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伊朗的反击打得很精彩

2019-07-07 10:5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抗击美国的斗争还在激烈地进行之中,爆发战争的危机是如此严峻,以至于连旁观的看客们都提心吊胆、手中捏着一把汗,但伊朗却好整以暇、应付裕如,迄今为止不仅未落下风,并未遭遇到什么“霸凌”,而且还把试图“霸凌”的人搞得不亦乐乎。站在旁观与客观的角度看,完全可以说,伊朗对美国的反击战打得很精彩,打得十分引人入胜。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其一,给美国霸权一记响亮的耳光

  美国发动的针对伊朗的战争危机已经屡见不鲜,但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此次危机中美国更加气势汹汹,更加嚣张逼人,所摆出的架势同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已经一般无二,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如今对伊朗则搞出了一个“油轮袭击事件”,这个借口已经比伊拉克战争那个借口更煞有介事,所以看起来大有即将动手、顷刻间美国就要天翻地覆的架势。

  但就在此时,石破天惊一般,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这是一架战略性质的武器装备,在美国现代化军事打击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先进、昂贵而且要害。伊朗方面声称这架无人机侵略了自己的领空,美国方面声称无人机在国际空域,双方各执一词。不管真相到底如何,击落美国如此重要的军事资产,按照霸权既往的逻辑秉性,山姆大叔一定要怒发冲冠予以十倍百倍地反击打还过去,哪还顾忌什么谁理谁非,而只能极尽报复之能事。

  但是,令全世界都张口结舌的是,挨了如此一耳光的美国虽然愤怒咆哮,但并没有因此大打出手,相反还在更加努力地呼吁要同伊朗谈判。

  须知,伊朗对美国的这一耳光打得可谓十分响亮,十分清脆,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其政治影响与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其军事影响。人们不会就此怀疑美国的武装军事能力,但人们将因此广泛地质疑美国的战略能力,在人们的心中,一个无往而不利、无所不能覆盖和无事不能搞定的、神话般的美国已经不复存在,如今人们所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凶残暴虐的世界流氓,虽然可怕,但也照样可打。

  从这个意义上看,伊朗击落美军无人侦察机之举,完全可以称得上世界战略历史的一个里程碑。

  其二,把美国的走狗打得满地找牙

  俗话说,打狗看主。人情如此,战略上也是这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凡美国所珍爱所看重的走狗,也往往要被他人高看一眼,更不用说敢蔑视无视了。正因为这样,凡属得霸权之宠的走狗,往往也就肆无忌惮、飞扬跋扈了。沙特封建政权就是这样的一个货色,这个家族把持的沙特,积极充当霸权走狗,在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到处惹事做虐,把地区小霸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支持叙利亚的反政府恐怖势力,在伊拉克扶持代理人,无理打压卡塔尔,肢解著名记者卡舒吉,动辄就叫嚣要对伊朗开战。2015年,这个不自量力的当局率领它所主导下的几个海湾小国,拼凑了一个什么“多国联军”,气势汹汹、惊天动地杀奔也门,发动侵略战争,干涉也门内战,妄图扶持自己的代理人控制也门全境。一开始,人们以为,以沙特的经济力量,辅之以高度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又加上有美国以色列公开撑腰支持,扫平也门的胡赛武装应该摧枯拉朽、不费吹灰之力。可让人笑掉大牙的是,看起来威风八面的“多国联军”居然完全是一堆草包,根本就对付不了胡赛武装,几年下来不但拿胡赛武装毫无办法,而且在战场上屡屡失利,经常被打得抱头鼠窜。

  更要命的是,随着此次美伊战争危机日趋严峻,伊朗支持下的胡赛武装加大了军事行动的力度,战斗已经扩大到沙特境内,不但躲在国内的沙特军队经常被歼灭,而且其机场、输油管线、油田等重要目标也屡屡遭袭,连首都利雅得都安全不保了。现在,综合人们所能得到的讯息,可以看到,沙特已经失去了也门战场的控制权与这场战争的主动权,基本上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以至于前些日子不得不发出和平呼吁,再也不嚎叫战争了。

  照此趋势,沙特这只癞皮狗很快就要被打断脊梁,走狗不走,呜呼哀哉!

