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痛批”很时髦,但能解决什么问题吗?

2019-07-15 11:24: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的蔡英文又遭到“痛批”了,这是几天来大陆媒体纷纷予以报道的重磅标题,原因是她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此打压台湾人员与大陆交流,从法律上给所有赴大陆人员增加压力,蓄意破坏两岸的联系交流。

  其实,类似的“痛批”在中国各路媒体上屡见不鲜,中国官方与非官方的权威人士动辄就“痛批”西方抱“冷战”思维不妨的那些人,也已司空见惯让人耳熟能详了,譬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等,最近就遭到中国有关方面空前强烈的语言炮火,媒体也将其渲染为“痛批”。

  因此,“痛批”时髦于当今中国,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舆情现象。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难道这种所谓的“痛批”真的能管用有疗效吗?

  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管用的办法,特识是具有不可估量的宣传意义:一是张扬了必要的勇气与硬气,有了可逃避“软弱”、“窝囊”责难的说辞;二是可籍此安抚老百姓的情绪,有了可拿来平息事态的基本材料;三是可做情感的鸡汤,抚慰自己受伤遭创的小心灵。

  但是,上述种种作用,都不过是向内即针对自己的疗效而已。从对象的角度而言,进行这样的“痛批”能解决什么问题,具有怎样的作用呢?

  还是让我们老实人说点老实话吧:其实屁用不顶!

  中国大陆对蔡英文的“痛批”无关乎蔡英文的痛痒,不会对蔡英文的所作所为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各方面对美国一些政客包括对美国国务卿的痛批更不会被蓬佩奥之流所理会,他们依旧将我行我素;至于中国有关方面对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等的“痛批”,听说对英国方面有所触动,这可能基于中英关系所谓的“黄金时代”、他们在乎从中国这里捞一点真金的缘故吧,不然,以大英帝国的顽劣,岂是中国口诛笔伐所能撼动的。

  因此,在当今中国流行时髦的所谓的“痛批”,在笔者看来吗,其实是一种病,是一种习惯性的精神疾病,因为这种呈口舌之能,过一过嘴巴之瘾的办法,说到底只是一种自我治疗,不过是神经上的镇痛剂、安慰药而已。用这样的办法,使用这样神经药物,是浮躁的表现,是无聊表演,也是无济于事的表达。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地高喊中国开始“强起来”,但同样地,这些年来,我们也见惯各种羞辱、欺凌与挑衅中国的事端。得益于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对付这些事端,我们在文字辞藻上从来都应对裕如,早些年大家耳熟能效的词汇是“拭目以待”,后来脍炙人口的是“严正立场”,现如今家喻户晓的就是上述“痛批”了,期间的发展进步不能说没有,但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则基本上没有进展。

  窃以为,类似“痛批”这样的语言表达与文字轰炸在当今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对内对外都越来越不好使了。所以,针对那些对中国进行挑衅或造成伤害的人和事,最有效做管用的办法大概还是“痛打”。只要中国的“痛打”到位足够,有没有或者是否进行“所谓痛批”,大概就无关宏旨、无足轻重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