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贸易磋商的2.0版前景如何

2019-07-01 17:21: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即将开启新的经贸磋商了,这是中美元首日本大阪会晤所共同作出的重要决定。

  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这样的成果应该说是积极的。从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新闻报道来看,这是一次相当激烈的交锋,会晤的气氛远谈不上“友好”,甚至有些冷漠,而彼此之间交谈更是语含锋机。习近平主席说,“总统先生多次表示,希望搞好中美关系;你还表示百分之百地赞同双方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这是我们应该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把这话翻译过来说就是,你这家伙也太口是心非了吧,说一套做一套,你到底说话算不算数;习主席还说,“从根本上讲,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这话等于是说,你们瞎嚷嚷什么美国吃亏,纯属胡说;习主席又说,“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保证两国企业经贸投资正常合作和两国人民正常交流”,这话差不多等于直斥特朗普是卑鄙小人,居然拿中国企业和小孩子过不去。面对习主席的诘问,特朗普狼狈辩解应付,全然落于下风,居然轻而易举地认同了中国方面有关中美关系“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定位;承诺不再对中国的商品征税,等于承诺放下这个家伙所惯用的大棒,这也相当不易。会晤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重启中美经贸磋商,打破一个时期以来的中美关系僵局。这些都值得肯定,也应该予以肯定。

  这意味着,中美两国的经贸磋商开启了一个新的2.0版本,而此前的那些磋商已经成为1.0版的过去时。

  那么,新的经贸磋商2.0版本将会有怎样的前景呢?人们对其应该是看好、看淡、还是看糟呢?

  对于这个新的2.0版的中美经贸磋商,人们很可能要直观地提出如下几个疑问:

  其一,这个新版的磋商将会持续多久

  众所周知,1.0版的中美经贸磋商前后进行了11轮之多,期间充满曲折跌宕,可谓花样翻新、阴晴变幻、风雪交加,距离“协调、合作、稳定”的境界相差得不可以道里相计。现如今版本升级之后又将如何呢?如果在更高水平上重演上一轮的故事,那将十分耐人寻味,或者说要十分地引人入胜了。

  其二,磋商是否平等,还会不会出现“霸凌”现象

  美国总统在大阪会晤中已经向习主席承诺,双方“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按照这样的说法,这个新版本其中就不应该再次出现“霸凌”这个东西了。

  但是,人们都知道的是,霸权的秉性历来都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从这样的规律出发,现如今是否已经到霸权“被逼得不得已”了?也许是很成问题的。

  所以,如果再现美国的“霸凌”该怎么办,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其三,可能达成一份怎样的协议

  这大概是中美经贸磋商的核心问题。中美两国元首都表示希望达成协议,因为如果没有这个东西,那么所谓中美关系“协调、合作、稳定”的期待也将无从谈起,中美关系还将继续下滑。其实,最近十多年来,中美关系一直在下行下滑,这是一个基本的态势,人们经常所见到有关中美关系不断深化、不断迈上新台阶、屡屡进入新阶段之类的描述,不过是虚假而可怜的喧嚣而已。

  俗话说得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用这句话来形容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团队的心理,可能并不为过。一方蛇窥鹰伺,一方惕惧戒备,所有表面的微笑与握手将因此都显得十分地僵硬勉强了。这也强烈地意味着,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危机并未过去,前面就是深水区,充满了各种危险的不确定性。

  坦率地说,经过此一番中美贸易战风波,很多人中国对中美关系已经失望,这是必然要出现的现象。但这是好事,因为这种失望代表了一种觉醒,他们将因此将丢掉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理性、正确和全面地认识美国、认识美国霸权、认识中美关系。当然,仍然有相当一些中国人对美国对中美关系依然充满希望,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历史就是这样曲折、复杂,历来如此。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需要美国对中国更进一步和更全面的打击,相信这个进程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地加大、加快与加深,这是基本的战略大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