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历史是篡改得了的吗?——从当今文艺作品任意修改原著现象谈起

2019-10-15 14:2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网浏览,偶见知名京剧演员童祥苓在网上发声。10月13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一条“内心感受”:

  “童祥苓:我对此去掉‘毛主席’三个字心里感到很难受!”

  怎么一回事?

  原来,童祥苓主演的著名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原创版在第四场中有一句台词——少剑波对杨子荣说:“那就是对党和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这是对中国历史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上海京剧院演出《智取威虎山》的现代版中,少剑波对杨子荣说的“那就是对党和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这句台词,竟把“毛主席”三字给删掉了。

  由此,作为原创该剧的演员,童祥苓感慨万千,并终于在网上公开发了这么一条“内心感受”:“我对此去掉‘毛主席’三个字心里感到很难受!”

  笔者见了这条文字,同样感到由衷的难受!联想起许多红歌歌词被任意删改。且不说,这是对原创知识产权的粗暴践踏,更是对“依法治国”的极大讽刺,是对历史的任意篡改。

  再联想起各地时不时地发生砸毁毛主席雕像、强拆民间毛主席纪念馆事件,始终未见有权威部门出来干预、正名。尽管国家的宪法、党章都充分肯定毛主席的历史地位,然而此类事为何始终未见整治?

  谁能否认:正是毛主席一生奉献、满门忠烈(牺牲了15位亲人),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打下的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才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摆脱了列强的侵略,完成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翻身。

  前人挖井后人享,前人种树后人凉。如今,还是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国家,“红二代”们还在坐江山,怎么就连在《智取威虎山》台词中有“毛主席”三字也容不下了?!

  历史难道是篡改得了的吗?愚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