

  在20世纪的20年代,中国也发生了一些非常震撼的、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

  第一个是什么呢?就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没有十月革命。我们很难想象会成立中国共产党。

  第二个重大事件是什么呢?就是1926年的北伐战争,第一次国内大革命。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影响力极其深远,就是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了工农红军。毛主席开始处于中国革命的这样一个领导岗位。这个事件深刻地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

  02

  —

  对20世纪的人来说,非常幸运的是什么呢?

  由于20世纪的第一个20年,1917年十月月革命的爆发,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整个20世纪的20年代,所有的进步人士,中国所有的进步人士,全世界所有的进步人士,都认为人类的未来是属于社会主义的,都是充满信心的。虽然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很多白色恐怖,有非常严酷的这样一个国际国内的环境,但是所有的进步人士、工农大众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没有丧失。

  这是20世纪的人非常幸运的。而我们在21世纪的20年代,遇到的情况和20世纪是不同的。

  03

  —

  我认为,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实际上是从1999年开始的。1999年是什么呢?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21世纪的最初几年还发生了一些事件,比方说2003年美国以一种莫须有的借口入侵伊拉克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始终没有真正从危机当中走出来;美国选出了非典型的总统——特朗普,表明美国遇到了重大的社会危机。等等。

  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呈现出这样两个方面,两个看似矛盾但是相互联系的特征。

  第一个,21世纪的第一个20年还处于后冷战的范围当中,由于西方取得了冷战的胜利,他们失去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制约,所以处于极度膨胀的、肆无忌惮的这样一种状态,简直像19世纪那样神奇了,可以对弱小国家大打出手,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方面的特征是什么呢?由于它(西方)自己的极度膨胀,它迅速地走向了自己的反面,比方说一直是作为它旗号的普世价值的虚伪性迅速暴露出来了啊;在经济上由于它建立了一个全球化的体系,肆无忌惮地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导致了自己整个经济体系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走向了自己的反面,陷入了泥潭,出现了严重的危机。

  04

  —

  但是,(和20世纪相比)21世纪的不幸是什么呢?因为没有像十月革命这样的重大事件,由于人类还没有走出后冷战时代的阴影,虽然新自由主义,已经导致了严重的危机,但是人类向何处去,人类仍然处于一种极度的苦闷之中。

  我们看到西方已经一片混乱,但是究竟应该怎么办呢?没有像20世纪那样有明确的方向。20世纪的人类是幸运的,出现了列宁,出现了斯大林,出现了毛主席,这样杰出的领袖。就像我前两天唱的一首歌那样,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有了毛主席这样的领袖,大家有了方向感。

  21世纪的人类呢?我们没有这样的幸运,出现了这样一种令人类感到极为苦闷的历史现象。

  现在进入20年代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05

  —

  我们现在实际上是生活在新自由主义所造成的社会后果的过程当中。这个社会后果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

  一方面,经历了这样一个经济的迅速发展,财富的积累,一般来说社会上再出现冉·阿让式的犯罪,也就是说仅仅为了一块面包而犯罪,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特别多了;但另一方面,人类生活的高度原子化,高度孤立化,每一个人会发现举目四望,自己完全处于一种无助的一种状态,会孤独死、会寂寞死、会遇到困难的时候完全无助。

  这几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我认为实际上它的针对性,就是指的新自由主义所导致的这样一种后果。

  那么,进入21世纪的20年代,我认为我们可以从基层开始,构建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命运共同体。

  06

  —

  我们知道,新中国是建立在土地革命的基础上,土地革命唤醒了千百万的农民,千百万农民分得了土地,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但它同时也导致了一个后果,就是农民的原子化。这和革命战争时期不一样。建议大家看看巍巍老的小说《东方》,对这个时期的农村状况做了很经典的描述。还有一些小说像《金光大道》、《艳阳天》,也都描述过这种原子化的农民,根本没有办法面对任何的天灾人祸。

  所以毛主席号召组织起来,只有组织起来,从一开始的互助组,互助组还仅仅是一个生产上的一个共同体,然后进入到初级社,再进一步到高级社,进入到更高层次的一个集体组织。比方说到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在一个理想的设计当中呢,它已经是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的命运共同体,它不仅仅是组织生产,同时还是一个文化共同体。

  07

  —

  我这段时间有机会参加一个范围很小的社会调查,发现很多70年代z中后期出生的农村女性,很多上了小学以后就不再上学了。为什么呢?因为(她们上完小学)那个时候,随着人民公社的解体,农村教育出现了一个断代。

