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俄三国正在进行怎样的“演义”

2019-06-05 14:3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全球战略格局出发,中美俄三国在当今世界地位突出、举足轻重,这三个大国之间俨然乎构成了一个新的战略大三角,于是,有中国人形容说,中美俄三国如今正在上演一场新的“三国演义”。

  笔者并不同意有关中美俄“战略大三角”的说法(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文章《可能到来的中美新冷战将是什么样》等文章),也认为当今世界中美俄三国之间的战略关系同中国历史上的魏蜀吴并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既然三国演义的故事如此引人入胜,那我们也不妨也加以借用,看看现如今中国、美国、俄罗斯这三个顶尖战略大国进行着怎样的新战略演义。

  当年魏蜀吴所谓的“三国演义”,其本质无非是他们之间的连横合纵与攻防转换。在连横合纵方面,基本的态势是吴蜀联手对抗曹魏;在攻防转换方面,蜀国方面总体上处于防御态势,但它以攻代防,在战术上取攻势,在战略上取守势;而东吴则力图谋取对曹魏战略与战术的均势。所以攻防转换主要发生蜀魏之间,蜀国各种战术进攻一完结,最后的失败也就接踵而至了,这就是他们之间的“演义”。换句话说,攻防态势构成这种演义关系的核心与本质。

  那么,现如今中美俄三国是怎样进行他们之间的连横合纵与攻防转换的呢?

  这就要看看他们各自之间的基本态势了。

  首先说说中美之间的基本态势

  就全球战略总态势而言,中国是发展崛起的新生力量,是新生战略大国,而美国则代表守成势力,正极力维护与加强自己领地与权威。如果简单地拿非洲草原上的狮群做比,没那么美国就像一个老狮王,而中国则是正在成长中年青的公狮,正在发展积累自己挑战老狮王的力量与资本(这个时候,不管年轻的公狮怎样信誓旦旦向老狮王输诚,表示决不挑战老狮王,但都无法让老狮王放心,都必欲除之而后快)。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是战略进攻一方,美国是战略防守一方。

  具体到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上来,则是美国正在动员和组织其全球资源与力量发动对中国的围剿与打压,从最高战略层面来讲,这可以看做是攻势防御,即以进攻代替防御,战术上取进攻姿态。这等策略,类似于当年三国演义里蜀国诸葛亮对付魏国的办法,也同当年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既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围剿共产党的情形相类似。当年共产党在国民党的围剿下要辗转突围,寻求生存与发展,今天中国在美国的围剿下也是一般无二。

  所以,现如今的中美之间的基本态势是,中国战略上进攻,战术上防守;而美国则是战略上防守而战术上发动一浪高过一浪的迅猛攻势。

  这是战略新生力量十分艰难的防御时期。目前,中国的防守呈现如下两个特点:

  一是对美奉行十分温和的战略态度

  中国官方在一切正式与公开场合阐述中美关系的时候,从来都十分注意避免使用“斗争”、“较量”等词汇;在一切国际事务中,也十分避免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和对抗。这使人们看到,在美国所开列的一系列战略异己对象中,中国是对美国态度最为温和的一个,而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等则经常同美国对骂,甚至连美国的盟国土耳其都敢于对美国翻白眼,除极个别的事情外,中国对美国则基本未见有过这样的态度。

  二是对美国采取“韬光养晦”的基本策略

  有人说,中国十八大以后放弃了“韬光养晦”。这种判断其实并不准确。窃以为,中国是不是“韬光养晦”,主要取决于怎样处理中美关系。通过声势浩大的中美贸易战,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对美国仍然采取回避对抗、合理退让和必要妥协的策略,这些东西本质上仍属于韬光养晦的范畴,只不过相比于十大以前,回避、退让和妥协的程度与广度减少了许多而已。

