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联合将产生怎样的战略影响

2019-06-10 14:16: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23).jpg

  以习主席隆重访俄并签署两份重要战略文件为标志,中俄两国开启两国战略关系的“新时代”,虽然并没有实质性地结盟,但中俄两大国共同迈开了他们更深更大战略联合的新步伐,其影响与冲击力仍然不容低估,对此,一切有头脑的人都不会等闲视之,都睁大眼睛予以高度注意。

  具体地说,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新联合将产生哪些值得注意的战略影响呢?

  首先,中俄两国“新时代”战略关系将进一步保障两国各自的安全

  现如今中俄两国的战略安全都面临极大的挑战。从军事层面而言,中导条约被美国废除,第二阶段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协定也岌岌可危,俄罗斯的战略核保障的根基因此发生动摇,而中国遭遇毁灭性核打击的危险更大,特别是当中国拒绝参加美国所提议的中美俄三国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之后,这种危险更在急剧加速。现如今令人惊心动魄的战略危险在于,中俄两国的战略打击武器加在一起也不及美国,而两国的战略核武器防御能力更是被美国落得很远,这种状况十分危险;从经济与技术安全层面而言,俄罗斯面临美国愈加广泛和愈加严厉的经济制裁,尤其是作为其支柱产业即石油天然气出口面向欧洲的部分有被美国扼杀的危机,中国则正遭受美国的经贸打压与高技术围剿,并迅速在向更广阔的领域蔓延,使中国的能源安全、高技术安全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加大与加深战略联系的力度与步伐,将给两国各自的战略安全提供一份有效的保障,同时也使两国在面对霸权的挑衅讹诈的时候也更有底气,仅仅在当前,就能显著增加同美国打交道抗衡霸凌的砝码与资本,俄罗斯的大豆与大飞机技术就足以支撑中国弥补对美经贸关系的突出短板。

  第二,中俄新战略联合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善各自的经贸结构与秩序

  中俄两国在经济都严重依赖对外贸易。本来,两国都曾是经济自我循环比较完备与完善的国度,战略大国在经济上突出的特征,是对外贸易依存度不能过大,中国与前苏联两国本来都符合这样的标准,但它们各自的历史巨变将这一战略安全原则冲击的七零八落,导致俄罗斯在经济上依赖欧洲,中国在经贸上依赖美国。这已经不仅仅是经济秩序的问题了,因为这种依赖在彼此关系较好的时期还可能成为正向资产,而一旦战略关系恶化,则转瞬间就成了沉重的战略包袱,并导致国家严重受累受制,严重削弱大国外交的灵活性和主动权。人们常说战略转型,其中合理的对外经贸结构与秩序就是重要内涵。中俄两国进一步强有力地扩大双边贸易,促使两国之间现有的贸易关系再上新台阶,无疑将改善各自在对外经贸结构与秩序上的尴尬现状,有效地降低其中所蕴涵的风险与危机,使之更加合理化,也更加稳健可控。

  第三,中俄新战略联合将推动和促进全球战略稳定

  冷战以来全球战略力量均势遭到彻底破坏,冷战时期的战略平衡不复存在,新的平衡却不见踪影。正是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与环境下,霸权国家飞扬跋扈、为所欲为,动辄就大打出手,除了个别地区外,很有受到牵制与制衡,许多地区和许多国家都面临美国政治颠覆与武装侵略。现在,中俄两国联合起来,这使得和平力量有了稳定的世界之“岛”,在未来可期待的发展壮大中,将逐步推动战略力量朝着平衡的方向转化,从而促进战略稳定在一定程度上露出它的雏形或比较低级的状态。

  但必须明确的是,中俄两国目前的新战略联合距离实现力量均势与平衡还差得甚远,对此人们不能期望太高太急,更不能因为讴歌中俄这种新关系而将其不切实际地拔高——这里不得不说,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们见风使舵,经常性地犯这样的毛病,他们现在已经大叫大嚷什么中俄新战略联合“保障全球战略稳定与世界和平”云云,其实难堪。事实将证明,仅以目前中俄两国战略联合的水平,还难以切实制衡霸权在一些地区制造危机,对霸权针对中国在朝鲜半岛以及在南海海域等地所进行的挑衅,还缺乏直接与有力的牵制。所谓中俄联合“保障全球战略稳定与世界和平”的作用,只能逐渐成长起来,只能期待以未来。

