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的中导战略及其影响

2019-08-27 10:3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已经退出中导条约并宣布将很快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了,这是一起值得关注的重大事件,尤其需要弄清其战略涵义及影响。

  第一,这是美国加强其战略优势的一部分,赋予特朗普“印太战略”以新的内涵

  许多人往往把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同美国诸多“退约”行为联系在一起,认为这不过是特朗普当局率性而为、乱打乱撞的又一新动作。窃以为,如果仅仅做这样的理解,则未免太小瞧特朗普、也太小瞧美国的战略策划能力了。事实上,这是美国针对中国系统战略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奥巴马政权实施“亚太战略”以来,该框架下具体的内容就在不断地发展丰富,政治上有日本提出的“亚太自由之弧”为之辅翼,经济上有TPP为之筑基,军事上有“空海一体战”为之鼎力,呈日臻完善的发展态势。但是,随着中国中远程常规精确打击力量的发展壮大,这一战略的劣势也日渐突出,那就是作为一个军事战略计划,该计划有遭遇中国导弹摧毁的现实危险。因此,特朗普政权上台以来,一方面对原有的“亚太战略”进行升级,使之上升为“印太战略”,扩大其范围与覆盖面,一方面强化这个战略军事上发动攻击的能力,包括部署更多的航母军舰,加强中国南海、台湾海峡的“自由航行”行动等。现在看其核心的一招,就是美国也要开发并部署大量的中程弹道导弹,从而取得这个方面对中国的平衡乃至优势。

  大量装备中程弹道导弹并在印太地区进行部署,极大地加强了美国的军事优势,有效地提高了美国战略反应与遂行军事行动的灵活性,令美国可以运用的军事手段与方式有了更大的弹性,也显著地丰富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内涵。该举措甚至可以称之为特朗普的“中导战略”,从美国的视角出发,此举堪称是杰出的战略建树,将得到美国鹰派的广泛赞誉及支持。

  第二,这将对中国形成空前的军事压力,周边地缘安全形势将进一步严峻

  美国中程弹道导弹必将以中国为目标部署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国家中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区中包括日本海、台海及其周边、南海、孟加拉湾、阿拉伯海等,至于更远方第二线上诸如阿拉斯加、夏威夷、关岛、澳大利亚、迪戈加西亚等地,则可能只作为后备支援,因为这些地方距离中国遥远,如果部署导弹,几乎就是准洲际了,效费比不划算。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现如今菲律宾在杜特尔特执掌下顶住了美国的各种利用企图,但杜特尔特之后的菲律宾则很可能再次落入美国的魔掌,中菲关系的前景依然堪忧。现在中国有一些人指望日本、韩国等将拒绝美国,对此笔者只能说,这充其量也就是良好的愿望而已,结果必将幻灭。

  美国大规模开发与部署中导,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新的导弹军备竞赛,亚太地区尤其激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西方阵营的骨干国家将开发并部署他们自己的中导,既作为美国力量的补充,同时也作为他们自己手里的力量杠杆;越南将全力跟进,成为新的中导国家;朝鲜、巴基斯坦、俄罗斯、伊朗等将进一步加强他们的中导力量。其中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朝鲜。朝鲜本已具备相当明显的导弹优势,美国部署中导并带动韩国发展中导,将给朝鲜带来新的压力,对此朝鲜将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其导弹武库。最近一个时期朝鲜紧锣密鼓地试射导弹,可以看做是这一行动的开始。

  中国将因此面临进一步复杂的安全形势及严峻的压力。在防御上,中国将成为多方向、多路径、多力量集中攻击的目标;在进攻上,需要打击与压制的目标因此更多、更远、更分散,目前的力量及储备很可能不敷使用。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台湾也跟进装备了中导,则中国所面临的军事形势则更加诡谲。

  第三,中国所能做出的反应与应对有限,中美关系未来将因此变得更加危险

  对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宣布将在亚太进行部署,中国有关方面表示不会坐视不理,意思是要进行反击,或者委婉一点说做出必要的反映。这话听起来很给力,但其实虚张声势。当年前苏联把中导部署到古巴,美国做出了强烈反应,具体怎样反应,世人皆知,现如今中国能做到这一点吗?几年前中国对“萨德”系统的“坚决反对”,不也是雷声大雨点稀、最后归于沉寂了事吗?

  其实,诸多既定的逻辑困住了中国的手脚,比如中国还在因为朝鲜开发导弹而制裁朝鲜,据说这是联合国的旨意,而且还是中美合作的重要标志性项目,中国敢于废除吗?如果中国同朝鲜联手,把朝鲜当做中国的前哨阵地,未尝不是一记强有力的反击,但中国国内有那么强大而激烈的反朝力量,可能会阻挡住中国采取这样的行动;中国也难以大规模武装巴基斯坦与伊朗导弹武库,因为这会招致美国的反对;中国肯定会同俄罗斯加强军事联系,但距离军事联盟仍然可望而不可即,因为国内一批 “专家学者”们发誓要阻止中国同任何国家结盟,他们的队伍与力量也都十分庞大可观……

  所以,中国能做出的可信的反应,也就是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导弹武库而已,手段实在有限。

  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将因此变得更加危机。中导可以算做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美国还打算在实际战争中使用低当量核武器,这将导致中美之间的对抗加深加重;中国方面一直在努力深化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轨”,美国的中导战略及其所带来的危机将成为这种努力的破坏性力量,使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变得更加艰难。

  曾几何时,有“专家、学者”们提出,中国不能给美国留下任何借口,在他们看来,只要美国找不到针对中国的借口,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与围剿就烟消云散了。可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美国居然在俄罗斯那里找到了整中国的借口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拿俄罗斯说事却对中国下刀,够神奇的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