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伊朗危机”还要持续到几时

2019-06-18 10:4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常听到有人说,美国和伊朗之间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所谓的“伊朗危机”,在中国,官方外交这方面的呼吁尤其常见,但多年来“伊朗危机”却经常发作,经常走到战争边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伊朗问题”还能不能解决,眼下这场已经走近战争边缘的严峻危机什么时候才能过去,这些问题都缠绕在人们心头,成为深深的疑问。

  首先应该说清楚“伊朗问题”是怎么来的

  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前,世界上本来没有什么“伊朗问题”,1979年以前的伊朗是巴列维国王统治下的伊朗王国,这个封建王权国家高度亲美,其统治集团与美国霸权结成了“神圣同盟”,彼此之间利益深度融合,因而得到美国的鼎立扶持,美国曾把自己最先进军事装备如F——14战机等武器大批量地装备伊朗,使伊朗王国成为当时中东首屈一指的军事大国,伊朗统治者也心甘情愿地为美国效犬马之劳,伊朗成为美国在中东最得力的战略工具,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军事集结地之一,当此之时,完全没有什么“伊朗问题”。

  但是,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宗教革命推翻了巴列维政权,伊朗变成了共和国,领导革命的人是巴列维王朝的敌人,因而也是美国的敌人,长期遭受他们联合起来的血腥镇压,所以革命执政后激烈反美,他们反对美国对伊朗的霸权殖民,在国内特别是在军队不遗余力地清除美国所扶植与豢养的各色代理人;在国外特别是中东地区,扶植伊斯兰革命力量同美国的战略走狗做斗争;在外交战略关系上,同美国最忠实得力的代理国家以色列势不两立,同美国的走狗沙特王室也关系恶劣。于是,“伊朗问题”因此应运而生,而且变得越来越严峻。亲美就没有任何问题,同美国背道而驰、不听美国安排、不为美国所驱使,“问题”就接踵而至,这是美国霸权秩序下“国际社会”的基本规则。

  所以,说到底,所谓的“伊朗问题”不过是西方战略语境下的一个概念,任何人当其引用“伊朗问题”这个词汇的时候,可能要不知不觉地掉进西方的宣传陷阱。事实上,地球上本来没有什么“伊朗问题”,所谓的“伊朗问题”根本就是美国捏造出来的。

  其次还要辨析一下为什么频频发生“伊朗危机”

  “伊朗危机”已经多次濒临战争,早在若干年前,就有报道说美国已经在中东多地准备了足够的军火弹药,为发动一场大规模侵略伊朗的战争做好了准备。但“国际社会”舆论从来不认为美国是侵略者,从来不说明是美国要发动战争、破坏和平,而是把责任一股脑地推到伊朗的头上(中国的舆论媒体也是这样,它们基本上都跟着西方舆论转,除了新闻联播主要是中国的外,其它基本上都属于西方舆论的传声筒)。

  很长时期以来,所谓的“伊朗威胁”被炒得沸沸扬扬,伊朗俨然成了中东动荡不安的最大根源;伊朗的核武器更如洪水猛兽,俨然即刻就要冲突牢笼毁灭世界一般。于是,为了捍卫和平,为了保障世界的自由、繁荣与幸福,美国就挺身而出,前来遏制和消除“伊朗威胁”,于是就爆发了“伊朗危机”。伊朗频频要发动侵略战争,美国频频挺身捍卫和平自由,“国际社会”舆论就是如此这般解读了频频发生“伊朗危机”的原因。

  这真是颠倒黑白的胡说。就算伊朗在中东其它国家扶植战略代理人,鼓动宗教革命,但这是哪一个正常国家都在干的事情,难道美国没有在各国扶植代理人吗?难道以色列、沙特没有在别人国家扶植反对派代理人与战略走狗吗?至于是伊朗发展核武器,这更是美国所拿来用以制造“伊朗危机”的借口,不妨设想,如果伊朗还是当年那个亲美为美国做驱使的走狗,发展核武器还会遭到美国的反对吗?以色列已经发展了很现代化的核武装,美国什么时候炒作“以色列核问题”了呢?