  第四,诸多“共同行动”将产生一定的冲击,

  中俄实现新战略联合之后,必定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习主席此次访俄带去了一个人数达1000多人的代表团就很说明问题。这些行动很可能采取中俄两国“共同行动”的方式进行,而这些“共同行动”将直接对中美关系产生强烈的冲击,仅仅是中国转向俄罗斯去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大豆与牛奶,就明显地令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大幅缩水。随着中俄战略关系在“新时代”名义下的进一步深化,曾经喧嚣一时的中美“共同利益”蛋糕即使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但至少也要不新鲜、少甜味了,甚至变质、发臭也都有可能了。

  第五,促进中国的战略觉醒

  这一点很重要。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对全球对总的战略形势的认识,对中美关系的认识,都存在不可忽视的偏颇,而且这些偏颇往往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与左右政策走向,令人心焦浩叹。特别是此次中美贸易战,暴露出中国国内确实存在强大的亲美恐美媚美等绥靖势力,迫切需要转化他们,唤醒他们。中俄关系的新发展新进步,将促使上述这些人中爱国和有民族情怀的部分反思过去、反思自己,从而觉醒起来,正确认识帝国主义最高阶段之霸权主义的属性与本质,正确认识中美关系的属性与本质。

  更严峻的是,中国国内现代资产阶级同西方“国际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利益很大程度上已经同美国同西方绑架在一起。笔者曾经多次讲过,不搞好国内的反美斗争,指望同美国的斗争能顺利进行,那将是天方夜谭(见笔者文章《中美关系变冷损害一些中国人的利益》)。中俄之间的新战略联合将有助于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不能不注意到的是,很可能有人对中俄新时代战略关系采取各种形式的抵制。比如,就在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签署两个文件之际,有人发文称“当年苏联突然撤走专家,但中国那一拨工业项目还是都建起来了。而且今天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走到了前苏联国家的前头。如今美国断供一些关键技术,我想,这给中国制造的困难不应该比当年中国从苏联遇到的更严重。我们当下的回旋余地要大得多。”这段话明里看似乎是正向与正能量的表达,但当次中俄密切关系之际,却偏偏要浓墨重彩地点出“当年苏联突然撤走专家给中国制造的困难比美国现如今给中国制造的困难大”,好像刻意要给大家补补历史课、不要忘了这节一般,这就耐人寻味了。果然,接下来的跟帖评论很多就是什么“俄国至今占领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国一寸土地没有占领中国的,怎么看”、“还我外兴安岭”、“还我库页岛”、“对我们中国人最坏的就是老毛子”、“再友好下去,俄和越南在南海会再架几十个钻井平台盗采油气”,等等,好一通热情腾腾的鼓噪。有人实在看不下去,留言说“刚刚央视播报了,新时代的中俄战略合作关系,你竟然搬出历史说苏联曾经拆过我们的台,居心何在”。

  其实,这等低劣的春秋笔法,大家基本能一眼看穿。但看穿归看穿,其中所折射出的问题,则相当值得警惕。

  以上笔者叙述了中俄新战略联合种种积极面,那么,这个新联合是不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呢?

  窃以为,缺憾之处在所难免。

  其一,这样的战略联合目前还不能成为战略轴心

  笔者此前多次详细阐述战略联盟的重要性(见笔者文章《中美两强相斗具有哪些特点》),但中俄关系目前还不是,还不能就此形成战略力量中心,还不能吸引更多的力量加入其中而形成力量联盟。笔者曾经所设想的全球形成大陆联盟对抗海上同盟的格局还是只有踪影,不见实锤。

  其二, 中俄“肩并肩”的关系仍有不足

  虽然中俄两国在今后将有“共同行动”的新方式,但在“肩并肩”的内涵上依然有所限制,在范围与深度上还要差强人意(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文章《做好中俄联合这篇战略大文章》)。在中俄新战略联合面前,一些投机美国的国家可能将因此变得谨慎一些,其中有些还可能要认真观望一阵子,看看风向形势再定取舍;至于深刻危机中的伊朗、委内瑞拉、朝鲜等能从中俄新战略联合这里有何受益,现在还言之尚早。尽管此次中俄两国元首会晤广泛地谈论了这些问题。

  但不管怎么说,中俄两国实现新战略联合仍然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伟大战略事件。尤其值得赞赏的是,围绕新战略关系,中俄两国之间一定为此磋商了相当一个时期。这就意味着,在中美进行艰难的经贸谈判的时候,中国方面已经做了两手准备,已经为有备无患之计。这实在令人高兴、令人赞赏了,对此应给予最充分的肯定。笔者真诚祝愿中俄关系的发展,这完全不是什么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大计,今后应努力将中俄新时代的战略关系做实、做深、做大、做强,使之真正发挥战略稳定与和平保障的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