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如何才能让美国放弃冷战思维

2019-08-20 12:24: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期以来,有关美国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不放的说法甚为流行,在这种说法看来,美国霸权现如今之所以如此这般横行霸道、蛮不讲理,根本原因是一些美国人的思维出了问题,他们仍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以此指导并推动了美国当局的行为与行动。这样一来,如何才能让美国放弃冷战思维就成了十分重大的战略命题。

  如何才能让美国放弃冷战思维呢?

  结合多年来国际关系领域各种故作高深的学术研究,对此命题大致上提出有如下几种著名的方法:

  ——强烈敦促法

  这是中国外交界所惯用的一种语言与方式,国人对此耳熟能详,经常能够听闻有关中国对美国各种各样“强烈敦促”的消息,其中就包括强烈敦促他们放弃冷战思维。有关这个问题,笔者曾经写过一篇题为《中国该拿什么来“敦促”美国》的文章,可以视作对这一方法的诠释。

  ——坦诚说明法

  提出这种方法的人认为,面对美国的疑虑与不安,中国应该向美国做出“坦诚说明”,做“战略交底”。他们认为,美国对中国有许多误解,不明白中国的战略意图,也不知道中国到底要干什么和今后还要干什么。因为存在这等许许多多的“误解”与“不明”,所以造成美国对中国相当地“焦虑”与“不安”,造成中美之间一系列严重的“分歧”, 由此而导致的一系列战略“误判”。所以,中国务必要向美国做“坦诚说明”,务必要把该说的话都说清楚,说明自己无意挑战美国的世界地位,以便让美国彻底放心(相关内容,可参阅笔者文章《中国应该怎样向美国“坦诚说明”》)

  ——对话互信法

  秉持这种方法的人坚定地认为,在当今世界,战争与冲突作为解决纠纷的手段已经过时,今后只能依靠谈判与管控,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他们还说,这是世界大反思的结果,美国在大反思,欧洲在大反思,中东在大反思,全世界都在大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要对话互信。具体到中美关系上来也是这样,要通过对话增进互信,消除中美彼此之间的疑虑,从而在各方面都达成高度的战略“共识”,促使美国放弃冷战思维。

  众所周知的是,中美两国之间先后进行八次声势浩大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最后终于“对”不下去,无疾而终了。

  ——利益蛋糕法

  提出这种办法的理论基础是“中美两国利益深度融合,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理论。建立在这个理论判断的基础上,一些中国的“精英”们认定,中国必须努力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只要这块“蛋糕”做得足够大,美国能从中吃得饱,吃得香甜可口,“分歧”也就不足为虑、显得益发渺小了,冷战思维也就因此而烟消云散了。

  ——大选换届法

  还有一些中国人把美国死抱冷战思维不放的原因,归咎于美国的选举,他们说,一些人美国政客之所以热衷于同中国搞对抗,是为了博取选票,是谋求赢得大选的需要。言外之意,就是说冷战思维其实同中国没有关系。过去,中国的“精英”们认定,不管谁在美国当政,都得搞好同中国的关系,别看他们竞选时激烈攻击中国,当选后就要另外一幅样子了,他们把这种现象概括为中美关系的“钟摆”、“怪圈”、“魔咒”(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0年文章《不要低估美国的战略企图》),后来在特朗普当政的时候,他们又弄出了个“学习曲线”的说法,意思是特朗普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也会回到中美关系的“正规”上来。

  正是建立在这种近乎于宗教魔术一般理论的基础上,奥巴马总统第一届干满之际,曾经有人干脆提出中国可以静坐不动、静等美国换届的荒唐建议(见笔者2011年文章《特大喜讯:中国“专家”诊断,美国已经“神经错乱”————评“美国‘神经错乱’,中国可等其换届”》)。对于现如今对华凌厉出手特朗普,固然没有人公开提出等待大选换届的建议,但类似的苗头已经出现,一些人把希望寄托在明年的美国大选上面,他们殷切地期望,如果能换一个总统,换人就换思维,冷战思维也就可能弃之如敝履了。

  上述诸多办法多年来矢志不移的实践,到于今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众所周知,美国当局的冷战思维越来越严重了。这就意味着,上述那些为中国一些“专家、学者”所热捧并被视为“高、大、上”的办法统统失灵,一点都没管用。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第一,冷战思维是美国针对全球的战略思维,针对中国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中国的一些人仅仅就美国针对中国的冷战思维打针下药,这是典型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病也好,战略也罢,不从整体入手,只管局部一隅,结果必然失败。为此,我们很有必要重温“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理论与战略;

  第二,冷战思维体现和彰显了美国霸权的斗争精神,在一定意义上说,美国敢打、敢拼的这个劲头现如今比中国强,中国目前基本上都是被动应战,在中美关系中主动出手和主动出击的事情少得可怜,尤其在意识形态领域,更明显呈只守不攻“一边倒”的尴尬状态,现如今中国甚至都不敢批评美国的世界霸权,更不敢对美国在全球的霸凌行径发起挑战,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情关己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一来,各种被动也就在所难免了。不妨设想,如果没有此前一个时期“亚太战略”、“印太战略”的铺垫积累,美国要把中程导弹部署在中国周边就无法做到,现如今则可谓自然而言、水到渠成。这说明,美国的战略体系与步骤逻辑十分严整,一直是有序推进。

  第三,思维问题只是表象,根源在于其阶级和国家本质。美国一些人的冷战思维也是这样,这是其垄断资产阶级与霸权国家本质属性的必然反映,也必然要反应到中美关系上来。认识不清美国的国家本质,看不到中美关系的本质属性,就思维论思维,只能说明我们自己思维出了严重问题。

  所以,究竟如何才能让美国放弃冷战思维,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还需要进行很多思想、勇气、信心的积累积淀。由此,我们可以展望未来一个阶段中美关系的大致走向,可以预计,美国针对中国的冷战思维及其在这种思维驱使下的各种行动还将变本加厉、日趋严峻,在中国没有找到令美国不得不放弃或者削弱其冷战思维的办法以前,中美关系的上述趋势不会出现转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