  所以,现如今中国应对美国的攻势,大致上采取三项具体办法。

  第一,扩大对外开放

  具体举措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扩大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程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中国制造与创新的调门等。采取这些举措的意图,一方面在于让美国解解怒、消消气,总体上取悦西方世界;一方面继续加大同西方各国的经贸联系,降低美国孤立中国、与中国脱钩的可能性和危险性。自从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有关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宣传与动作就一直大张旗鼓,喊得震天价响,这里面政治与经济考量齐飞,战略设计与策略手段并举,所瞄准的主要目标仍然还是美国,成为中国应对美国围剿攻势诸般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推动中美合作、共赢

  应该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推动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共赢”,这项举措的战略意图之一,是旨在通过这个方式让美国深切感受中国发展给美国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让美国深刻认识中国崛起复兴对美国霸权的积极意义而非消极影响。有关这个问题,此前有人将其概括为“中国发展壮大只会加强美国的领导地位,而不会削弱或挑战现有的全球秩序”。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战略判断,如果这样极其重要的战略性判断能为美国所认可、所接受,那么美国上下自然就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支持中国崛起复兴的伟业了。

  当然,目前看来,美国并没有接受这个判断,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继续以“合作”“共赢”为战略诱饵,以此来羁縻美国,或者至少羁縻其中的一部分。所以,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加大了对美国让权让利的力度,表现在围绕中兴公司、华为公司以及议定中的中美贸易协议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了中美“合作”、“共赢”力度、深度与广度。

  第三,“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

  这是最近一个时期中国思想舆论中相当醒目的一个提法,这个提法被当做应对中美关系变化的根本大计。目前看,这只是一种说法、论调或理念,因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情,对此历来没有什么疑义。但眼下之所以把这个论调予以空前地突出起来,原因在于要应对国内的政治气候,应对国内所激起的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做法,同前些年“落后就要挨打”式的安抚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意同样旨在降低“愤青”们的勃勃怒气,缓解由外部环境变化所引起的内应压力。这也应该看做是中国应对美国攻势的有机组成部分。

  上述这样中美关系的攻防态势,塑定了中美各自的战略形象:美国咄咄逼人,满口獠牙并面目狰狞,而中国则低眉顺目,近乎逆来顺受,实际上以柔克刚,运用中国所特有的“太极”功夫,简单地说,就是“磨”、“熬”和“耗”。对美国霸权,中国要同它“磨”开来,“熬”下去,“耗”到底。

  这样一来,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攻防互动中,美国不仅将赢足脸面与场面,甚至可以赢得一个个战术上的胜利,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处于战略进攻的总态势。至于网络自媒体经常所鼓噪说什么美国遏制围堵中国遭受一个又一个失败,纯属无聊的扯蛋。事实上,美国所遭遇的只是战略失败,而战术上则得利很多,很少遭遇失败。

  其次谈谈俄美之间的基本态势

  俄美之间的较量早已经公开化、明朗化了,这一点世人皆知。但对于他们之间具体的攻防态势则模糊不清。因为西方一直大力宣传俄罗斯威胁与扩张,而中国的舆论则基本跟着西方后面起哄,加之国内势力强大美国第五纵队和众多亲美势力的哄抬,于是,俄罗斯邪恶面目在中国就变得相当普及。

  但事实却截然相反!实际的情况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就一直在向东扩张,不仅逼近俄罗斯的家门口,而且插足俄罗斯的后院;不仅对俄罗斯进行政治与外交孤立,而且还加深与加重对俄罗斯的军事与经济包围,其用意是在扼杀前苏联之后,进一步扼杀俄罗斯,使之再次走上分崩离析的道路,以此来彻底和历史性地解决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

  俄罗斯已完全明白西方的这一战略企图,并且基本上也丢掉让西方放弃这一企图的各种幻想,俄罗斯当前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基本的国家战略是,在西方持续和不断加大力度的进攻与围剿下,实现俄罗斯的生存、独立与发展。

  这就是美俄之间基本的攻防态势,即美国持续不断展开全面的战略进攻,而俄罗斯则手忙脚乱地竭力应对:先是在车臣,后来在格鲁吉亚,接下来又在乌克兰、波罗的海等地。美国是战略性进攻,俄罗斯是战略性防御。