  打折沙特的脊梁将沉重地打击美国的中东战略体系。这是伊朗反击美国综合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事实上,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各种暗战已经白热化,其中,代理人的战争早已在中东各地进行,这些地方有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地,也门战场不过是美伊间接战争中又一个新的战场而已。在上述几个战场,综合来看,伊朗都未落下风,多数地方还都取得显著的胜利,都把美国的各类走狗打得满地找牙。特别值得一体的是伊拉克,曾经活跃在伊拉克为美国所扶持的“伊朗民族解放阵线”,目前基本上已被伊朗打没了。

  上述一系列直接与间接的反击让人们看到,在严酷的美伊较量中,伊朗一直都未落下风。任何人如果进行理论计算与学术评估,美伊之间的力量对比都不成模样,优势都彻底倒向美国这一边。挟如此巨大的战略优势,美伊搏斗的局势应该朝着美国成一边倒,美国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一切进程,就像当年对伊拉克萨达姆那样。

  但事实却根本不是这样,迄今为止,伊朗仍然对危机有较强和较大的把控能力,美国的战略企图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破产,霸权不但没有压垮伊朗,甚至连压服伊朗将其逼为城下之盟都没有做到,现在伊朗不是愈战愈衰,而是愈战愈勇了。愈战愈勇的伊朗甚至得到了俄罗斯相当明确的支持,这将使美国的战略选择空间更加逼仄。

  造成这种面的原因,不是美国变弱衰落了,也不是特朗普无能不堪,而是伊朗积极作为和主动争取的结果,是伊朗的战略主观能动造就了这样的局面,就像朝鲜的主观能动造就朝鲜今日安全局面一样,国家安全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也从来没有敌人恩赐发善心的可能。

  概括而言,伊朗加强自身战略能力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强化自己的战争能力

  长期以来,伊朗一直把国防军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尽一切可能争取外援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建立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体系与武装力量体系,因地制宜地发展管用、实用的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须知,战争是物质的运动,没有物质技术的支持,神仙也不会打赢(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文章《当波斯长剑展示锋芒的时候》)。从各地战场的实际表现看,伊朗的军事战争能力进步神速,这些战场包括叙利亚战场、也门战场、伊拉克战场等。在战争中壮大自己,既发展和检验了切实堪用的武器装备,又锻炼了军队指战员。此次击落美军战略无人侦察机就是一次经典战例。表面上这是美国无人机同伊朗地空导弹的交锋,而实际上这是双方包括情报、信息支援、打击力量在内整个体系的较量,他们彼此之间的电磁压制、信息打击进行得十分激烈。尤其是伊朗居然公开说,还有一架美军有人侦察机,机上载有35人,伊朗方面连人数都知道得这么清楚(需要说明的是,既然伊朗敢于说出这个数字,一定完全有把握,否则信口胡诌,只能露怯。从美国及特朗普的反映看,这确实是真的),更加令人震惊!这等情报能力,足以让美国人胆寒!

  二是大力打造自己的战略力量体系

  伊朗并没有孤军奋战,更不是同美国单打独斗。美国拉拢动员全世界的力量封杀伊朗,伊朗也在动员组织全球范围的力量对付美国。当然,伊朗这方面的战略活动主要局限在中东地区,以伊朗为核心的力量体系不容小觑。上述也门胡赛武装是其中的一个,除此之外,伊朗的战略支援力量还有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组织以及叙利亚、土耳其、卡塔尔当局等,这些支援力量很宝贵,对伊朗而言不可或缺。伊朗的政治家完全懂得战略结盟的意义,那就是不断壮大自己的阵营和支持力量,把自己的人搞得越多越好。他们的战略学逻辑基本上没被西方所蒙骗诱拐。

  三是大力肃清国内的叛徒投降势力

  抗击美国这样的强敌,必须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这样的道理连小学生都懂。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不坚决打击内部的投降势力,就不能不整肃内奸叛徒。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大敌当前、重压之下、危机当头,都要发生分裂、分裂,这是正常的现象,也是必然要发生的现象,对此不能粉饰、遮掩、裱糊,更不能视而不见。长期以来,伊朗一直在严厉打击美国安插在伊朗内部的各种代理人,肃清间谍分子。此次美伊战争危机的过程中,伊朗又在这条战线取得了显著战果,这对于美伊较量的总体形势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是取得胜利不可忽视的要素。

  伊朗已经积累对抗美国丰富的经验,包括俄罗斯、朝鲜等对抗美国霸权的国家也都各有千秋、各放异彩,这都是人类战略智慧的结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人有理由在这方面多花费点心思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