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新时代的抗战必亡论——评《中美贸易战打不得》一文

2019-06-14 14:24: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71).jpg

  按:最近一个时期,媒体上连篇累牍地批判和鞭笞中美贸易战中的投降屈膝论,这当然必要,但窃以为,此时开展这样的批判,充其量不过是亡羊补牢而已,事实上,崇美恐美媚美的倾向由来已久,对美投降、屈膝的主张由来已久,两个“已久”在中国可谓根深蒂固也已。如果不能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仅仅满足于把表面的东西铲一铲、批一批,涮一涮,恐怕连老农民都知道是糊弄。为此,笔者将2010年写的一篇文章再次贴出,以资佐证。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一直是步步紧逼,最近又在鼓噪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并且措辞严厉地发誓要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和实行反补贴政策,对中国不断以贸易战争相威胁。这种状况,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日本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制造事端压迫中国的情形很类似,只不过是一个发生在军事领域,一个发生的经济领域而已。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应该是奋起反抗呢?还是应继续妥协退让?

  《环球时报》6月17日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有一篇题为《中美贸易战打不得》(作者刘志勤,瑞士苏黎世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注——此人在2017年4月还指天发誓,说“特朗普政府绝对不会与中国打贸易战)的文章,堪称是新的时代的“抗战必亡论”。同三十年代的老抗战必亡论一样,这篇文章也坚决认为,“这场贸易战不能打、打不得,中国也打不起”。

  说“不能打、打不得”,是因为该文认为,这场战争中国必输无疑。该文从天时、地利及人和三个方面进行了一番论证,认为无论哪一个方面中国都不如美国,甚至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样一个“人和”的条件都不行,所以如果打这场贸易战,中国就将一败涂地。

  说“中国也打不起”,是因为该文不但断定中国必输,而且还断定中国要输得很惨,惨到承受不起的程度。谁都知道,中国至少还是个经济大国,别的不说,单说外汇余额就达二万亿美元,连美国都还欠中国9千亿呢。这样的大国打贸易战按说应该有相当的承受能力,就如大款赌博,输上几场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该文认为不是这样,该文在天时、地利及人和三个方面把中国必定的惨状都做了描绘,比如“会动摇我们的根基和活力”,“我们的经济基础因为贸易战而受到冲击”,“中国就会在两条战线上遭受损失”,“中国产业工人直接承担贸易战所带来的痛苦”,“因此失业的中国人却感到了生活的痛苦”云云,总之是一幅无比凄惨、令人不寒而栗的前景,甚至整个国家和民族都要没有了前途。

  正因为这是一场必输无疑、输得极惨的战争,所以该作者就因此得出了两个非常重大的结论:

  一是该文断定,“如果中美之间贸易战真的不可避免,这将是本世纪发生的最令人遗憾、最令人失望和最令人不解的最愚蠢的事件”。这里,该文连续用了四个“最”,而且这个四个“最”还是在“本世纪”整个时段内发生的,也就是说,不但在本世纪已经过去的十年是这样,就是在未来九十年漫长的时光内,这也将是“最令人遗憾、最令人失望和最令人不解的最愚蠢的事件”。该文作者是不是算命先生笔者无从得知,但胆敢如此断言未来的人物,古往今来、古今中外,除了神化传说中的外,现实中可能还找不到第二个。

  二是该文据此派定了责任,认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专家和学者,包括媒体都有责任不使中美的贸易冲突升格为贸易战”。联系前言后语,这话说的不是美国,说的是中国,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话,就应该“不使中美的贸易冲突升格为贸易战”,不但中国政府是这样,而且“专家和学者,包括媒体都有责任”。也就是说,该文把中美贸易战的责任一古脑地推到中国方面来了。

  这大概是具有国际视野及现代理念一批“专家”、“学者”的共同思想意识。同三十年代那一批极端恐日、崇日的人一样,今天这批人也极端地恐美、崇美。且不说该文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真实情况是否果如其言,就是有关中美贸易战的责任,该文也完全是站在美国立场上的一派胡言!

  首先,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中国想打不想打的问题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们要问,谁是中美贸易战的挑起者发动者?是中国政府要发动一场中美贸易战吗?这恐怕地球人都知道,是美国在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是美国在一次又一次地以发动贸易战相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说什么“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专家和学者,包括媒体都有责任不使中美的贸易冲突升格为贸易战”,言外之意,就是中国政府必须妥协退让,不能做任何抵抗,如果抵抗,就是最令人遗憾、最令人失望和令人不解和最愚蠢的行为,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把美国捏造出来的“负责任大国”的枷锁这般变相又套在中国的头上,真可谓是用心良苦了。

  其次,即或中国可以妥协退让,但美国步步紧逼,退到哪里是个底线呢?

  该文打着一幅为国为民的面孔,好像处处为中国思虑似的,但为什么就不想想,美国的要求有止境吗?美国的欲望有厌足的时候吗?美国正在挑起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摩擦,所谓的人民币汇率等不过是经济上打压遏制中国的由头与借口,难道按照美国的意愿,中国给人民币汇率升值,中美贸易战的前景就能烟消云散吗?我们不仅要问问该文的作者,既然中国“不能打、打不得,也打不起”与美国的贸易战,那么中国应该做什么呢?是不是只有屈膝求饶、百般哀求的份呢?该文还扯上了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责任,是不是想同他们一起大造“抵抗有罪,投降有理”的社会舆论呢?

  我们说,这简直就是彻头彻尾新时代的抗战必亡论。这样说倒不完全是因为该文对中美贸易战的如此鼓噪。其实,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管会不会打起来,也不管打成多大规模,在我们看来,这只不过是中美战略对抗中的一个小插曲、小剧目而已,相比与中美之间不可避免的对抗与冲突,这点“战争”实在是小意思了。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将是一场争夺综合战略优势长期、艰苦的斗争,其激烈与复杂的程度甚至将超过历史的以往(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笔者网文《这不是最后的斗争____由美国对台军售所想到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在其中分量实在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充其量只是一个前哨战,很可能不过是一次浅尝辄止的战略侦察。但就是这么点不起眼的“炮火”就吓得一些人以为天都可能塌下来,反复讨论什么敢不敢、能不能的问题。我们认为,发展到今天的中国如果连这点小家子气的“战事”都应付不来,都无能为力,还能指望进行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严酷的战略对抗吗?所以,尽管我们可以对美国不断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用中美贸易战相威胁不太放在心上,但对弥漫于中国社会上类似《中美贸易战打不得》的这种思想状况却不能掉以轻心。

  任其发展下去,这很有可能拆毁中华民族心中的长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