  但是,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防御绝非消极防御,而是积极和强有力的反击式防御,总体上看,俄罗斯积极抓住一切机会以攻代防,把攻势防御的精神发挥到一个极高的水平。具体分析俄罗斯应对美国攻势的办法,可以概括出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定地以核武器打击与摧毁为基本战略依托

  俄罗斯深切地知道,同西方战略对峙的天平已经倾斜得不成模样,如果俄罗斯没有可以全面彻底摧毁西方的核打击能力,也许一场旨在彻底铲除俄罗斯的全面战争早已爆发并胜利结束了。所以,俄罗斯的核打击盾牌是俄罗斯最后与最可靠的救命索。正因为这样,所以俄罗斯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大力加强其战略核打击力量,不管全球范围那些伪和平主义者怎样咋呼,也不管美国当局怎样拿“无核世界”或者战略武器谈判来忽悠,俄罗斯都“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毫不松懈将核武装与核战备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上,让全世界都知道,一旦俄罗斯遭遇致命危险,俄罗斯就将毫不犹豫对敌人进行核打击。这一战略,将彻底摧毁一切敌人想武装铲除俄罗斯的企图,其威慑所致,甚至令他们也不敢公开对俄罗斯诉诸武力。

  第二,遂行强有力的战术反击

  俄罗斯积极防御战略的突出特点就是进行强有力的战术反击,普京决心坚定,意志坚强,在高超的战略手腕支撑下,先后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叙利亚等地都打出了强有力的反击,下出了令世人赞叹的先手棋与妙招,极大地改善了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环境与整体战略态势。显然,普京对俄罗斯军队的整顿见到了真实可信的效果,现如今俄罗斯常规武装力量尽管规模不大,但刺刀锋利异常。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没有谁敢于同俄罗斯打一场全面战争,而局部冲突又占不到俄罗斯的便宜。这样一来,俄罗斯就获得了相当明显的战略自由,获得了相当宽裕的战略活动空间。人们不妨设想,如果没有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突出表现,俄罗斯还敢于伸手委内瑞拉危机吗?即使把手伸过去,又有谁会对此当回事呢?

  但是,现在则不行了,现如今的情形是,俄罗斯在世界各地哪个地方伸手都举足轻重,都不能不当一回事。这就是俄罗斯强有力战术反击所获得的收益与成效。

  第三,打造新的联盟体系

  毛泽东主席说过,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政治是这样,战略也是这样,战略运用的过程就是要把自己的力量搞的大大的,把敌人与对手的力量搞得小小的。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各种联盟同盟之所以一直兴旺发达,都是基于这样的战略需求,这个需求在今天也十分强劲澎湃。

  俄罗斯的战略家们深悉此道,对此了然于胸。所以,他们抓住一切机遇来壮大自己的联盟体系。土耳其和伊朗就是很好的例子。土耳其是北约盟国,长期以来都是美国的鹰犬与帮凶,在叙利亚危机期间还击落了俄罗斯的战机。但即使这样,俄罗斯同土耳其的关系也玩出了一个惊人大反转,俄罗斯正在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导弹,此举等于是在土耳其与北约之间打进一个强有力的楔子,美国对此已经怒不可遏,现在土耳其同美国同北约的关系已经岌岌可危,双方已经同床异梦、貌合神离,失去了基本的战略信任,所谓同盟已经名存实亡,俄罗斯事实上成了土耳其的盟友。这对于改善俄罗斯南部的地缘战略环境,改善俄罗斯在对抗西方中的处境,具有极大的助益。

  伊朗也是这样。美国对伊朗急欲除之而后快的企图早已昭然若揭,一直都跃跃欲试要对伊朗动武,要武力消灭伊朗政权。但俄罗斯没有为这样的阵势所吓住,依然发展同伊朗强有力的军事与战略关系,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派战略轰炸机进驻伊朗机场,向伊朗出售现代化的武装装备,同伊朗在叙利亚战场并肩战斗,发展同伊朗的经济关系,等等。现在,伊朗已经成为俄罗斯的准盟友,俄罗斯并不惧怕同伊朗的关系给自己带来战略负担,也不惧怕这样的关系会遭致美国的打击,而是充分利用这样的关系同美国较量,将其转化为自己有效与有用的战略资本。这等“乾坤大挪移”一般的功夫,着实令人赞叹。