  在人民公社时期,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都可以在人民公社体制内得到保障,老年人也可以得到保障,生病了也可以得到保障;人民公社还有自己的文化组织,组织文化演出,组织文化学习,它也是一个文化共同体;它甚至还有自己的民兵营;它就是这样的一个向所有的人提供保障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内,你一个人不是孤立的,遇到困难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共同体支撑,每个人都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了保障和安全感。

  当然,由于那个时候国家实行高积累低消费的这样一个政策,需要用很多的资金发展,从农村那边拿出很多资金去搞国家的工业,所以当时农村的这样一个保障水平是不高的,但是它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共同体的雏形,看到了它的优越性,把它完全抹黑,说得一钱不值,这是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我们要看到它所面对的问题,恰恰就是人的原子化、孤立化所带来的,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新自由主义带来的,本质上也是整个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所带来的(问题),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才出现了这样的共同体性质的组织。

  08

  —

  今天,我们现在,尤其是很多城市的朋友也会感到孤独,我觉得大家也可以从一些基层的事情开始做起,也可以从一些基础的事情开始做起。一开始可能是一个文化的共同体,甚至是一起看看电影啊,或者一起讨论一些文化的问题,以后呢可以逐步的发展起来,共同做一些经济上的事情,提供经济上的相互帮助,文化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的相互帮助,然后逐渐地凝聚成自己的这样一个共同体。

  这个共同体和市场上的企业区别在于什么呢?企业是市场主体,内部是按照这个利润,按照属于资本主义的绩效原则去分配的;而我们这个共同体它内部的关系,一定是按照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相互帮助,人人平等,按照这样一个原则来处理相互之间的、内部的人际关系的。

  我们相信,随着这样的共同体的日渐增多,这个社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越稳定。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中国的农村,向南街村、华西村这样的组织占了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农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呢呢?

  从这样一个角度上来说啊,21世纪通过这种共同体这样一个方向,21世纪的20年代如果能够朝这样一个方向走,那么它将是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途。

  以上就是回答我开始提出的问题:20年代到了,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就应该从这些事情开始做起。

  09

  —

  再补充两句。

  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都在解释世界,但最重要的是改变世界。

  现在我们对新自由主义所造成的后果都非常的不满,但是如何改变呢啊?我认为就是从相互帮助开始。

  新自由主义的特征主要是解构一切共同体。新自由主义进入中国以来,摧毁了传统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一切的共同体。农村的集体经济,城市的国有企业都一一被摧毁,使得每个人处于一种非常孤立无援无助的状态。

  那么在今天呢,我们知道要重新建立一个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内核的这样的共同体,比如说像南街村那样的,相对来说是困难的,我们开始可以从文化的共同体入手,从生活上的相互帮助开始入手,然后在这个方面逐渐凝聚成自己的这样一种(社会主义内核的)共同体。我认为这个正好是从我们现在在社会当中每个人面临困境最需要的这样一个部分来入手。

  举一个例子,比方说像陈永贵当年组织他的互助组的时候,他的互助组都是老弱病残,都是其他人不要的,但是他们恰恰最需要帮助。陈永贵作为他们的主心骨,大家互相帮助,最后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影响力和非常成功的后果(大寨)。

  还有一个,人民解放军进西藏的时候,毛主席给解放军交代的任务,一个是治病一个是修路。这些都是向藏族同胞提供他们最需要的帮助和服务,然后迅速获得了藏族同胞的拥戴。

  我们在今天也可以是这样。就是先从生活上相互帮助开始入手,大家不仅是一个精神上的相互的这样一个支撑,共同的对社会主义、对毛主席的热爱和信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生活上的相互的帮助和支持,使每个人迅速摆脱自己孤立无援的状态,至于是不是继续向前发展,发展到类似人民公社或者南街村那样,或者说发展到像曾经给大家、给很多人提供很温暖记忆的国营企业那样,这个要取决于各种条件,有些可能会发展成一个经济上的共同体,以(社会主义)经济为内核,而有些呢,则始终是以生活上的相互帮助而存在,同样也带有抗衡新自由主义所导致后果的这样一个目的。它都会使我们的社会逐渐改善,变得逐渐温暖、逐渐美好,变得有所依靠,我们就可以在这样一个支撑下走向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今天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社会主义共同体应该成为我们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