  其实,制造“伊朗危机”是搞垮伊朗的重要手段。美国全球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颠覆伊朗(最近美国一些政客表白说不以更换伊朗政权为目标,这是无耻的撒谎,当他们说出这样话的时候,已经从另一面证实了他们长期以来心中之图谋),从而让美国更深更全面的控制中东、控制伊斯兰世界,为此,美国需要给伊朗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就需要危机,因危机而制裁,借制裁提升危机,连续不断的危机与制裁,这对伊朗是日益沉重的压力,是美国搞垮伊朗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伊朗始终处在危机之中,让伊朗危机越来越沉重,符合美国搞垮伊朗的战略需要。这就是“伊朗危机”频频爆发的真正原因。

  最后需要知道的是,只要美国需要,随时就会有新一轮“伊朗危机”爆发

  眼下美国又针对伊朗制造出严峻的战争危机,这完全符合美国的战略需要,不仅从搞垮伊朗这个战略目标出发很需要,而且从控制中东独霸世界的目标出发也很需要。对美国而言,维持阿拉伯民族四分五裂的状态是西方世界全球战略的根本大计,让伊斯兰世界分崩离析是关乎西方基督教世界安危存亡的千年大计。一个动荡不已、混乱不堪的中东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这是美国驻兵此地,殖民诸国的战略根据。设想一下,如果卡塔尔没有什么内外威胁,它还需要美国大兵来“保卫”吗?借助于形形色色所谓的“威胁”,美国才能堂而皇之地加强自己在中东存在,才能赖在各国不走,阿富汗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连前傀儡卡尔扎伊都向美军下逐客令,可是美国大兵就是死活赖在人家国家。现在,美国在中东无处不在,到处扶植代理人反对派,借助中东地区的三大矛盾,即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把中东搞得鸡飞狗跳,而特朗普集团却无耻地指责别人破坏中东稳定,看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伊朗所提出的“十二条”,简直无耻之尤。

  眼下这场频临战争的“伊朗危机”就是美国出乎自己战略需要而制造出来的。谁都知道,伊朗本来已经同“六国”达成有关核协定,已经因此走出了上一轮“伊朗危机”,但美国出尔反尔,野蛮撕毁这个东西,还派遣武装力量到伊朗周边耀武扬威,妄图逼迫伊朗签“城下之盟”,类似这样的事,过去已经有过多次,这一轮不过是霸权把戏的翻版升级而已。特朗普气势汹汹地要“正式终结”伊朗,警告伊朗“永远不要再次威胁美国”。好一副战争贩子的丑恶嘴脸。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说说其它一些西方国家所扮演的角色。在所谓的“伊朗问题”,以色列、沙特从来不掩饰他们配合美国毁灭伊朗的真实企图,但英、法、德等几个西方大国似乎表现出并未同美国沆瀣一气的样子,他们似乎不赞同、不支持美国,如果说美国霸权是“白脸”的话,那么他们所扮演的好像是“红脸”,好像比较讲理、比较和平一般。

  其实这是欺人的假象,他们不过实在同美国演“战略双簧”,从根本上说,他们就是美国的帮凶与走狗,一旦美国对伊朗下手,他们也将同饿狼一般扑上来,只不过彼此有分工,在真正决裂时刻还没到来之前披着假外衣、戴着假面具,各自运用不同而已。对此,伊朗的战略指导者应该心知肚明。因为他们对俄罗斯就是这样搞法,俄罗斯对此已经有足够的领教。

  中国也是这样。对待中国,西方霸权集团也有战略分工,他们也要中国面前上演各种骗人的“双簧”,中国对此也必须有足够的警觉与警惕(有关伊朗危机与中国的应对之策,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笔者2010年《即将到来的美伊战争与中国的应对之策》和2011年《美伊爆发战争,中国怎么办》两文)。

  综上所述,可以认为,所谓的“伊朗危机”将没有尽头,也将没有止境,只要伊朗伊斯兰反美政权存在一天,美国就一天也不会放弃搞垮伊朗的努力。伊朗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战胜一切危机,正如伊朗总统所说,“抵抗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经常见诸于外交和舆论媒体的所谓通过谈判来解决,不过是无聊的扯蛋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