  除此以外,俄罗斯还积极发展同古巴、同委内瑞拉等国的关系,其战略用意也是联盟思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俄罗斯对美斗争完全信奉并贯彻了这样的法则。

  但是,美国所主导的西方对俄罗斯的围剿与打压是全面与全方位的,尽管在军事攻防上俄罗斯能使出漂亮的手段,但难以改变政治外交上的孤立,也难以改变经济上的持续困境,这种情形导致俄罗斯尽管可以赢得一个个战术上的胜利,但难以改变战略上的被动,俄罗斯在同美国的对抗对峙中的被动,今后还将加深加重,将持续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

  最后看看中俄之间的基本态势

  目前中俄两国之间关系良好,但在民众层面的认可度并不高,这种状况反映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许多领域深层次的问题。但客观上巨大的外部压力将两国紧紧地挤压在一起,事实上,目前中俄两国各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点,但却存在巨大的战略共同点,这就是中俄两国都在遭受美国剧烈的攻击,都在承来受自霸权集团空前巨大的战略压力,仅仅就静态的角度而言,中国发展崛起将有效地牵制美国的战略资源与力量,从而减轻俄罗斯的压力;俄罗斯得到支撑而不被美国压垮,也间接地助中国以一臂之力,现如今的情形是,如果俄罗斯被搞垮,中国战略肩膀上的担子将骤然加重,使之不堪重负,而假如中国被美国所搞定所掌控的话,俄罗斯则立刻面临一场空前的灾难,两国现如今在战略真正是“谁也离不开谁”。尽管中国的公知们长期以来大叫大嚷中美两国利益深度融合,彼此谁也离不开谁,但其实这样的叫嚷要么是虚张声势的鼓噪,要么就是别有用心的诱导,若是把这种形容移植到中俄关系上来,倒相当贴切和到位。

  在上述基础上,中俄两国彼此互动,使中俄之间的战略基本态势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是两国较好地解决了“背靠背”的问题

  现如今两国在传统地缘方面没有任何冲突,不但两国漫长的边界成为和平与不设防的边界,而且就算在蒙古、中亚诸国、乃至朝鲜等这些传统中俄互争雄长的地区也没有明显的矛盾与冲突,彼此都非常在意各自的利益,互相都给予了高度尊重。俄罗斯将自己的战略重心与主要指向,定位在面向欧洲的西方和面向太平洋的远东,中国则置战略重心于东南沿海,从鸭绿江到北部湾,中国主要的预设战场在这个方向,两国在战略上背靠背,互相掩护,互为支撑。

  二是部分地解决了“穷帮穷”的问题

  必须承认,俄罗斯对中国的帮助十分巨大。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困顿不堪,但从前苏联继承下来的巨大军工遗产使俄罗斯仍然具有惊人的军事技术优势,而这一优势是俄罗斯帮助中国的可靠资本。中国自建国以来有过两次规模巨大的军事现代化:一次是五六十年代的军事现代化,包括掌握现代军事技术,制造并装备现代化武器等,这次军事现代化几乎全部外部助力都来自于前苏联,没有前苏联的鼎力相助,中国不可能在建国短短一、二十年间就大步走上军事现代化道路。第二次是1989年以后至今,这次大规模的军事现代化也是在俄罗斯的大力帮助下实现的,这个期间中国所获得的现代军事技术与制造能力,很大部分来源于俄罗斯,俄罗斯是中国第二次军事现代化最大的外部助力。与此相对应,从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末的中国西方蜜月期,中国从西方获得的军事技术与制造能力屈指可数、寥若晨星,少得十分可怜。尽管现如今俄罗斯已经把手中可卖的东西折腾得差不多了,对中国的优势已经不很突出,但目前仍在若干至关重要的技术方面给予中国以宝贵的支持。不妨设想,如果没有来自于俄罗斯的巨大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将变得如何艰难坎坷呢?

