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从衰落的美国到信息时代进步的中国

2019-07-02 10:56: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11).jpg

  一

  近代历史上,来自欧洲的西方列强一个个凶面獠牙,为开拓市场,极尽对大清国的欺负蹂躏,但美国好像劣行并不特别明显,退回庚子赔款的第一个就是美国。但多了解些历史,美国并不美,从一八四四年的望厦条约里,美国就享有了大清国的最惠国待遇——“如另有利益及于各国,合众国民人应一体均沾”,英法日俄撕咬下一块猎物,美国也同样有一份,不需要亲自下嘴撕咬。退回庚款,是美国人自己说漏了嘴,多收了,只得退回,但退回又附了条件,中国只能用于教育和慈善,那目的就是为美国培养将来在中国的亲美代理人。仅这两种手段是高于别的西方列强的。国民政府是亲英美的政府,留到现在,最大的就是台湾问题。

  新中国建立,美国敌视社会主义中国,对新中国围堵封锁,中美敌对,直到美国深陷越南战场,急于与中国交好,尼克松秘密访华。改革时期是中美建交后最密切的时期。美国用冷战解体了苏联,终于独霸世界,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某些改革派的改革都是以美国为标准,是向美国开放的改革,这一时期,造成中国人对美国的完全崇拜,言必称美国,美国是官学商的最大梦想。

  二

  美国成为近代世界崛起的超级大国,有其必然原因,地理上处于北美大陆,不在世界文明的中心。欧洲的自由平等博爱和分权学说等资产阶级思想,最大成果结在了北美而不是欧洲。

  北美大陆十三州的居民是来自欧洲的殖民者,但他们来自欧洲不同的国家,当时是一个思想比较混杂也是很自由的松散社会,它有法国的平等自由思想,也有英国议会制的君主立宪思想。在美国寻求独立反殖民统治的斗争中,《独立宣言》选择了同时期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思想成果,从《独立宣言》到合众国建立,可以说美国的政治体制是在一片比较空白的基础上建起来的,它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压着,从制定到建立,没有遇到很大阻力,这是美国建立新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最显著的地方,而英法等欧洲国家,如法国,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只有短暂的胜利,最后被波旁王朝复辟了,如英国,资产阶级只能妥协于国王搞君主立宪制。美国虽然是欧洲文明的一支继承者,但在自由的美洲大陆,比较轻易地建立了设计者们所理想的新的社会制度。

  美国的出现,是近代欧洲帝国主义海外殖民争夺战矛盾中的产物,也是欧洲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在一块新土地上的试验田,它成功了。相反,南北美洲其它地区,就没有美国这样的幸运,一是它们一直没能摆脱来自欧洲殖民者的统治,欧洲宗主国的影响主导着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失去了完成独立的自由时期,二是它们在自由时期没有出现像华盛顿、汉密尔顿那样的一批杰出人物,虽然后期有的地区也有杰出人物出现,但在宗主国强大的殖民统治下只能妥协退让,直到欧洲殖民体系崩溃后,才跟随世界潮流实现了独立,但它们只是独立而不是解放。

  后来美国之所以强大,不止在于政治制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建国时美国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土地和标榜自由平等民主的新国家,吸引了世界人们的目光,冒险者,淘金者,政治避难者,怀揣梦想者,纷纷移民美国,他们为美国送来了不安于现状的不安分者,他们是美国日后强大起来的人力资源。

  美国远离欧亚大陆,世界动荡无法波及美国,而美国趁两次世界大战的机会,大发战争财,尤其利用二战参战的机会,战后一举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超越了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与苏联一起主导了战后的世界新秩序,借助新秩序的垄断,美国成为了一个资本主义的超级大国。

  三

  相比美国,中国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1949年后中国对旧体制的摧毁是比较彻底的,这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彻底性所带来的,但旧体制的摧毁只是形式上的,而不是连根拔起。新制度是在旧废墟上建起来的,但这个废墟下面却不是美国那样历史空白式的基础,无形的旧体制整体上还是比较完整的,而且随时能从废墟下的历史枯木上长出新芽。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要比美国建立不同于欧洲母国的资本主义制度要困难得多。无论美国的民主自由平等思想如何比欧洲母国标榜地更为鲜明,但它毕竟与欧洲资本主义并无本质上的差异,即使轮流执政的两党,归结到本质上还是美国资产阶级内部不同派别间的斗争,无根本性冲突。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则是完全不同于以往几千年私有制的公有制度,它的建立,要摧毁的不仅是几千年留下来的私有文化和思想,而且形式上的摧毁不是根基上的摧毁,顽固留存在几亿人头脑里的旧思想旧文化,是新制度最强大的阻力。所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建立的时候,身上已经背负着最沉重的历史包袱。这个历史包袱如果不能卸下,建立新制度是极端困难的。而一切历史包袱从不会轻易地自动滚下。

  中国向前的最大历史包袱首先是思想领域里的孔孟之道。今天孔孟之道的复活,验证了中国的历史包袱有多么沉重。不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孔孟之道都是完全不符世界潮流向着更加自由、平等和民主方向的要求。虽然中国从五四运动到批孔运动,基本摇动了孔孟思想的根基,但是历史有强大的顽固性,今天又被某些复古的人将孔孟之道重新包装,举着传统文化的旗号,换成另一副面孔,如“和”“孝”文化,兜售起他们所认为的孔孟之道了。

  四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也没有永远正确的东西,更没有永远强大的东西。

  美国当初摘取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最新思想,建立了独立强大的美国,也保证了美国一百多年的强盛,但从强大走向衰落是历史的必然。残酷的现实是,今天的美国正走向衰落。美国所谓的自由平等和民主,无非是美国资产阶级内部的自由平等和民主,而不是全体美国人民的自由平等和民主。如果怀疑这一点,就不能正确看到和很好地理解美国人民占领华尔街运动。

  同样,法国人民黄背心运动也行动起来了。

  世界的潮流永远是向着大多数人所追求的方向运动的。

  美国资本主义衰落,必将起的是大多数美国人民的民众运动。

  中国从几千年的私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大趋势,虽然中间会有挫折性的反复,但向前的潮流是不可能再逆转回去。

  中国是世界信息时代发展比较迅猛的国家。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一切历史的蒙骗和倒退都无处遁形,它将彻底摧毁积压在人们头脑里沉重的历史包袱,而历史的成就也不会轻易抹去,如同晚清末年,两千年的帝制思想一碰到刚出生的共和思想一夜之间就土崩瓦解一样,几千年的私有思想和两千年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孔孟之道,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人人互联互通的时代,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抛弃,不能否认,这是中国卸掉历史包袱轻装向前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期。

  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在无形中走向衰落,曾经先进的美国资本主义制度也在走向落后,从美国到法国,再到欧洲,再到世界每个角落,用马克思主义视角,世界前途必然将走向社会主义,走向世界大同,这是世界发展的大势。先富起来的中国人的美国梦好像也在走向破产。

  美国用欧洲资本主义革命的新思想造就了强大的美国,这一点,我们要学习美国,坚守住用先进的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即马克思主义来造就强大的中国,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团结起最广泛的民众,而不是少数的什么精英,更不是维护少数人利益的孔孟之道,而最广泛的民众的人心合力才是最符合人类发展潮流唯一正确的方向。

  2019年6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