  与此同时,中国对俄罗斯的政治与经济支持也十分重要。在经济方面,同中国的经贸联系现如今成了俄罗斯不可或缺的血液脐带,特别是几条巨大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可靠,每时每刻都把来自俄罗斯的原油天然气成千上万吨地输往中国,既保障了中国的能源安全,也保障了俄罗斯经济命脉的稳定,在相当程度上使俄罗斯得以摆脱西方经济制裁与石油战争所造成的危机。现在,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关系风雨飘摇,极大地受制于双方的政治矛盾与战略冲突,而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则成了可以信赖的避风港,具有可靠的安全性。这对处于严重的战略危机中的俄罗斯而言,无疑弥足珍贵。

  三是存在表面而缺少实质的“肩并肩”问题

  近些年来,中俄两国各种类似于“手拉手”、“肩并肩”之类的军事演习搞了不少,而且也搞得很热闹,但在笔者看来,很多都属于表面文章,虚张声势的成分居多,抱团取暖的涵义明显,并不具备共同作战、联手对敌的实质,简单地说,并不是军事战略上“肩并肩”,也没有打算共同构筑一个战壕。中俄两军的关系仍然功利与实用主义占上风,相比较而言,中美军事关系更受到中国军方的青睐,尽管这种关系很大程度上就是蒙骗与欺诈,但仍然为一些人所乐此不疲。

  这里面的深层次原因耐人寻味。笔者以为,这恐怕是未来历史研究中的一个大命题。说到这里,人们不能不注意到中国的“公知”们对中俄关系的各种批评,这些人不仅坚决反对中国同俄罗斯结盟,而且通过媒体或所谓的学术研究,极力营造当年中苏结盟中国吃大亏的舆论,好像当年苏联帮助中国建立完整工业体系、帮助中国武装力量全面换装苏式现代化武器把中国坑害十分惨重一般。同时,他们也把当年同中国结盟的朝鲜、越南说成什么“白眼狼”,一时间弄得“白眼狼”理论相当流行,好像中国今天也应该远离朝鲜、越南,把他们推给美国才够意思似的。他们拿歪曲的历史来说事,其真实用意就是配合美国彻底孤立中国,迫使中国在美国的围剿打压面前失去一切可操作的杠杆,其中有人甚至主张中国废除核武器,痴心妄想要中国自我解除核武装,其用意更是十分歹毒可憎。

  所以,现如今的中俄关系仍然政治基础不牢,经济基础也需要向深度广度拓展,而两国在军事战略上还相当地游离。有的时候,为了不引起美国更大的“焦虑”,甚至还要人为地限制或约束中俄联手的深度与广度。

  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有人才将今天的中美俄比做当年的魏蜀吴,不然的话,如果中俄结盟,那就不存在什么三国演义,而将又是两个阵营了。

  那么,现代版的中美俄“新三国演义”将有怎样的前途与出路呢?

  这个现代版的“新三国演义”完全不存在“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可能,因为现代这三国与中国古代的三国历史性质截然不同。中国历史上的三国说到底是国内的政治斗争,是政权死活,无关乎民族兴衰,而现代版的新三国是全球范围上的“三国”,彼此所进行的是战略斗争,事关民族的兴衰存亡。当然,中华民族、俄罗斯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有顽强的生命力,历史已经屡次证明,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能战胜任何历史危机,美利坚虽然其政治家号称把很多挑战者都扫进历史垃圾堆,但中华民族与俄罗斯民族从未被任何人扫进过历史垃圾堆,他们同样也都能接受任何挑战。这样看来,这个“新三国演义”也许不会有什么别的出路,唯一出路就是使之变得更加合理与公正。必须强调的是,美国注定将无法实现其战略目标,因为它既想搞垮俄罗斯,同时也想搞垮中国,这样的目标超出美国的战略能力,不管美国多么强大,也都无法做到。人类的历史经验证明,帝国的垮台往往源于追逐不可企及的目标,当年的罗马帝国是这样,后来拿破仑帝国是这样,大英帝国是这样,希特勒还是这样,今天的美国也一定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三国演义”中的失败者必将是美国,“演义”的结果就是美国霸权的终结,这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样的结果,应该说就比较合理与公正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